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主與依賴
2009/02/12 16:49:16瀏覽895|回應0|推薦4

多年前 

在即將從大學畢業的那陣子 

由於家人都已出國,只剩我一人留在台灣 

迫不得已要開始學習自立 

雖然工作已有著落,但心中仍十分茫然 

不知道該怎麼過一個人的日子?

 

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家人保護羽翼之下的我 

從來沒自己處理過生活瑣事一直都是依賴愛我的家人幫助 

可是現在完全沒人可依靠 

得硬著頭皮去做所有以前沒做過的事情 

 

剛開始的時候 

在找房子上遇到了很大的挫折 

工作的地方是我從未去過的城市,對那裏完全不熟 

還好大學室友的老家在那裡 

可也不好意思每次都麻煩人家陪我找房子 

只好盡量自己想辦法 

但是馬不停蹄地找了快兩個月,居然還找不到一個適合的房子!

眼看上班的日子就快到了,還不知道要住哪裡?

我急的都快瘋了!!

還好就在上班的前兩天,一個認識的阿姨幫我找到了房子,

終於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房子一找到,就開始著手處理其它瑣碎事情 

搬家、接水電和電話、添購欠缺的家具與物品等等... 每件事情都得親力親為 

雖然日子很忙碌,但卻很開心!

因為知道屬於自己的生活即將開始 

 

等一切安定下來之後 

慢慢習慣一個人的生活,平常也不覺得寂寞 

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個知名的觀光夜市 

當時單身的我,連燒開水都不會,

一個人更不會想要煮飯,所以下班後就到那裡解決晚餐 

要不然就去街上逛逛再回家 

每天過自己想過的日子,吃自己想吃的東西,又沒有人在旁邊嘮叨 

日子過的一點都不像以前所想像的那樣孤單 

反而還覺得挺愜意的!

 

再過一陣子,我又開始練習開車 

雖然駕照是早就考到的,但以前卻一直沒膽開上路 

現在有大把時間,便重新練習一下 

等到車開的熟悉之後 

一到假日就開車四處訪友,到處大街小巷的亂跑 

所有附近的遊覽區全跑遍了,就連台北高雄來回也不知道跑了多少趟 

 

有一年媽媽從國外回來 ,我開著車接她去阿姨家 

媽媽跟阿姨看到我之後說 

自從我開始工作以後, 整個人都不一樣了!

變得很獨立自主,不像以前遇到事情就傻呆呆地楞在那邊!

 聽他們這樣說,我才知道 

以前的我是一個多麼依賴的人 

可是現在的我 

很自豪可以自己單獨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 

 

當時我還有個交往一陣子的男朋友 

大家相處的很不錯 

但我的獨立自主總讓他有著些許的不安 

他一直希望我們可以早點結婚 

 

可我那時候卻想著 

一個女人如果有了穩定的工作又會開車

再加上還有幾個好朋友在身邊 

那麼生活中沒有事情是什麼可怕的 

當時我非常享受做一個獨立自主,不依靠別人的女人 

我好喜歡那種快樂的感覺..

 

要是輕易地結了婚,也許會有許多事情不能盡如我意 

很捨不得放棄可以凡事自主的單身日子 

因為我那樣的想法,這段感情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不久之後 

我又經歷了另一段感情 

那段感情開始時很美好,但卻結束的很不愉快 

就在同時,工作上也出現了瓶頸 

好像生活上一切的不如意,全部在同一時間向我襲來 

讓我難以承受,一心只想趕快離開台灣 

因為我不想每天下班之後,一個人在家裡孤單地哭泣 

 

在悲傷的時刻 

人就會像蝸牛遇到攻擊時,只想縮回家中的溫暖的殼裏 

讓家人的愛擁抱我、撫慰我受傷的心...

經過短暫考慮之後

我立刻快刀斬亂麻似地在一個月內就辭了工作、退了房子,連車子也賣掉 

迅速把所有事情處理完,就拎著兩個皮箱來到了這裡 

 

一切重新回到原點 

我又再度的成為一個依賴家人的人 

起初來的時候,跟每個新移民一樣非常孤獨 

語言不通,沒有工作也沒有朋友 

到了秋冬季節,不是連綿不斷的下雨就是寒冷的雪天 

讓我非常不適應,總想著台灣的好 

 

在家閒晃了幾個月之後,我重新開始讀書 

唸書的忙碌讓自己沒時間再想東想西,抱怨現在與懷念過去 

日子就在不知不覺當中一天天過去 

慢慢地 

有工作上門,語言也日益進步,還認識了一些朋友,...

越來越喜歡這裡單純的生活,也開始習慣了這裡的天氣 

就這樣的,日子漸漸地上了軌道 

我又再次變得獨立了!

 

後來,還認識了現在的老公 

認識他之後,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他欣賞我的獨立自主,卻不因此而感到不安 

更支持我去做所有喜歡的事情 

從不勉強我去做我所不願意做的事 

對於我做不好的事,也盡量不責備我 

在婚姻裡 

他給了作妻子的最大的安全感 

 

可是我卻因為他給了我完全的支持和體恤 

反而變得越來越依賴他 

凡事都想和他商量,聽他的意見 

許多明明可以自己完成的事情,卻因為想要享受"兩人一起辛苦"的感覺 

硬是等到他有空時,和他一起做才覺得有意思 

原本可以自己去的地方,也非等到他下班一起去 

而他也漸漸地從一個有著無拘無束單身習性的人 

轉變成一個依賴老婆成性的住家男人 

我們就像聖經裏的一句話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這美好的果效就是我們的用心經營的婚姻吧...

 

因為我親愛的老公 

我甘心樂意地放棄做一個獨立自主的女人 

只想和他一輩子互相依賴

 

也因為他,我才了解

原來依賴並不只是負擔 

也可以成為一種令人溫暖的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263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