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孝東路(5)
2008/01/13 15:36:51瀏覽1514|回應2|推薦22

家族,遺傳的災難,災難的遺傳?

 

我和媽媽一樣,極平靜地接受。不同的是,我已度過手術後的第三年。三年了,上週做了一連串的檢查,胸部X光、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血液、腹部超音波……像學生考試,今天結果會揭曉,告訴我有沒有復發……

 

  「妳不會有正常的婚姻,不會有小孩!

 

  「什麼?」我被這話嚇了一跳,回過神來看著眼前這個精瘦的男人,他語重心長的說:「妳的感情總是無疾而終對不對?」

 

  「我……

 

「妳想知道妳的感情會不會有結果,」天知道我只想看我的醫院檢查結果!

 

「妳會有錢,一輩子不愁吃穿,可是……

 

反感起來,我說:「做小的命,是不是?」

 

一時語塞,坦白說,就一個算命師而言,他的口才、反應力實在都不怎麼高明。不過他真的很努力,打起精神像一個敬業的保險推銷員,即使明知對方不想買這個產品,仍然要把他所受的訓練、必須說的話說完,「……命雖然是注定的,運卻可以改,看妳懂不懂得握機會,」我知道,他的免費忠告已經說完了,接下來就是提出改進方案,要談價碼了。我先開口吧,「要多少錢呢?」都坐那麼久了,好像總要給人家一點錢吧。像是被我爽快打亂了程序,想了想才說:「平常我的紅包至少是六千,不過……開玩笑!我打開小錢包給他看,裡面只有一張千元大鈔。其實我的錢都在皮夾裡,當然他不知道。

 

他顯得非常意外,嘆口氣,「就一千塊吧!結個緣。妳是一個很特別的女人——」沒等我表示可否,他已經拿出筆來在一張紅紙上記錄重點了,茫然聽他說著床要移成什麼方位,床墊底下鋪什麼紅布,床頭放什麼水晶,要拜綠度母還是咕嚕咕咧佛母……

 

當他把紅紙遞給我時,我掏出那張剛才秀給他看過的千元大鈔,也許對於自己對他所做的努力表現得心不在焉、不夠尊重而隱隱感到些微的抱歉吧。然後快速把紅紙對折再對折塞進口袋,沒聽他講完最後的場面話就急急離開,向我剛來的那條巷子。我又看見了惠子阿姨這回我一定要追上她……

 

我走到一家尼泊爾店,啊,我那些手染的麻衣物早都送人了,不然就丟進舊衣回收箱了……轉角是西藏屋……這是我周末的尋寶之地,不對,這些店,分明是賣日貨、韓貨的小飾品,這一家,下午不是擺滿了Anna Sui的小錢包和背心嗎?我在這家西藏屋過一個鉚金戒指,上鏤刻著梵文,有好幾年我每回出國時總要戴上它,雖然我根本不知道上頭刻的是什麼,卻覺得它給我一種神祕的安全感。只是那枚戒指也已經不知道丟到哪兒去了,不對那是快二十年前的事啦!這裡怎麼回事?阿姨呢?我剛才聽著那算命師的嘮叨時,分明真的看到了她的臉,那濃眉大眼、烏黑的長髮……不對,阿姨應該幾歲了?我怎麼錯亂了?這是什麼地方?這是二十年前的忠孝東路啊!我迷惘地東轉西轉,竟走不出這些巷子……

 

走到了這一棟公寓前,是了,就是這裡。我聽見了喧鬧,聽見麻將清脆的撞擊聲,聽見媽媽被阿姨搔癢歇斯底里的笑聲……聽見茱兒芭莉摩唱的「Way Back Into Love」……不對,這是我的手機鈴聲……我在哪裡啊?把手伸進口袋,我到剛才算命師給我的紅紙惠子阿姨也曾經從算命者手中接過一張又一張這種命運的符咒……「All I want to do is find a way back into love……」

 

接起手機,眼前那公寓大門霍然打開,我急急轉身,走了十幾步才敢回頭,那是一個中年男人的側影,表情有點憤世……心臟一陣狂跳,他,已經是一個沮喪中年人的樣子了啊?不,我想,那並不是我認得的人。可我真的能認得嗎?在十多年之後?又或者我已回到當年的公寓前?他還年輕,有一張過於自信的臉……手機裡傳來反覆的喂喂喂喂──

 

是我老公,他的聲音有點兒急切:「妳去看報告了沒?」(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1534961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口氣看完的樂趣
2008/01/21 08:07
冷-晴-吃過美滿的一餐-緒了幾回咖啡---慢慢走過忠孝東路---

笑C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8/01/15 18:52
把手上的公務處理到一個段落,喘口氣,來看小說,一口氣看完,真好看!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8-01-17 11:19 回覆:

好幾次走過忠孝東路被算命者招手說:小姐,我給妳一個忠告!我一邊快步離開,一邊總是想像:假如我停下腳步,他到底會給我什麼忠告?我真的很想聽聽他們到底想講什麼,可是總因為他們的長像而落跑。我其實很想給他們一個忠告:把自己弄好看一點,看起來正派一點,生意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