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有價值的職務 (2009/9/18)
2010/02/20 15:55:51瀏覽2283|回應1|推薦24

【一歲九個月大的 Ingrid 上課與活動的片段】

 

下午和好友 Iris 碰面,大談生活近況。聊著聊著,她突然有感而發地說我是她朋友裡做全職媽最快樂的人了。

我呵呵大笑著,直說不敢當,但心底也或多或少同意她的說法。在台灣待了卅多年,我不是不明白台灣社會對「全職母親」價值的認同度。我在我過去同事朋友間看不到,連在我母親身上也看不到。如果不是因為喪子太悲慟,我相信我一定也是秉持這樣的信念來看待這「職務」。

「全職媽」這職務並不在我原本的生涯規劃中。失去兒子的意外讓我領悟到人世的無常,也就格外地珍惜這緣份與機會。因為我的全心投入,這份「工作」變得鮮活起來。看著我的寶貝從躺到爬,從不穩定的步伐到滿場跑,我樂在其中。從她牙牙學語到開始回應與表達想法的話語,每次只要有新發展,都讓我驚喜。我享受幫她安排活動、帶她上課遊戲的樂趣,自己也像個大孩子般跟著又唱又跳。我沉迷在幫她到圖書館選書與唸書的嗜好,只要幫她選到她喜愛的書,都讓我沾沾自喜。連睡覺時能摟著她睡,對我而言,都是一種幸福呢!

有人說「全職媽」這職務讓人不求長進、腦筋遲鈍,我可不這麼認為呢!我閱讀育兒書籍,配合女兒的發展,安排各種合適的活動或遊戲。我利用網路找尋育兒相關課程與活動,並列表做出比較。由於美國這裡的社區活動中心與圖書館,針對不同的年齡層,提供許多豐富多元的課程活動,我得用「行事曆」軟體來有效管理我們每日的行程。根據女兒發展的進度,我費心地在圖書館網站選好合適的書本後,再到圖書館去拿書,或者直接在現場和女兒一起選書。從生活中,我漸漸培養出我過去從未有的耐心。為了她,我試著擴充人際關係,就為了能幫她尋找合適的玩伴。配合學校的行事曆,我得參加各項活動與為父母安排的教育課程。為了能有效管理我們的日常作息,我把過去工作上所學的「專業溝通與談判」技能,運用在我這個偶爾不盡情理的「小老闆」身上。誰能說這「工作」沒有挑戰性,會讓人不長進?甚至有些技能,經過長時間磨鍊下來,愈磨愈亮。

我想任何工作若想要做得好,都得要全心投入。漸漸她,我的網誌貼文愈來愈少,進度愈來愈落後。因為整天忙下來,我所剩餘的時間真的不多了。為了我的寶貝,我也只好和各位說聲抱歉了。

這「全職媽」的工作從表面上來看是無給職,但實際上從精神層面與整體價值來看,我的所得卻是無價。我們仍是住在老舊的 Mobile Home (移動式房屋) 裡,開的是省油的小車。雖說沒有豐富的物質享受,生活倒也不虞匱乏,也沒有沉重的貸款壓力。全家人過著簡單平淡的生活,但精神上,我們是非常快樂的。

有人說我為這女兒"犧牲"很大。說「犧牲」太沉重,我倒覺得既然這是我的選擇,就全心接受它,也盡心去享受它所帶來的喜悅,不再迷戀過去。我想,「知足」讓我非常幸福,也就是我能成為「快樂全職媽」的秘方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onnetsao&aid=3789654

 回應文章

莫擬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0/02/27 15:34

妳說得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