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再說吧!
2008/03/25 23:37:04瀏覽2079|回應2|推薦13

曉芙的外表並不是毫無魅力,她有一頭非常烏黑的長髮,留了十年,幾乎過腰,有人問她:「洗這麼長的頭髮不麻煩嗎?」她說就因為怕麻煩所以不想去改變造型。還有,她的一對淺淺的酒窩可說是她臉部的「重點」,通常初認識的人提起她都會說:「那個有酒窩的。」

 

她的妹妹曉良反倒不如她好看,也沒遺傳到外婆的酒窩,但是就是比她要有男性緣,你可以說是因為曉良善於打扮、表現自己的優點,也可以說,曉良隨時隨地都顯得精神,兩隻眼睛雖然不能算大,但總是亮閃閃的,充分地寫著聰明。

 

姐妹從小一個房間,住在空軍眷村裡,父親是退役飛官,母親穿戴起來有貴婦人的樣子,平日跟大部份眷村太太一樣打毛線衣貼補家用。父母對兩個女兒一概採取信任,或則說是「放任」政策,只要不學壞,做啥都行,於是日子過著過著,兩個小時候看著很像的寶貝女兒就長成了完全不一樣的典型。

 

曉芙脾氣溫和,凡事都不積極,做事打馬虎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打小就像是在公家機關裡待久了的樣子。上小學了,母親教曉芙摺被子,她不到兩分鐘就跟你說「好了!」她不是「摺」,她只是把被子弄成一團而已。曉良就整整齊齊,但做事十萬火急,她起來會自動把被子摺好,沒人教她,但是下床前又不小心踢上一腳,被子不是重新攤開就是癟了一半。

 

唸書的時候,曉良喜歡一鼓作氣,不到十二點不上床,曉芙喜歡先睡一覺半夜再起來讀,但是她通常只是起來按鬧鐘而已。姐妹差三歲,曉芙從商職畢業的時候,曉良考上中山女高,她懊惱沒有上北一女,並歸罪於寫作文時手心直流汗,擦也擦不完。

 

當曉良跟同學下了課還講電話,滿口「前三志願的微妙關係」,周末會去國家劇院看舞蹈時,曉芙在一家小型成衣廠裡當會計,廠裡一整天開著收音機播江蕙、白冰冰的歌。不到半年,有人介紹曉芙到一家貿易公司當助理會計,她想想不錯 但是辭職又說不大出口,被三催四請才去了,去了又不是滋味,因為一做做了快兩年還是助理會計。一天來一個新同事,淡江會計系畢業的,不但一來就是正式的會計,薪水也比她多,「他們拿學歷來壓我,我有什麼話說!」曉芙想著我要辭職,我要去考大學,整天想著這件事,終於在八個月後辭去工作,上補習班整整補了一年多才考上一所夜間部大學統計系,一唸五年。當曉良在國外拿到教育碩士回國來時,曉芙還在大學裡混。

 

兩人的感情態度也大不相同,曉芙絕不是沒有人追的女孩,但愛情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談,巧的是她的兩次戀愛都因兵變而告終,但她的「兵變」情況又跟旁人不同。第一任男朋友在她大一那年暑假去當兵,服役地點在鳳山,想起從台北跑那麼遠為見一面實在提不起勁,有時男朋友回台北看她,匆匆見了面又要去趕國光號,終於她還沒來得及下定決心南下去看他前已然分手,原因是男朋友在一次北上看她的國光號上認識了另一個女孩。不該這樣懶惰的,曉芙暗暗叨唸自己。

 

第二任男朋友在她大三的時候當兵去,這回更遠,分發到台東,男友又不常放假,兩人牛郎織女似的難得碰面。到男友生日時,曉芙決定去台東看他,買了一個漂亮的懷錶。就在他生日的前一天,曉芙聽說同班一個女孩因哥哥結婚要回台東,她忽一動念,託同學順便替她送錶去。最近她的第二任要結婚了,對象是那個送錶的同學。

 

曉良的故事沒這許多的曲折,大一就交男朋友,同校電機系的學長,條件挺好,兩人交往四年,中間不少別的男孩追求她都不為所動,學長去金門當兵也通信通得很好。就在學長退伍、曉良畢業並取得波士頓一所名校的入學許可之後,非常和平的分手。旁人問起,曉良只淡淡說:「他不願出國,我不想勉強他,但也不願意他等我或我等他,將來的事,誰有把握?」

 

曉良一回國就考上高考進入教育部工作,第二年曉芙夜大也畢業了,到一家雜誌社還是當會計,這時曉芙已經二十八歲了。父母不管事,倒是眷村裡一些阿姨替曉芙的婚事操心,曉芙是大學畢業的,她們沒敢氣她,張羅著介紹了一位留美學建築,現在搞室內設計很有品味的男士。姐妹倆私下嘀咕:「條件那麼好,不會自己找女朋友,該不是gay?」協議著兩人一起上陣,看看再說,說真的,要沒曉良陪著,曉芙大約又是打打馬虎眼,能免則免。

 

約在凱悅喝下午茶,普通的周末,普通的下午,大家看著都順眼,隔一個禮拜,兩姐妹再吃他一頓,如此持續兩、三個月,台北餐廳、pub走遍了,忽然曉良單獨要請曉芙喝下午茶。兩姐妹並排坐在誠品餐廳舒適的座椅裡,很久沒有這樣接近又這樣遙遠。曉良是直接的女人,她單刀直入,問曉芙對設計師的感覺,曉芙茫茫然說:「挺好啊!」「來電嗎?」曉芙大笑:「嘿!幾世紀了問這種問題!普通啦!」曉良吁一口氣:「我很喜歡他。」曉芙一下子詫異,姐妹爭奪一個男朋友,這問題過去兩個月來腦子裡並不是沒閃過,但還沒發生的事,她從不會去費神思量,現在自己說感覺普通,實在很難翻案。兩姐妹的下午茶喝得夠酸的。

 

之後設計師的電話曉芙就避免去接,也不再跟他們一起行動。曉良出去約會的夜晚,曉芙無所事事,感到前所未有的無聊,從曉良的書架上隨手翻一本張愛玲的書,讀到大約這麼個句子:「人生即麻煩,怕麻煩也不必過什麼人生了。」閉目想想,很有道理,然後得到的結論是,其實還真不必過什麼人生!她跟曉良打小根本爭不起來,如今也不是她沒有勇氣爭,實在性格裡討厭這些麻煩事。

 

曉芙想給自己一件積極的事做,在雜誌社也真的待煩了,她雖沒有大志也看得出來再待下去,前途黯淡,遂決定去考小學教師甄試,下了班捧個書本呵欠連連,曉良看不過去:「妳何不辭了工作專心讀書,一鼓作氣去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1726507

 回應文章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下文
2008/03/27 18:33
希望這個系統早日康復!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8-03-27 22:38 回覆:
系統ok了!我重新發表了一個完整版啦!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否還有下集啊?
2008/03/27 00:10
下集不會是過幾天再寫吧?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8-03-27 10:07 回覆:
最近不知為什麼,一直系統異常,先是無法新增,我只好關起電腦,第二天卻發現同一篇新增了好幾次,我把其他刪除只保留一個檔案,卻沒注意到是不完整的檔案。我剛才打算以完整版修改,又是系統異常無法修改。我再找時間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