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長老的開示(對內觀的看法)~釋見勛法師翻譯
2010/10/21 15:45:21瀏覽1461|回應1|推薦0

摘錄自美佛慧訊127 p.34~p.46

當貪嗔癡正在為內觀的修行感到困擾時,看到這篇訪問真是感謝!

菩提長老生於1944年美國紐約,23歲時完成哲學博士即赴斯里蘭卡出家。44歲時出任斯里蘭卡佛教出版社社長。曾任美國同淨蘭若僧團會議主席及美國印順導師基金會董事長。

目前看到很多利用內觀禪修當成西方心理治療的附屬品或對等物。內觀或者能幫助人們對自己感覺良好,但是無法從佛教就本身的結構看出佛法並非只是心理上的療癒、完整或自我接受。而是策勵心靈朝向解脫,對治所有造成繫縛與痛苦的心理因素並從中獲得解脫。佛法是教導解脫道-通往終極解脫與覺悟的道理。

佛法的定義:克服所有人類的缺點和脆弱,及生命必定死亡的事實。佛道不僅是在正念中生活與死去還有超越生死達到完全不死、無可限量的涅槃。當把內觀修行教導成在洗碗盤或換尿布時保持覺知與平靜的一種醒覺的生活方式。便失去了前項的目標。

當學生被教導要去接受自己、沒有執取地活在每個當下,尊重、欣賞讚頌自己的軟弱。對於常有沮喪、表面堅強、常自責的人密集禪修可能弊多於利。

佛法的訓練是從信、虔誠、持戒、布施、修定、般若等次第修行。

目前只喜好禪修的西方世界連

信:信佛陀為無與倫比、完全覺悟的老師。

法:殊勝的開導、開顯了其他宗教所無的真實智慧,才能如法修行。

包括:輪迴、業力是決定投生類別的力量、緣起是描述輪迴的因果架構。都不被重視。

佛陀在當時常因材施教,對於初階未能接受解脫法的人開示布施、守五戒、慈愛敬重他人的利益。對於根基成熟者則進一步教導:苦、集、滅、道。

如果是在家居士建議修行:信、戒、施、聞(佛法的正見必須多聞)、透過聞所成慧、修所成慧

開啟佛教智慧。

要如法修行除了謙遜的態度、我們要有「信心」相信殊勝的道路必定到達、要學習「安忍」不會貪快日復一日的克服困難、而且要「精進」勤奮讓我們不會懈怠、不論經歷多少世都要精進修學。

如有興趣請詳閱:美佛慧訊<此文只是摘要,特此聲明>。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4520946

 回應文章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 次法向
2010/10/23 07:40
我得向您學習了
自己工作忙就放逸多了貪嗔

您果然善根深厚
趨向緣起法的學習
必然是功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