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養老計劃 (2009/6/30)
2009/10/16 16:03:15瀏覽2004|回應1|推薦34

Ingrid 真的很愛盪鞦韆!】

 

近日聽到幾位好友的近況,有的不是被裁員,就是已聽到傳聞,等著被裁員。今天和好友 Susan 聊到此事,她感慨我們這種年紀,所累積經驗正是最有用時,卻擔心隨時可能失去工作。以目前的經濟狀況,如果她真被裁員,恐怕得在家蹲一陣子,不禁對未來感到迷網。Susan 問我以前我對金錢也是有極大的不安全感,想知道現在我是計劃存未來的養老金與克服這種不安全感。

我笑說誰說我沒存養老本?我們把金錢投資在孩子教育上。金錢永遠存不夠,把孩子養育好,這會是我們最大的成就,最佳的養老本啦!

的確,乍聽收入少了一半,著實會讓人對家庭經濟感到恐慌。但我和 Thor 仔細精算過,雖說當時我們有兩份收入,並沒有比現在的一份收入存到更多錢。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幾乎每天外食。為了有合宜稱職的打扮,我們花在治裝的費用也相對增高。為了能求得一子,我們花了許多錢在做試管上。也許是工作的壓力或是當時仍處於喪子的悲傷,我們花了大筆的金錢,仍是「"數試"無成」。

反觀現在,我們每天都在家吃自己做的晚餐,不但成本低,連身體都變健康了。為了方便照顧寶貝,我都輕裝便服,治裝費用大幅減低,連送外洗衣費都省了。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了 Ingrid 寶貝,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也沒有心思再去做試管、去緬懷過去的悲傷,我也不用再去挨那些影響情緒的賀爾蒙針啦!

除了日常開銷外,我們現在主要的花費是在孩子的教育上。Claire 即將上高中,我們開始儲蓄她的大學基金。平日對於她的教育所需,我們盡力提供,使她不虞匱乏。對於 Ingrid,雖說上課的費用不算低,但我們都看到正面的效果。只要是經濟許可範圍內,我們會繼續提供她各種學習的機會。

另外,Thor 非常鼓勵我全職帶 Ingrid,最好能帶到她上學。這是我以前完全不能接受的觀念。或許是因為失去 Henry 讓我痛徹心腑,亦或是我已能體會「母親是孩子最初的老師」的真義。我從 Ingrid 身上,看到我真正的價值。

回想以前單身時,我替自己設下目標,四十歲時要在工作上爬到某種位置,一定要「事業有成」。但現在「做母親」是我終身的職業,我非常享受與熱愛這份工作。金錢沒了可以再賺,但錯過孩子的黃金學習期,就再難追了。當年我為了不想放棄我難得的工作,我失去了 Henry。好不容易我有了 Ingrid,這是上天對我的恩賜,又豈能再錯過我的機會?

有人利用投資股市、債券來儲存養老金。但這些投資市場有得有失,誰也不能保證一定獲利回本。我們把「投資孩子」做為我們的養老計劃。我們深知只要把孩子教育好,讓她在滿滿的愛中健康地長大,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我們沒有千萬存款,也沒有名車豪宅,但我們快樂知足,也珍惜手中的幸福。雖說日子過得簡單,但我們的心靈是滿足喜悅的。Thor 笑說誰說我失業啦?我現在的工作會影響將來 Ingrid 的一生,這才更具有挑戰性呢!呵呵!對於喜愛接受挑戰的我,這話可真講到我心坎裡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onnetsao&aid=3410676

 回應文章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快樂!
2009/10/20 16:08
Ingirl盪鞦韆的照片真的拍得好傳神,
可以感受到這孩子真的被照顧得很好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