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三:沙納諦
2018/03/31 15:33:29瀏覽194|回應0|推薦0

十二:「有改變的意願」能給予我們面對無常世間的力量及接受真實自己的勇氣。

十三:在改變的時候常會面臨情感與認知上的衝擊,此時需要緩、靜、耐心及勇氣來幫助身心,讓衝擊降到最低。

十四:緩能幫助身心沈靜下來、靜能給予聆聽及覺察的機會、耐心讓身心有多的時間準備、勇氣使改變的意願化為行動。

十五:什麼是二元?二元意指:有相對的概念或價值。
例如:對錯、好壞、勝敗、美醜等。可觀察自己一天花多少時間活在二元的觀念裡及其影響。

十六︰二元觀念雖然帶給了世界準則,但也給了我們負面的影響。
對個人會引發比較、批判、嫉妒,…………。對人我產生了對立、衝突、勝等劣等結果論。

十七︰線性思考:因果關係明確的邏輯系統思維方式。例如:種瓜得瓜;1+1=2。我們的左腦主邏輯分析的線性思考。

十八︰線性思考帶給我們秩序與安全,但也帶給了我們在認知上的限制,落入了絕對、決定與宿命的設限,失去了所謂的可能、潛能與改變。

十九:突破二元及線性思考的方法:
運用5W+1H的方式來觀察及思維。5W+1H:who(人)what(事)when (時)where(地)why(原因)+ How(過程)

二十:5W+1H 是訓練身心做多向性的觀察及思考,是展開認知開放的第一步,也是學習消除我見的開始。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三:沙納諦~~

這是一條親身實踐之路。
歡迎提出問題及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dassanadipa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11136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