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十四:沙納諦~~
2018/11/15 14:33:56瀏覽455|回應0|推薦0

68.

開放性觀察讓我們了解自己、明白他人、洞察事理因緣並協助我們在生活中作妥善合宜的選擇及決定。進而提昇心靈素質、 活化生活展現、開展及延續生命內涵。所以,我們當學習活用觀察來作智慧的規劃及人生的抉擇 。

 

69.

人的一生之中, 做過無數的大小選擇與決定。細如日常的吃飯穿衣, 重如生死大事。而且,有可能因這些大小決定而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所以, 如何擇法 --- 選擇善與合宜的方法來面對與處理自己身心、人我互動以及事件問題,是一輩子當學習的重要課題 。

補充:能把我們及他人的身心導向正向的方法,或幫助我們改善人我之間互動的適當回應、以及能讓麻煩事件化小、問題能朝向(停)止息的處理方式都可稱善與合宜。

而我們的一生 ,不論是身心經驗或因緣都不停的在轉化。 即使是極相似的過程中,都有其細微不同的地方 。而這些在面對之時的方法, 也得因不同而做調整。 所以只要我們活著,覺察、決定及調整就是我們一輩子在學習的人生課題。

 

70.

影響選擇決定有幾個關鍵因素,其一為個性特質:

如情感衝動者,常因太快決定而懊悔; 所以應學習多方觀察、 給予時間做思考並衡量影響 。

如情感憂慮不決者, 常因太慢決定而悔恨; 所以應在多方觀察後確立主要方向、 減少次要考量並限時決定。

如理性思考者,應在觀察和決定時融入情感的同理心。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十四:沙納諦~~

這是一條親身實踐之路。

歡迎提出問題及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dassanadipa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11995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