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中獎了!
2008/09/27 20:06:13瀏覽451|回應0|推薦6
    昨天我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恭喜我中獎了,獎品是衛星導航;我心想,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八成是詐騙集團,經過一番驗證,我真的抱回一台GPS,心情覺得很High,因為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大路癡,重要的是,我正想買一台。

    昨天我到台北市大姐家,回程時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我因為汽車到Toyota維修廠換電瓶,經過抽獎,中了一台衛星導航。由於以前常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我一點兒也沒有驚喜的感覺,一心想拆穿他的謊言,然後掛斷電話。

    他是維修人員,一再強調「我不是詐騙集團」、「請不要掛斷電話」,還說「九月底不領的話,公司就會收回獎品」,我確實到維修廠換電瓶,但印象中沒有填什麼抽獎單,而且在台灣個資外洩早已不是新聞,所以我還是不怎麼相信對方。

    後來對方還說,要付百分之十的稅金;我心想「是詐騙集團,準沒錯」,詐騙手法往往是領獎前,先付一筆錢,然後也未必拿到獎品;進一步問他要付多少錢?電話中,聽到他打電話詢問公司,後來他告訴我「公司已經付了稅金,所以妳不用付,只要來領獎品」。

    他故意問他要去哪裡領?後來確定是我常去的保養廠,反正我正要開車回家,順道一探究竟也未嘗不可。

    結果我真的中獎了,拿到一台PAPAGO系統的GPS,現在還熱呼呼地。

    台灣的社會價值觀已有點扭曲,彼此不太相信對方;真正的原因,還是被騙怕了。

    有一次,我公公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你兒子在我手上,如果你要他的命,你馬上去匯款」。老人家一聽非同小可,馬上苦苦哀求對方,「我馬上去台灣銀行匯款,你千萬不要傷害他!」還好,那時我剛好在旁邊,馬上把電話接過來,對方操台語口音,連我先生的名字都說不出來,至於如何欠債,更是答得支支吾吾,只說「妳趕快匯錢,其他的不用說!」

    我馬上打手機問老公是否安然無恙,他笑答:「我一直在忙,歹徒怎麼綁得到我?」一來讓老邁的公婆定心,隨後打反詐騙專線165

    我也接到過一通電話,對方是個大人聲音,一開口就哭著大喊「阿母!我出代誌呀!」我一聽差點兒沒笑出來,我兒子從沒有叫過我「阿母」,對方另一端已傳來「恁後生欠阮錢,你如果沒還,別怪我不客氣!」當然,我也懶得回應,直接告訴對方「你卡嘸對!」然後掛電話。

    心想如果是單純的母親,對方哭聲又難以辨識,真的會嚇破膽;但對方做無本生意,根本是隨機詐騙,騙一個賺一個。

    還有一次,兒子在家接到電話,對方叫他「阿爸!緊來救我」,念高中的兒子聽到有人居然叫他「阿爸」,心中暗自竊喜,認為賺到了,直呼對方「你叫我什麼?再叫一遍!」對方可以聽出青少年的聲音,氣得掛斷電話。

    以前有一段時間,天天接詐騙電話接到手軟,對方從洗錢人頭、帳戶被凍結、電話費積欠二萬多元、健保費未繳,到稅捐處要退費,要求到提款機操作,我唯一的動作就是「掛電話」,因為我生活單純、沒有非份之想,還有,天天看稿看多了,自然不會上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eili&aid=225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