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道沒有第三條路嗎?】
2007/01/20 18:45:21瀏覽2578|回應22|推薦136



有一位女性的朋友經常來找我訴苦,因為她很容易就與人發生齟齬,
她的丈夫與孩子理所當然首當其衝,連鄰居與朋友也被她得罪光了,
但她卻自覺委屈,她每次抱怨完都會問我:我錯了嗎?我沒道理嗎?
我發現她的問題就是出在當她自認有理時,就會據理力爭理直氣壯,
麻煩的是對方也自認為有理,結果是「各說各的理,有理說不清」。




有時她也會忍氣吞聲委曲求全,但鬱積的怒氣終會爆發、後果更慘。
據我觀察大部分的人在處理人際間衝突的時候,皆是用這兩種方法,
一是「爭」「吵」一是「忍」「讓」,但這兩種方式的效果都不好,
爭吵必帶出破壞,戰火蔓延的結果必是兩敗俱傷、血流成河的心碎,
忍讓會產生沮喪挫折感,壓抑的結果連正面的熱情也一併被壓抑了。




與朋友之間的問題還不大,因為朋友可以選擇,談不來就減少來往,
傷腦筋的是與家人的關係,尤其是與配偶的怨憎會帶來極大的痛苦。
古月原來的脾氣並不好、好強爭勝,會因一點點小問題吵到鬧分手,
丈夫是好難不與女鬥的類型,我一爭他就讓,但他會冷漠地疏遠我,
爆發型的我碰上壓抑型的他,使我們婚姻陷入長期不被滿足的痛苦。











經過學習,我明白一個家不能有兩個頭,如同一部車只有一位駕駛。
我也認同家中的頭應該是丈夫,所以我自願交出掌控權,不再搶奪,
但我仍應做一位好的副駕駛、認真的助手,所以有任何意見我會講,
提供給丈夫參考,彼此商量討論,我表達完後,最後的決定權在他,
我不再以任何方式抵制抗衡,但這件事情的成敗責任也全由他承擔。




以這種方式互動後,我們彼此都覺得輕鬆許多,我只負責表達意見,
說完我心裡就放下,不再牽腸掛肚。而丈夫知道他握有最後決定權,
所以在聽我表達意見的時候就不會有壓力,也很願意配合我的需要,
當他做決定時,採納我意見的比率是相當高的;即使沒有全盤採納,
也會顧慮到我的感受,最重要的是家庭氣氛的融洽,我們不再吵架。




當我越多順服他時,越發現作一隻綿羊是多麼輕省的事:不需傷神、
不會生氣,當他做了對的決定就讚美他,偶爾他決定錯了就安慰他;
逐漸地,我變得越來越沒意見了,反倒是丈夫會來拜託我給他意見,
我就說:你的判斷都很棒,我全權同意、沒意見啊!使他龍心大悅,
以前做母老虎張牙舞爪時所失去的老公的愛,又一點一點地回來了!




有時見夫妻間的相爭彷彿是執政黨與在野黨,其實家庭應像一個黨,
夫妻分處主席與副主席的地位,且是真正民主進步運作良好的政黨。
如同一個成熟的政黨需要時間成長,夫妻間的相輔相成同樣要時間,
在丈夫剛當一家之主的時候並不熟練,需要妻子給予信心支持陪伴,
許多家庭的分崩離析,究其原因常是夫妻彼此爭權、不能同心之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665550
 引用者清單(1)  
2007/01/23 04:40 【貓虎一家親】 婚姻只有雙贏或雙輸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虎疙
2007/02/04 20:57
改變永遠不嫌太遲,

只是越早開始越好.

虎疙你說的對,

自省是進步的第一步.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古月真知灼見的回應
2007/01/23 12:44

真正有愛心的人,會減少體貼自己的感覺,多多注意別人的感覺。

謝謝古月的真誠回應,與真知灼見.

當今社會都不看好婚姻的遠景,是因為太多痛苦婚姻與失敗的例子,

主要的原因還是多半只顧自己的感覺,忽略了配偶的需要,

若是不能調整心態,依然故我,當然會遇到困難.

不能因為方向走錯了,互動走偏鋒,就把責任推卸到婚姻的頭上,

要是有一萬個人從百丈高樓上跳下來,無一人全身而退,

是不是就能下個定論,地心引力是人類的敵人呢?

婚姻亦是如此.

我想,古月的婚姻幸福,不是他們夫婦比別人聰明或是幸運,

而是他們找到了夫妻相處之道;

我與老婆能快活度日也不是我們麗質天生或是有什麼過人之處,

也是我們找到了夫妻相愛之道,

只要是把握住原則了,落實互動的要訣,

任何夫妻都可以活出快樂幸福的日子.

古月,妳說是嗎? ^_^

改變永遠不嫌太遲,

只是越早開始越好.

祝福大家,也謝謝微服出遊乾隆爺的支持.



↙↙↙快快快...按我按我!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決定
2007/01/23 09:51
尊重與順服是不容易,

但是爭執與傷害卻是更痛苦;

人的天性是自我、是不服人的,

"順服"是一個以理智衡量輕重後的"決定"。

尊重與順服到後來是互敬互愛,丈夫要負責,妻子依然有主動,

比比過程,比比結果,比比孩子的將來.

跟著感覺走不會再是明智的選擇,

跟著真理走才是幸福最佳的保障.

人很容易跟著感覺走,

但感覺是全世界最危險最不可靠的東西,

月曾是個感覺很強烈的人,

後來發現當自己感覺強的時候,會忽略掉別人的感覺;

真正有愛心的人,會減少體貼自己的感覺,多多注意別人的感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真理走才是幸福最佳的保障。.我借用網友的話製造雙贏
2007/01/23 09:43

在婚姻中沒有一贏一輸,不是雙贏就是雙輸;

雙贏的夫妻越走越甜,越走越美,孩子也越有安全感,

雙輸的家庭越走越苦,越走越怨,孩子也越沒有喜樂;

比比過程,比比結果,比比孩子的將來.

跟著感覺走不會再是明智的選擇,

跟著真理走

在婚姻中沒有一贏一輸,不是雙贏就是雙輸;

雙贏的夫妻越走越甜,越走越美,孩子也越有安全感,

雙輸的家庭越走越苦,越走越怨,孩子也越沒有喜樂;

比比過程,比比結果,比比孩子的將來.

跟著感覺走不會再是明智的選擇,

跟著真理走才是幸福最佳的保障.

.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中的體會
2007/01/23 02:50

尊重與順服是不容易,

但是爭執與傷害卻是更痛苦;

尊重與順服到後來是互敬互愛,丈夫要負責,妻子依然有主動,

爭執與傷害到頭來是無盡的委屈與傷痛,子女被迫在上一代戰爭廢墟中成長.

到底誰比較聰明?

爭贏了又能怎樣?

在婚姻中沒有一贏一輸,不是雙贏就是雙輸;

雙贏的夫妻越走越甜,越走越美,孩子也越有安全感,

雙輸的家庭越走越苦,越走越怨,孩子也越沒有喜樂;

比比過程,比比結果,比比孩子的將來.

跟著感覺走不會再是明智的選擇,

跟著真理走才是幸福最佳的保障.

祝福天下尋求幸福的夫婦們,

家庭安康,夫妻相愛,子女有福!



↙↙↙快快快...按我按我!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學到了
2007/01/23 02:06

交出掌控權....最後的決定權.....

這也不容易,也許這很需要另一半給我們這個信任的勇氣吧...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中的每一份心意
2007/01/23 00:31
大家都寫的那麼好,月拋磚引玉成功
抱歉不一一予以回覆

只想表白自己非天賦異稟
我的婚姻也不是天作之合
甚至多次瀕臨離婚邊緣

但經過學習 輔導 調整的陣痛期
一直進步 進步
終至有了一點點的心得
得以與您分享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及環境的薰陶,也很重要!
2007/01/22 23:50
大體上
人生是一個模塑及套模過程
塑塑、澆模都在前期
陶燒以後,只剩刻工、彩繪
再燒
用力壓陷的扳回不容易圓順
習常的心態、習慣成為一下模塑
只有再印下一個前
自我模耐心的修整及早耐心的調整
耐心的懂得轉圜,不使發脾氣
等烘烤完成
變矣有限
走出塵囂
學習逍遙
因子少一點
或許會改良一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不容易
2007/01/22 20:37

吵架吵贏了輸了感情

一體是什麼概念

跟自己有什麼好吵的

不過真的不容易

脾氣上來   什麼理性都靠邊去了

感情的事,真的是不講理的。

互諒互愛多存錢在愛情銀行少花錢才不會破產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朋友
2007/01/22 14:27

古月文中的朋友....儼然就是跟我媽完全同類型

現在我有自己的家....不過畢竟是我媽的女兒...我也青出於藍勝於藍

幸好我老公甘願當溫馴的小綿羊,屈服在我這母老虎的淫威之下

很認同你的一句話:火車不能有兩個火車頭,不然可是會衝向危險的山谷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