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篇 1Y7M】成長進度報告 (2009/7/26)
2009/11/25 16:26:46瀏覽1780|回應1|推薦23

Ingrid 的第十九個月生活剪影】

 

十九個月大的 Ingrid 不但有了個性,也有了脾氣。

  語言/溝通

--  會聽懂話而且有反應。告訴她年紀已經不小,不應再用奶嘴了。她竟把奶嘴拿出口,然後交給我。可以準備戒奶嘴囉!

--  生氣時會嘰哩咕嚕地罵人。我笑說如果她懂得罵人的話,她真的會罵我。

--  老愛叫爸爸「Thor」。當我們坐在車裡等 Thor 在店裡買東西時,Ingrid 看見爸爸在店裡,在車裡「Thor! Thor!」喊個不停。傍晚時間到了,她會在窗口等爸爸。聽到爸爸開門聲,會立刻衝到門邊喊「Thor」。

--  開始講整句子。有天爸爸要幫她洗澡,把她抱起來。她竟喊說「Put me down.」爸爸好驚訝,以為聽錯了。再問她「Did you say "put me down"?Ingrid 立刻回「Yup!」。爸爸特別要我記下這一段,作為成長重要記事之一。

--  已經可以指明她想吃的東西,也會指定她想要吃的早餐內容,像是燕麥片、各式果醬麵包、貝格 (Bagel) 與各種水果。只要不太過份,我就照她點菜的內容"上菜"。至少她開心,份量也吃得多些。

--  在餐廳裡聽見服務生對廚房大叫客人的點菜,她也會學人家大叫。

  能力發展

--  常會自言自語,還會唱歌。她是真的唱歌喔!而且她的音感很準,聽得出她在唱那首歌喔!喜歡模仿老師教的動作。聽到喜歡的音樂會要求大家跟著她隨音樂擺動。

--  會藏東西,假裝不見了,再""出來炫耀。最常做的就是把她的兔子布偶藏在身後,告訴我「兔兔不見了!」,然後再「嗶」一聲地讓兔子現身,讓兔子分別給我和 Thor 一個親親。(註:這是她從上課老師那裡學來的花招,模仿得淋漓盡致。)

--  像隻小猴子開始到處亂爬。會自己爬上高腳椅,坐好並綁好安全帶。也會自由上下我們的床。她的身手敏捷,完全不用我們擔心她的安全。

--  愛打開櫥櫃亂翻東西,並重新安排物品擺設。在超市和百貨公司也一樣,會把架上物品換順序。我這個媽老在後面幫她收尾。有幾次她還把特價標籤拿來給我,我找不回它原本的位置放回去,只好帶著她快點逃離現場。

--  開始練習自己穿鞋與穿襪。除了 Crocs 的涼鞋可自理外,其他仍需要我們的幫助。

--  會穿大珠子。有了牙籤的輔助下,已能穿完所有珠子。

--  學習玩拼圖,目前仍需要我的協助。

  心智表現

--  會假哭要我抱她。當我抱起她後,低頭看見她在我懷裡奸笑,我就知道上當了。但她又會緊摟著我頸子不放,我也只好依她。誰教她這麼撒嬌呢?

--  模仿我們的舉動。會穿著我或爸爸的鞋全家走透透,還會跟著爸爸一起做瑜珈拉筋。Thor  Ingrid 正在學習我們的一言一行,我們更要隨時以身作則呢!

--  會攬鏡自照。不但學我擦乳液,穿好衣服後也會在鏡子前擺姿勢左右看。開始懂得愛美,會要求戴太陽眼鏡、髮箍或夾髮夾。只是東西戴上沒多久就會失了興趣,自己會把它取下來。

--  愛打電話。會拿起我的電話撥出,一般都是無效號碼,倒有幾次大概是按到速撥鍵,打了電話給爸爸。爸爸說他只要接起我的來電,聽到嘰哩咕嚕的聲音,就知道 Ingrid 又在玩電話啦!

--  會自己決定一些事物。像是睡前刷完牙後,她會告訴我們她願意出門散步,或是想直接上床睡覺。

  個性

--  她不想睡覺我們卻""她睡覺 (但她明明已經路都走不穩囉!),會氣得大叫。她氣到用奶嘴都無法安撫她,甚至還會用奶嘴來打我咧!最慘的是有回她太生氣,氣到用力往後倒,我一時反應不及,被她敲到顴骨,痛了我好幾天。還有回她氣到自己摔下床,額頭青了一個塊。

--  在公園會逕自走,還回頭對我們揮手說 Bye-bye,讓我們看了好氣又好笑。妳這小傢伙兩歲不到,連衣食父母都不要了嗎?人家 Claire 沒滿十八歲都還不能獨立,妳才十九個月就要離家?!

--  喜歡和人打招呼,說再見時偶爾還會分送飛吻。有回還把一個魁梧大男生"調戲"到對方臉紅呢!還有回在餐廳裡主動去認識隔壁桌家有三兄弟的家庭。兩個大男孩害羞的不知如何是好,只有最小的男生最大方,主動陪 Ingrid 玩。看得我們大人都快笑歪了!

--  走路時會選人牽手。有時她會分別牽我和 Thor 的手,有時她會換牽 Claire 的手,或是爺爺奶奶的手。總之面面俱到,大家都歡喜。

--  在超市裡也喜歡自己走,不愛坐在推車上。喜歡東摸摸,西看看。有時候還會自己挑餅乾,放進我的籃子裡。她還喜歡幫我提菜籃,只是有時不自量力。我明明告訴她籃子裡東西多,很重。她不聽,堅持一定要提。我就看著一個小不點,用盡吃奶的力想拉著一個重重的菜籃,寸步難行。最後我總是選樣不怕摔的商品讓她拿,她很滿意能幫我,我也很高興。

--  如果 Ingrid 想要的東西不給她,她會馬上變臉,氣到在地上滾來滾去又哭又叫,眼淚還超級大顆。她這模樣總讓我們看得忍不住大笑。Thor 說「這就是標準的 Terrible 2!」

 

看著這成長記錄,我和 Thor 都有同感。再不多記錄照些照片和影片,孩子的成長一溜煙就過去,追也追不回來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onnetsao&aid=35305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ute
2009/12/03 11:45
The pictures are very cute!!  The article reminds me a lot my daughter's toddler stage.  Yes, take more pictures... Kids grow up so quickly.  They are just the sweetest angles.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