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孝東路(1)
2008/01/09 23:05:02瀏覽1559|回應1|推薦23

  我跟隨著一個女人的腳步,從頂好名店城轉進小巷,走著走著,她的身影竟然在我視線中消失了。怎麼可能?我四下張望,下午三點的忠孝東路巷弄,出來吃食的人已經回去上班,逛街的人還沒出來,意外的安靜,人影卻無端從眼前消失了?迷惑著走回忠孝東路,留小鬍子的男人對我招了招手,我下意識地走開,不過幾步路,又一個精瘦的中年男子對我招手:「小姐,我給妳一個忠告……不知道是從哪一年起?忠孝東路這一帶變成了算命師的遊牧地。我記得他們以前集中在重慶南路,是那裡出沒的人不再需要忠告了嗎?我盯著瘦男子看幾秒鐘,看他能給出什麼忠告,他倒意外的不說話了,也許是被我看得忘了台詞吧?看他愣住了,我卻產生一種憐憫,他彷彿回過神來:「小姐──」我坐了下來,不知道是出於同情,還是其實不想離開這一帶,想看看她是否會從巷子裡蹦出來?

 

我懷疑我跟蹤了一小段路的那個女人是我的親阿姨,惠子。

 

  我曾遇過一個男人,他喜歡用「家族」這兩個字,當我偶然脫口對他說過我有個信了神祕宗教後失蹤的阿姨時,他說:「妳的家族裡面,一定具有某種神祕傾向,所以會出現妳阿姨這種人。」

 

  什麼叫做「這種人」?他的「家族」兩個字也令我不快。

 

  我曾在雜誌上看到關於他的家族的報導,在他高祖父的時代,他家的土地有一隻鳥可飛的距離那麼遠,可是逐代敗下來了。不過殘留在他身上的家族優越感並未消失,譬如從他口中,他的母親、外祖母、阿姨……當年個個都是大稻埕第一大美人,我便問道:「那麼你媽媽跟你阿姨,誰才是第一呢?」他生氣不回答了。他家中若有什麼人具有某種才藝,他便說是遺傳自他的哪一位叔公,連他在感情上的放蕩也稱是遺傳自他的祖父。總之,他是一個遺傳學的最忠實信徒。

 

  「家族」這樣的字眼使我困惑,我爸爸是孤兒,我曾問他我的祖母叫什麼名字?他說「趙氏」,他的母親沒有名字。我們笑他:「原來你就是趙氏孤兒啊!我們在大陸雖有幾個零落的親戚,可我沒見過他們,也不覺得有什麼感情,連我爸爸自己也幾乎如此。我爸去過大陸一次,回來說他兄弟的幾個孩子現實的現實、不學好的不學好,我感覺不到他們的血液跟我們家的孩子有什麼共同性。

 

  至於我母親那邊,小時候是比較親的,可是因為窮,你不會聽到哪一戶窮人家開口閉口「我們家族如何如何……」我外公是個木匠。

 

  我在他母親面前提起過外祖的職業一次,忘了是為什麼,當我說「這我知道,因為我外公以前是做木的。」他母親的眼睛裡閃過驚奇,我大學主修鋼琴,以教琴為業,她以為我來自音樂世家。

 

  我很想逗逗她,我想,我的性格裡有一種殘忍的誠實,明明只要不多說什麼,很容易裝模作樣,卻偏要去戳破它。我說:「舅舅也是木匠喲,只是他不好好幹,整天沉迷釣魚。」「我媽媽做家庭手工做了大半輩子……」她尷尬得連話都答不上來。就我知道他們家雖然是不比從前了,可是寡居的她,如果兒子們沒時間接送她出門,除了計程車之外她是什麼公車都不懂得坐的。她一輩子不曾工作,做塑膠花、穿電子、縫毛衣?那是她想像力之外的生活。

 

  「小詠還有一個阿姨信了一種很奇怪的宗教,就跟他們家族脫離了。」那天我們坐在他家和室裡喝茶聊天,他忽然這麼打岔,他就是忘不掉我的阿姨!還好他母親津津樂道於茶藝,對「奇怪宗教」毫無興趣。然而我真正沒說出口的是,從前外公家就住在這同一棟公寓,如果外公一家沒有搬走,跟男友家就是鄰居了。世事就有那麼巧!我第一次到他家時,簡直以為他打聽到了什麼,故意跟我開玩笑,甚至他掏鑰匙開了門,我都還滿腹狐疑。

 

    阿姨跟外公外婆搬走已好多年了。我最後一次見到惠子阿姨,距今已經十多年了,那是在母親的喪禮上,她遠遠在角落裡站著,很快就走了。只對我說了一句話:「妳媽媽這輩子命苦!」我聽了感覺不大舒坦,這好像是在指責我爸沒有給我媽幸福,還是兒女不孝

 

  諷刺的是,「惠子命苦!」才是我母親生前提起她的發語詞。

 

  母親說惠子小時候得到大街小巷去賣油條,她是個自尊心很強的女孩子,總是在提著籃子回家之後偷偷地哭。我媽沒去賣油條是因為她要負起挑水、起灶、煮飯更沉重的工作。

 

  國小畢業時我媽成績優異家裡卻不讓升學,老師到家裡來說情,她躲在廚房口,眼睜睜地看著老師被禮貌而堅定地請出家門。母親畢業後去工廠做女工,十七歲就嫁了我爸,這個外省、吃公家飯的。

 

  而阿姨惠子卻一路在我父母的供給下念到大學。高中念北一女,當過校儀隊。大學日間部考上一所私立大學,為了不加重我父母的負擔,她選擇了台大夜間部,一上大學就開始半工半讀。(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1524019

 回應文章

笑C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先看一篇
2008/01/14 13:35

很好奇。

惠子阿姨是個什麼樣的女人。這篇的開頭有一點「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味道。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8-01-15 11:20 回覆:
惠子不討厭,但有點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