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月光下飛翔52
2007/10/03 22:13:43瀏覽738|回應0|推薦3

52.潮浪

  眾叛親離。

  我絕望地想著,自己究竟是哪裏不對勁﹖媽媽過世前,為了要跟蘭謙在一起而跟媽媽關係緊張,媽媽才過世半年多,卻又為了不要跟蘭謙在一起而跟全家人翻臉,命運怎麼會這樣荒謬﹖尤其還讓爸爸難過,我怎麼會這麼不孝呢!

  愛情本身是不是含有意志的成份﹖如果有,那恐怕也是上帝的意志吧!多年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對蘭謙深情不渝,結果愛情卻變得如此複雜難堪!我曾經以為感情也有意志的成份,結果自己的心志卻是這樣的不可信任!過去我雖懼怕分手,卻從未想過移情別戀的會是自己。為什麼變了﹖是我們的愛情之土忽略了灌溉,還是自己的心就是如此貪饜﹖

  我不知道自己是在背叛蘭謙,還是不能忍受順境,要背叛命運﹖愛情像一隻巨大的手,蠱惑著我出走。我訂了婚,卻想要從這個安穩的狀態裏走出來。

 

  楊浩約我出來。坐在民生東路一家麥當勞前的木頭椅上等我。

  只是看我一眼,他便問我:「出了什麼事﹖」

  我不知道如何啟齒,楊浩是個閒雲野鶴,恐怕沒有這個心理準備吧﹖

  「妳跟他攤牌了﹖」

  我點頭,並觀察他的神情。

  他抽菸。

  「你們分手了﹖」

  點頭。

  「他……怎麼樣﹖還好嗎﹖」

  「很難過,也許……我也不知道,他……應該還算理智。」

  「那也不見得,他如果說他沒有關係,更可能大有關係。妳從現在開始,至少每個禮拜打一次電話給他。」

  為什麼要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我感覺被激怒了,猛地轉頭注視他:「我會……說不定天天打,但是這是我跟他之間的事情呀!」

  人聲嘈雜起來。

  置身喧嘩之中,楊浩突然像是揭開一項不可思議的大發現:「所以,現在妳是我的女朋友了﹖」

  一個媽媽拉住她的小男孩:「坐在這裏等阿姨!」

  我頭暈腦脹地看著那對母子,感覺到楊浩在說話:「什麼﹖」

  「妳是我的女朋友了﹖」

  「誰說的!」

  那男孩耍賴:「媽,我要吃冰淇淋!」

  他母親把他按在椅子上,不理他。

  楊浩:「妳是我的女朋友!」

  「神經病!」

  男孩的聲音進入歇斯底里狀態:「媽我要吃冰淇淋媽我要吃冰淇淋媽我要吃冰淇淋……

  楊浩:「妳是我的女朋友!」

  男孩:「媽,我,要,吃,冰,淇,淋……

  我突然笑出來,拉起楊浩的手:「走吧,帶你去吃冰淇淋!」

  站在十字路口,楊浩問我:「妳打算帶我去哪裏﹖」

  「我也不知道。」

  楊浩貼近我的耳朵:「去我那邊。」

 

  楊浩是真的還沒有心理準備吧!他跟上一任女朋友分手,已是高中的事了,十八歲,他現在,二十九,馬上要突破三十大關,上一次戀愛於他簡直是天寶遺事了。

  他唸附中,女朋友是育達的,他讀的書她是不但不懂,連翻都不會去翻的,但是他渴望著她,愛戀著她。那時,他每跟她說起將來要出國去,也許紐約,也許巴黎,總之,一個可以放浪形骸的地方,那是她想像力之外的假設,她總是一聽就淚如泉湧,好像馬上就要面臨生離死別。

  後來終於還是她先離開他的,毫無餘地,她說:「跟你在一起,太沒有安全感!」起初他只覺得自由了,竟有幾分竊喜,不住地深呼吸,其實跟她交往不到兩個月他已經開始東張西望了。兩個禮拜之後,他發覺是玩真的才真的慌了,極度憂鬱,並且瘋狂地感覺到對那女孩無可救藥的佔有慾,他去找那位「第三者」狠狠打過一架,打得很舒坦,差點被退學。然後在慌悚中,他突然的淡忘掉關於女人的一切,包括女朋友之前的,啟發他情慾之門的一個二十八歲女人等等……

  他跌破眾人眼鏡地考取台大醫科,分科時便選了婦科。他從醫學的角度重新深入女人的肌理脈絡。他交往無數的女人,辨認她們之間微細的分別。起初他吸吮女人的愛情,然而無法反哺,漸漸地,他放棄了愛情,他跟女人的交往幾乎鮮少超過三個月。

  這樣的一個人,現在卻要做我的男朋友嗎﹖

  他帶我回到他的單身公寓,讓我坐在餐桌前的一張椅子上。他去沖壺茶回來,「發覺妳還好好坐在這邊,感覺很欣慰!」

  「什麼意思﹖」

  「不知道,就是感覺,妳坐在這裏的感覺很好。」

  我坐在這裏,向四周張望我的「背景」,一張木質餐桌、桌上幾個杯子、一只手拉胚煙灰缸、背後是一張卓別林的陳舊海報。

  「感覺我們好像是多年不見的情侶重逢。」他說。

  「你對每個女人都這麼說吧!」

  他聳聳肩,不置可否。

 

  我們喝著熱騰騰的茶,兩人心中都湧起溫暖的愛情,如潮浪拍岸。

  並躺下來,他一遍遍吻我。

  「你知道嗎﹖我從中部回來的火車上,夢見一隻大猩猩帶我去射太陽。」

  「然後呢﹖」

  「射中啦!」

  「然後呢﹖」

  「天空就掉下好多好多布丁。」

  「真的﹖有這麼可愛的夢﹖」

  他忽然邪里邪氣地笑起來,我不解地瞅著他。

  「猩猩代表一種原始的力量吧,妳知道射箭通常象徵什麼﹖」

  我猛地從床上坐起,兩手抱著膝蓋,把臉埋進去。他從背後環抱住我:「不要怕,過一段日子,大家都比較能接受這個情況了,我會,明-媒-正-娶。現在,我不會,」卻又笑著看我:「除非妳想要!」

  我抬起頭轉過去瞪他一眼,他正色說:「其實,妳二十五,不算太小了,本來就可以決定妳要什麼,而不是妳的男朋友要什麼。」

  「哼!」

  「噢,我知道了,妳的意思是說妳想親我……

  「你個大頭!」我推開他,再度陷入沉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127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