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篇 1Y8M】成長進度報告 (2009/8/26)
2010/01/24 17:27:29瀏覽2065|回應1|推薦25

Ingrid 的第廿個月生活剪影】

 

這個月最大的差別就是 Ingrid 說話的字彙增加很多。連帶地,她似乎也能從我們大人的對話中,找到她懂得的字彙了。

  語言╱溝通

--  Ingrid 最近在語言上的發展好像開了竅般,話匣子一開,就嘰哩咕嚕說不停。尤其又愛咯咯笑。她那童音,常把人都逗笑了。我大概都能聽懂她的意思,這點爸比就比不上啦!有時得經我"翻譯"後,爸爸才知道她在說什麼。全職媽沒白當喔!

--  小姑娘拿不到想要的東西,會裝可愛和我說「Please~」拿到東西後,也會和我說「Thank you~」

  能力發展

--  超愛唱歌,中英文都會喔!有時還會邊唱邊比手勢。大概是兒歌聽多了,整天哼哼唱唱。現在她只要哼幾個音,我就知道她在唱那首歌,和她一起唱。為此,爸比也對我佩服萬分。

--  整天像小猴子般,到處爬上爬下,還會跳床,也能自己上下高腳椅和沙發。

--  看到好友訓練她的孩子收玩具,我也開始訓練 Ingrid,她做得很好呢!我也開始讓她參與一些簡單的家務,像是把髒衣服放進洗衣機、將摺好的衣服放進自己櫃子,小傢伙也做得不錯呢!

--  可自己玩簡單拼圖,不用我拉著她的手了。

  心智表現

--  開始會自己選衣服穿,尤其偏好裙子,果然是女生。

--  愈來愈會模仿大人的動作。會學我擤鼻涕,會誇張地張嘴做吃驚樣。大笑時還會用手遮嘴,甚至還會跟著爸爸一同拉筋做瑜珈喔!

--  愈來愈愛照鏡子。在鏡子前左扭右擺,欣賞自己的「美麗」。

--  愈來愈會看大人的臉色。爸爸和她講道理時,她則跑向我尋求安慰。我和她說教時,她就會去找爸爸。

--  現在 Ingrid 雖不似以前那麼需要奶嘴,但缺乏安全感時仍需要靠吸奶嘴來自我慰藉。最近她還迷上用兜兜,大概是喜歡聞兜兜上柔軟精淡淡的香氣。書上說要是孩子能自己找到方法來安撫自己情緒,不是壞事呢!

--  意見超多,但又搞不清做事情的邏輯順序。像是小傢伙洗完澡後常不肯喝奶,好說歹說都沒用,甚至抵死不從,只好直接帶著她去刷牙。等刷完牙,上床躺了一陣子後,她才突然想起自己還沒喝奶,又哭鬧著說她要喝ㄋㄟㄋㄟ,真是氣死人。那剛才牙不是白刷了,所有動作都要重來?!

--  常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但意見又多得要命。剛才明明說要吃某樣東西,或說要喝奶等到我把食物準備好後,又說不吃了。把我搞到快發瘋!

--  慢慢開始戒奶嘴。之所以沒強制執行是因為當她沒安全感又沒奶嘴時,她會改吸手指頭。我認為吸手指反而更不乾淨。更何況現在大部份的時候她會主動把奶嘴交給我,只有在沒安全感或是疲累想睡時才需要吸一下。我想不用太久,她應該就可戒奶嘴了。

--  開始懂得分享。活動時會把喜歡的玩偶讓給其他小朋友玩,也開始注意到其他小朋友遊戲的方式,並產生互動囉!

  個性

--  熱情大方,好愛給飛吻。

--  當她不乖時,我會板起面孔和她說訓。小姑娘可以立即紅了眼眶,一付快哭的模樣。然後再"哀怨"叫聲「媽媽」,讓我都不忍再說教,改給她一個大擁抱,立刻讓她「破涕為笑」。這渾小子,真是吃定我了!

--  愈來愈擅長表演秀。明明是自己不乖鬧脾氣,我們不過說她兩句,還可以馬上掩面"大哭",然後又從手的隙縫間偷看我們。這假哭秀,真是讓我們看了是又好氣又好笑。現在我們光聽哭聲,都可分辨真假喔!

--  愛撒嬌。知道自己不乖惹媽咪生氣後,會跑到我的後方摟著我的頸子,不停地親我。這要我怎麼生氣下去嘛!

 

小姑娘的喜怒哀樂愈來愈明顯,個性也鮮明起來。我和爸爸一致認為自從有了 Ingrid 後,不論是她的笑聲還是哭鬧聲,因為她,這個家整個活了起來了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onnetsao&aid=3717865

 回應文章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刷牙?
2010/01/26 01:48

我的天阿....我沒幫老二刷牙耶!

因為老二只有十顆牙,我不清楚要不要刷牙呢?

刷牙要用牙膏嗎?

YY (O太太)(yvonnetsao) 於 2010-02-01 17:28 回覆:
就我所知, 寶寶有牙齒後, 就應該要刷牙. 在美國有賣一種不含氟的牙膏, 專門給寶寶刷牙用. 吞了也不會中毒. 不然, 至少妳在寶寶吃過東西後, 讓他喝點水, 也有清潔的效果. Ingrid 也是在這兩個月才真正懂得刷牙. 先前刷牙的動作主要也是給她個概念, 讓她養成習慣用. 現在她會刷牙, 口腔清潔也變得容易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