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陶淵明與莊子的關鍵差異
2009/10/13 18:01:20瀏覽1631|回應7|推薦117

鄭騫在<<景午叢編(上集)>>中說:

真正的田園詩不止描寫田園風景,還要描寫農夫生活;

不能單寫耕田的快樂,農夫的艱苦也要寫.尤其重要的是親切體驗.

若只是旁觀的督課農桑,或者偶爾高興拿幾次鋤頭,未嘗親犯霜露,飽嘗甘苦,

都不能算作真正的田園詩人,他們的作品也就不能算作真正的 好的田園詩.

而且既稱為詩人,絕對沒有始終過著一種單純生活的.假如某人生長田間,老死田間,

一輩子沒出過家門,耕讀以外沒作過其他事情,這個人也許會作幾首詩,但絕不會成

為詩人,因為他的生活太簡單貧乏了.古今山林隱逸之士作不出第一流的好詩,正是

如此.

嵩麟按語:莊子要作藐姑射之山的神人,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

四海之外,這和陶淵明的躬耕田園,落實於人間生活,是不同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3402240

 回應文章

Vineyar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聖人境界
2009/10/17 00:27

農夫日子,也有十年寒窗滋味,只是短了些,也有成就感r就是. 雖然如此,

耕鋤之中,苦樂參半,體會人生境界不少,也自然產生悲憫之心,對草木生情.

到最後真正在乎的並非收成好處,是無法割捨的人與地與植物的感情.

這是我自己的感受.

所以 先有修行 還是 藉耕鋤以修行 有點不得而知呢

陶莊之心性與理念 的確是各有境界,無法比較,

相似之處大概你我都有的. 消極中的積極 或積極中的消極 的矛盾人性的吧!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09-10-17 00:50 回覆:
格友字字珠璣,了悟生命本質,耕鋤修行,皆有可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感覺
2009/10/15 13:43

1.莊子不願當祭牛神龜與陶淵明知不為五斗米折腰是否相類似?

2.莊子言辯而不及與陶淵明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是否相雷同?

3.莊子主張緣督以為經與陶淵明的歸去來內中意涵是否相契和?

很多不勝枚舉,不過陶淵明沒有像莊子有系統整理出他的想法.

以上是個人淺見,希望不為貽笑!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09-10-15 19:50 回覆:

陶淵明有很多[道家元素],但不同處也有.

格友所提各點就是莊陶相同處.

莊子是思想家,陶淵明是文學家,各擅勝場.


海尾 飛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欣賞好文章
2009/10/15 12:41

感恩您的推薦

新手上路’業餘興趣

日後請多指導


海尾部落格 作著*韋利 weilz

芬芳詩集園地 作著*飛燕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09-10-15 19:53 回覆:
感謝回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拙見:
2009/10/14 23:00

我喜歡陶潛「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耕讀自適;也喜歡莊子與天地獨往來的汪洋自肆,荒唐謬悠之詞。

 

上文所言頗有道理。不過,莊子似已超脫紅塵,遊戲人間矣!以前聽老師說:莊子的境界,類似佛家中的獨覺(辟支佛),已是出三界的聖者,本是無意於人間,對於耕讀寫詩,實亦非其志趣。僅供參考喔!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09-10-14 23:32 回覆:

莊子境界太高,非一般人所能及.

莊子有<應帝王>,曲折表達不滿政治,此亦陶淵明所無.

有些地方,莊子表現憤世嫉俗的一面,對儒家極盡嘲諷,這也是陶淵明所無.

莊子對中國藝術及道教影響深遠,是大思想家.

度溪兄所言亦有道理.


無悶(永久消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境界與實際
2009/10/14 14:27

實際的體會不但可以寫出最真的體會,也可以藉由勞作,

淬煉出生活的境界。故而松花釀酒,春水煎茶是美,其過

程也是勞動產生結果。

莊子藐姑射山之神人和逍遙遊一般是指一種境界,然而不

經一番寒徹骨,怎能提出這麼優美的超然之趣。

所以田園之樂,樂在不以農務為苦,樂在樂天知命,樂在與

大自然同融,這種適意無異逍遙遊。


殘樓夢斷人去遠,小閣輕閉玉生煙;
芳蜨不管春歸否?偏展彩翼覓花間。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09-10-14 21:33 回覆:

莊子的境界在觀念上很容易,卻沒有步驟可落實.

陶淵明著有勞績,然後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

無悶格友見地高卓,非常佩服.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花
2009/10/14 11:56
桃花源也不是真的有桃花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09-10-14 21:26 回覆:

桃花源的建構是有現實基礎的.古代中國有塢堡組織,是人民避亂世的

自保組織,是一種[鄉村共同體].中國很多地方都自稱它們就是陶淵明

筆下的桃花源,而大賺觀光財呢!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訪
2009/10/13 19:42
我很認同你的看法,生命如沒有親自廣闊涉獵與深入的體悟,不論在思想層面、或寫作的題材構思等等,都會感覺有掘倨不足的困頓。
.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09-10-13 20:10 回覆:
到現場去  田野調查  親自體驗  廣博涉獵,均有益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