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玅下境長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讀後感~~之一
2010/02/28 22:53:31瀏覽773|回應0|推薦0

 

釋經題:

妙:讚嘆此法好及微妙。   

法:持、攝持、證悟了涅槃的不生不滅的真理後不變不失。

蓮華:1.出水義:從濁水生:從凡夫的一切煩惱解脫出來。

      2.開敷義:逐漸開花:得無生法忍或成佛的聖人在得悟聖道後開顯涅槃的真理。

嘉祥大師注疏法華經三引:

1.      引邪歸正:教導其餘宗派及沒有宗教信仰者學習正知正見。

2.      引異歸同:前十四品有大 、小乘兩派匯合,大家同圓種智,發無上菩提心,齊證佛道。

3.      引因歸果:後十四品引導一切的人、天、阿羅漢修學無上道,得到果位。

經:能詮顯、能開示的。 

觀世音菩薩:竺法護尊者譯為「光世音」菩薩內心的大慈悲光明、大智慧光明。另一義為:觀第一義諦、觀無量無邊的法門都無障礙。 

普門:普是「普遍」,門是「通達無礙」之意。表示觀世音菩薩的大自在境界。

介紹譯者:

鳩摩羅什法師

祖國:龜茲國是現在新疆省的庫車縣。鳩摩羅什法師翻成中文是「童壽」,母親耆婆本是龜茲國王的妹妹,嫁給鳩摩羅炎後帶著鳩摩羅什出家,鳩摩羅什法師翻譯過「法華經」、「阿彌陀經」、「維摩詰經」皆非常順暢,甚受中國佛教歡迎。 

經文:
無盡意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間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為觀世音?

東方的不眴世界有無盡意菩薩偏袒右肩,表示菩薩的方便智慧。合掌有一心不亂之意。無盡意菩薩代眾生發問。有經上說:轉輪聖王的長子向無量劫前的寶藏佛發願:如不能解脫一切眾生的苦難,誓不成佛。寶藏佛即幫他取名「觀世音」。 

佛答: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一心稱名是一心不亂之意。科判是尋聲救苦。

待續~~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381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