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篇 1Y8M】再一次 Timeout (2009/8/24)
2010/01/10 15:16:06瀏覽2091|回應4|推薦30

【一歲八個月的 Ingrid,不但表情多變,也變得更鬼靈精怪! 

 

最近 Ingrid 皮到像隻小猴子,到處爬上跳下。連吃飯時也不例外,吃不到三口就站在高腳椅上跳舞。綁了安全帶也沒用,她總有辦法掙脫。今天晚餐時亦是如此。才開飯沒多久,她就已經站在高腳椅上表演,接著又張開雙臂吵著要爸爸抱。我沒好氣地點點頭。爸爸才剛抱起她,這皮蛋馬上又吵著要回高腳椅上吃飯。我氣她不好好坐著吃,對她嘀咕了幾句。想不到這小子竟噘起嘴,嘰哩咕嚕振振有詞地說了起來。

Thor 和我四目相覷。他說「Ingrid 在回嘴呢!」我瞅眼反問他「你也這麼認為嗎?」Thor 點點頭,並主張這「飯桌秀」得要制止,而且今天應該由我來主罰 Timeout。我想想有理,就把 Ingrid 從高腳椅上拉出來,直接關進廁所。

小姑娘大概先是一震,沒多久在廁所裡嚎啕大哭了起來。我在門外「好言相勸」,要她好好吃飯。她在門的那頭直喊媽媽。過了廿秒,我想處罰的時間夠了,打開門。小傢伙看到我,不但沒有"懺悔"的態度,還氣得在地上滾來滾去,那動作實在有些誇張。我用她懂得的話,請她起來,並指示她現在要回去高腳椅上好好吃飯。她大聲說「NO~」。我看了 Thor 一眼,他點點頭,我又把小傢伙關回廁所去。

這下她更生氣了,在廁所哭喊著「爸爸~」這傢伙似乎知道這次我不會再心軟,改向爸爸"求援"。只是爸爸和我達成共識,一定要利用今天這機會教育她。我們在門外繼續"說教"她則在廁所裡繼續嘶吼著。

過了會兒,我們想處罰時間夠了,換爸爸打開廁所門。他把 Ingrid 抱起來,並告訴她得要坐在高腳椅吃飯飯。Ingrid 不依,哭鬧著改要媽媽,我也重覆同樣的話。小姑娘好生氣,使盡力氣想掙脫爸爸的雙臂,但不得法。我們就這麼僵持了約卅分鐘。大概小傢伙終於知道今天我們是鐵了心,不會任憑她繼續"胡作非為",總算"屈服",開口說她要坐高腳椅。

聰明的孩子大多是有個性的。Ingrid 即使坐上高腳椅,還是好生氣,緊閉雙唇仍堅持不肯吃飯。兩分鐘後,就吵著要下來。好小子!說要上高腳椅原來只是想呼嚨我們。Thor 堅持她要吃完飯才能下來。Ingrid 氣得擰眉瞪眼,轉向我張開雙臂,直喊媽要我抱。這小子精到知道我會心軟。但我和 Thor 今天是吃了秤砣鐵了心,我們認定若是今天不堅持下去,這孩子從此以後就很難教了。況且她近來餐桌禮儀簡直糟得不像樣,活像小猴子跳來跳去。反正她已經氣成這樣,就乾脆利用今天好好把她的餐桌禮儀整頓一番。

Ingrid 真的很有個性。她終於明白今天爸爸媽媽站在同一陣線,不會心軟了。她乾脆閉上眼睛裝睡,仍不停地抽泣著。那表情讓我們看了是好氣又好笑。知道她裝睡是因為我看到她瞇眼偷看我。只是我仍是維持不變的態度,告訴她要吃完飯飯才可下來。

又過了十分鐘,小姑娘突然想通了。她張開眼,拿起湯匙,開始吃碗裡的食物,還不時露出迷人的笑容,好像剛才那場戲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吃了十多口後,她說不吃了,還禮貌地問我們她可不可以下來。我和 Thor 互看一眼,同意讓她下高腳椅。她也就開心地跑到客廳,讀她的故事書了。

 

後記:經過這次 Timeout 後,這幾天餐桌禮儀好很多,至少沒在高腳椅上跳來跳去耍猴戲。只是仍是吃得不多,就苦了我這個媽,只得在半夜起來,繼續泡奶給她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onnetsao&aid=3672960

 回應文章

Karen
加油!
2010/01/14 15:33

我只能說現在的孩子太精了!

所以做爸媽的一定要狠的下心

才能讓孩子知道什麼是規矩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原則的媽
2010/01/13 08:24
不錯!!

從小開始是對的.  支持你!!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姊姊很棒
2010/01/12 12:18

看來我教育孩子的方式還真差勁...

我真的是拿孫悟空沒辦法,因為他都會故意哭到吐......唉!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這小傢伙乖乖聽話,又不會哭到吐???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作法
2010/01/12 11:26

我覺得你們的作法很好. 小朋友要適當的教.  像我朋友的小孩, 二歲, 在跑來跑去的時候, 就假裝跌倒. 

後來來我家時, 他要我放音樂, 放了音樂就跑來跑去.  我是不擔心他跑來跑去, 因為整個房間是空的, 所以不怕他撞到.  但是過不了一會兒, 他就開始"跌倒".  我知道他不可能跌倒, 因為他沒穿鞋, 而且地上沒有任何東西.  所以我就跟他說, "如果你假裝跌倒, 我就要把音樂關掉." 講了幾次不聽, 我就真的把音樂關了. 不過, 他後來就不再我面前假裝跌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