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是左撇子
2009/03/31 06:35:01瀏覽962|回應2|推薦6

小的時候,常常為了自己是個"左撇子"而感到自卑

南部鄉下出生的我,因為左撇子的關係,在成長過程中,受到不少的嘲笑與歧視

孩提時代,每次只要看到別人輕而易舉的用右手吃飯,我對爸爸就有莫名的生氣

因為左撇子是遺傳爸爸來的...

 

爸爸全家都是用右手,惟獨他是個左撇子!

在以前那個民智未開的年代,他也曾因為是個左撇子,在學校受了不少的折磨!

剛開始學寫字的時候,老師看到他用左手拿筆

馬上一棍子過來打在手上,硬要他改成右手寫字!

還有上美勞課時,他用左手拿剪刀,正在專注的剪紙時

老師從旁走過看到,又是一棍子上來....

讓他覺得用左手做事情,好像是一種罪惡似的!

身為左撇子的自卑感,讓爸爸每到午飯時間,總是盡量找個理由離開教室

偷偷摸摸的到別處去吃,就怕被老師看到他用左手吃飯,無端招來一頓打!

 

到了我這個年代,雖然已經不會為了左撇子而被老師打,但卻仍然免不了同學之間的嘲笑!

記得小的時候,有同學笑我一定是腦子有問題,才會用左手拿筷子!

當別人在嘲笑的時候,害羞的我並不知道如何回應

只是尷尬的一直哭,心裡卻恨透了自己是個左撇子的事實

於是在別人面前,我盡全力地隱瞞自己是個左撇子

把寫字硬是改成右手,也開始練習用右手吃飯

因為我不想讓別人覺得我是個和他們不一樣的"怪物"!

久而久之,用右手做事也不再痛苦,並且還十分順手

我隱藏的很好,讓許多認識我很久的朋友,都沒發現我其實是用左手的人

只不過,左撇子=羞恥』這樣的觀念一直存在我心中沒有改變......

 

這種情況直到上高中時,認識了一些好朋友,他們毫不在意且十分接受我是個左撇子

讓我對身為左撇子的事情,稍微釋懷....

另外,就在那時有許多的文章說

左撇子的小腦,較使右手的人發達,所以邏輯力或是數理能力會比較強!

像這類關於左手優勢的研究報導,慢慢出現越來越多...

將我從左撇子的枷鎖中釋放出來!

也終於讓我敢於在別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個左撇子

(但其實我是個數學白痴!!一點邏輯力都沒有....)

 

當年第一次和老公吃飯時,發現他居然也是個左撇子

我們兩人在心裡都暗自竊喜

老公和我的生長環境不同,雖然沒有受到像我們那樣悲慘的待遇

但生活在這右手強勢的世界,多少也都有些不方便

而這兩個左撇子居然遇見彼此,還結婚了....

就連我們自己都覺得,光是憑著"都是左撇子"的這件事

我們的婚姻還真是"天作之合"!!....:)

 

我們左撇子的人,只要和別人坐在一起吃飯,尤其是吃圓桌的筵席

就一定會發生"筷子打架"的事情

但老公和我都是左撇子,那樣的事情還沒發生在我們之間

結婚以後,身為左撇子已漸漸不再干擾我

因為"當我們左在一起"的事情,讓我越來越自在!

 

在小蘋果還在媽媽肚子裡時,我們都希望她生出來後也能是個左撇子

大家乾脆一起當"左派",組一個快樂的"左撇子家族"!

但很可惜她居然是個右手小姐...

不過沒關係,至少左手在我們的家中,仍然還是強勢一族! 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2789233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藝術能力比較強才對
2011/10/06 12:18
右腦控制左手, 所以是右腦比較發達, 右腦管藝術的.  所以很多藝術家都是左撇子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1-10-08 12:30 回覆:

原來是這樣啊........不過老公和我都是很平庸的左撇子,並不是藝術家!:)

 

另外前兩年去舊金山玩的時候

 

朋友推薦我們去在漁人碼頭附近的一間「左撇子的店」走走

 

店名叫什麼已經忘了,只記得裡面全部的用具都是賣給左撇子用的,讓我們好興奮!

 

還特別在店外照張相留念!

 

真希望哪天台灣也能開一間這樣的店,照顧一下我們這些「左派」.....:)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兩個孩子
2009/03/31 07:12
都是用左手的 奇怪的是 我們的家人 親戚都沒有人是左撇子 或也許有 在很小時就被'改造' 以致無人知道
雖然在美國 對用左手的人是沒什麼好大驚小怪 但有時候 還是的確會造成不方便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09-03-31 22:18 回覆:

是啊!

只有真正跟左撇子生活過的人

才知道那種尷尬與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