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快樂全職媽 (2009/6/27)
2009/10/09 18:21:31瀏覽1522|回應1|推薦30

Ingrid 愛上課!】

 

不熟的朋友,以為我全職媽的生活過得悠閒輕鬆。比較熟稔的朋友都知道,我這全職媽,日子過得像上班般緊湊。有人好奇全職媽有啥好忙的。套句好友 Emily 的話「妳習慣忙碌的生活,根本閒不下來啊!」

當初從「職業婦女」突然變成「全職媽」,一下子從「管理一組專業人員」變成「照顧一個整天只會哇哇叫和咯咯笑的『天兵』」。加上一個人在台灣,又沒有其他幫手。寶貝年紀小,也不方便出門。幾個月下來,我真的也快要得憂鬱症了。還好這時我的貴人出現了!網友 Teresa 建議我不妨帶 Ingrid 去上些寶寶幼教課。頓時我這全職媽的黑白生活出現曙光,我和寶貝的人生也開始增添更多色彩。從此我也就"迷上"這種「帶孩子上課」的「職業媽咪」生涯。

當我告訴家人與朋友「我帶 Ingrid 去上課」時,大家都不免質疑「小寶寶有什麼課好上?」仔細上網做過搜尋,能上的課還真不少。寶寶的年紀愈大,上課的種類與內容愈多,而國外又比台灣多。花點心思,真的可以為寶寶設計不少活動。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天生專職做母親的料。而家人給予我教養方面的協助,常是言詞苛責多於實質幫助。這些多元式活潑的課程,給了我在情緒發洩上一個很大的出口,讓我有機會開心地帶著寶貝出門玩樂學習,而不是終日只能待在家裡做個「怨媽」。幸運的是,Ingrid 也樂於享受這上課的樂趣。對於我們,「上課」就好像上班一樣,變成生活中的日常工作之一。每天醒來,第一件想的事就是今天要上什麼課。然後迅速地起床整裝吃早餐,充滿朝氣地啟動我們的一天。

你或許會好奇我到底幫 Ingrid 安排了那些課程。我想這個階段,課程主要是提供寶貝多元的環境,讓她探究、嘗試與啟發各項興趣。目前我安排了體育、音樂、美勞創作與游泳等課程。一天一個主題。上完課吃個簡餐後回家正好進入甜甜的夢鄉。午睡醒後,就是我們母女自由活動時間。遊戲、唸書或逛街,偶爾去參加圖書館安排屬於兒童的活動。晚上爸爸回來了,就是我們的「家庭時間 (Family Time)」。一天也就這麼過去啦!

我很佩服那些能歌善舞,會說故事,懂音樂又會藝術創作,不用花錢上課,就能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媽媽們。老實說,這方面我相當死板,一點創意也沒有。不過透過上課,我從老師們的身上學到不少教育幼兒玩樂學習的技巧。現在我唱起兒歌能又唱又跳,講起故事也能高潮迭起、唱作俱佳,把生活作息與習慣編入歌曲中一同寓教於樂,再陪著 Ingrid 將生活中信手拈捻來的事物,一起天馬行空地搞我們母女聯手的藝術創作啦!誰說上課只有寶貝在學習,我這個媽咪也一起在成長呢!

或許又有人會問安排這麼多緊湊的課程,是否會讓孩子有壓力。還好 Ingrid 對於活動的接受程度相當高,也都能樂在其中。當然囉!我不是一下子就幫 Ingrid 安排這麼多課程,而且根據她的發展與接受度,來逐漸增加或變換活動內容。對於現階段的她,我的目的不在於孩子一定要從中學會什麼或是拿到專業認證。我觀察到 Ingrid 相當喜歡與人互動。透過活動,她會與老師、家長與其他孩子交流。從團體中學習人際關係的處理,既能玩樂又能學習,她可是開心得不得了呢!

我媽說我做全職媽後,整天和孩子在一起,頭腦都變簡單了。我倒認為這是另一種享受生活的方式。只要找到生活的平衡點,肯定自我的價值,其實人生就是這麼簡單!做全職媽一樣可以快樂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onnetsao&aid=3391790

 回應文章

Tania 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ou do a good job to be a full time mom.
2009/10/31 05:08
Wow, I think you really do a good job,YY.  You are too modest!
I can't change the direction of the wind, but I can always adjust my sails to reach my dest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