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禮 滿痛苦的事
2006/03/23 07:07:33瀏覽1060|回應1|推薦12

        逢年過節、生日、慶祝,說到要送人家禮物,對我來說那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倒不是計較花錢、或不想為朋友真心慶祝,只是對於買禮物我有多方怪癖,自己不喜歡的不買,與人相同的不買,不夠特殊的不買,掛有名牌的不買,總之到最後千挑萬選,自認眼光獨到,到頭來還是挑了個不知主人愛不愛的禮物

   對於喜歡〝可愛〞事物的朋友,我尤為頭痛。本身我對於〝可愛〞的定義就與人不同,加上眼光上的落差,往往就是買不到賓主盡歡的禮物。上回一個喜歡Hello Kitty的店裡妹妹生日,我整整走了百貨公司來回三趟,就是買不下也選不了任何粉紅色的Kitty貓產品。花錢嘛!圖的就是一種痛快,很多人都笑我,又不是要買給自己,但是若一樣連自己都說服不了的東西,這樣的祝福,總是不夠誠懇!是不是?

   當然啦!光是我選禮物給別人,痛苦指數就已經這麼高了;但還有一群人痛苦積分才是要爆點---那就是要買給我禮物的人。如果是一般親朋好友,多半知道我的怪癖,接到禮物時我也不會太挑剔,總是高興。不過,那些要追求示好的男生送禮,要送的傑出、送得讓人印象深刻、得我歡心,可就沒這麼容易。

   首先我不喜歡鮮花。雖說送花是最經典的情人禮物,但換個角度說,也是個最懶的選擇。男人走進花店,丟出個預算,有時連花的種類也不挑,一切由花店小姐做主。收到這種禮物,總覺得很沒創意。加上收下花束後的手續很多,要插花瓶或是風乾等等,我樣樣不在行,唯一能作的,就是讓他自生自滅,到了乾枯凋謝時,還得拿出去丟(因為小垃圾桶裝不下)。因此,我總是很直接地告訴男伴我不愛花,別把花錢浪費在我身上。因此,我甚少收到花束,就算有,我也只收單枝玫瑰。因為我覺得單枝玫瑰謙虛地充滿情意。

   第二,我不喜歡收到太過於貴重,與其身分、實力不相符合的禮物。男人都會有迷思,以為是珠寶、首飾的攻勢,女人肯定抵擋不住。我不能替全部的女人說話,不過遇到我,算是他們踢到鐵板。

   先撇開價錢不論,如果了解女生不夠,款式、樣子選得不對,第一印象已經讓人扣分。如果更糟地為了耍闊,買的超乎自身能力範圍的禮物,我大女人的情緒更是容易被撩起,然後逐漸沸騰,拒絕被那幾圓錢來收買我的心。

   記得以前唸書時,有幾個家庭經濟狀況不錯的男孩子示好,要送給我金飾。但態度不對,情緒不對,加上說到底,這也是他父母的錢,不是他的錢。我拿到時,往往退貨、或推說太貴重不能收。我也不是多麼清高玉節,只是會送這些閃亮亮的虛華,表示他們根本不了解我。

   第三,我也不大喜歡屬於可愛類別的代表禮物---填充玩偶。很多男孩子,喜歡送女生填充玩偶,小至握在手裡的小熊,到大至一個人都抱不住的大恐龍,我都收過。不過,下場都只有一個,那就是擱置在家裡佔地方,到哪天終於沾滿灰塵,讓我看不慣眼,心裡一橫就丟了。

   由於我對於可愛的定義,總是跟大部分的人不對頭,因此,除非我已經拒絕不了 (譬如男生已經興沖沖抱著玩偶在捷運站口等我)否則,我也是能警告就事先打預防針。免的老是幾年後,他們想到問起我,「那個送你的娃娃還在嗎?」我總是尷尬的說不出來,回家找的全身冒汗。

   通常男生聽到我以上三個送禮條件,大概都已經煩惱得抓破頭皮了。不過,適逢特殊場合或是日子,「可以不送嗎?」男生怯生生的問。我通常賞個白眼聲音提高八度說,「可以啊!」聽到這種語氣,至今還沒有男生把這個答案當真。他們知道,送了也許會錯,不過不送,那必死無疑。顯然,我提高八度的音量,發揮了作用。

至此,我收到的禮物,可就琳瑯滿目了。

一個古銅色的懷爐,是冬天裡充滿溫馨暖意的告白;故宮出版的「蘇東坡真跡」曾是讓我高興的飄上天的生日禮物;一張大而舒適的電腦椅,是到現在還讓我受用無窮的情人節驚喜。騎三個多小時的摩托車路程,去看滿山的白鷺鷥,是為我加油打氣的祝福;也有熬夜熬了三天,只為了收錄一張我喜歡歌曲的大全集CD 

   當然,這種看似相當酷的反骨,也有受到懲罰的時候。譬如大學時的登台表演,謝幕時的獻花,我收過水果藍、仙人掌,甚至畫上我的臉的大西瓜。台上謝幕的演員一字排開,每個人總是被美美的花束淹沒,只有這個演女主角的我,站在舞台中間,抱著大冬瓜咧著嘴笑,並煩惱著晚上這冬瓜該怎麼處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su&aid=213285

 回應文章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呢
2006/03/25 05:37

我也是呢,收到一堆金飾.不過還好是名店的可以拿去換,所以私下我都去換成白金.雖然不甚滿意,但是比起黃澄澄的金子好多了.

但是要是是長輩送的,我就不會這麼做.畢竟是紀念.沒帶過,沒把玩過,我想那金子可真寂寞.哈~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