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築外遇病毒的防火牆】
2007/05/01 11:19:20瀏覽3638|回應52|推薦179





    剛結婚那幾年是兩個人的磨合期,我與老公間也常有一些爭執。




    當時我們之間一個很大的爭執點是有關「約會」的問題。




    將「約會」視為一個問題,對喜歡浪漫的我來說真是很傷感情的。




    對我而言,飯可以不吃、覺可以不睡,但浪漫的約會是不可少的。




    氣人的是婚前會打理的整齊光鮮、帶著我前往高級咖啡廳用餐的男
    朋友,一變成老公後,就只會穿著短褲坐在沙發上對著電視目不轉
    睛,他說約會是談戀愛時的必修課,既然結婚就表示學分已拿到,
    課程該結束了。




    雖然他不介意我跟別的女性朋友約會,但那只能稱為聚會,離跟情
    人約會的浪漫感覺相差十萬八千里。




    在我的軟硬兼施下,有兩次他雖勉強答應,但臨時又以頭痛、太累
    的理由逃掉了,我雖然很失望,卻也拿他莫可奈何。









    那時候的我還是職業婦女,在某私立大學任教。




    剛好那學期系上新聘了一位男性講師,瀟洒英挺、風趣幽默,雖然
    已有妻室,但仍難掩其自命風流的個性。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大家彼此熟稔後,我就發現他喜歡讚美我,
    而且他話術高明,讓聽的人不會覺得肉麻噁心。




    譬如他會說:「我從不懂什麼叫如沐春風,跟妳相處後才明白。」




    或問我:「妳丈夫是留美博士吧?或是哪家大公司的高級顧問?不
    然他怎麼有本事娶到妳?」




    他不但私下跟我說,也敢在同事或學生面前講這一類的話,當時我
    年輕、心理面不夠成熟,這種話聽到耳中難免心中竊喜。




    我回家跟老公說,見他沒有一絲不悅,就放開膽子,鉅細靡遺的互
    動都向他報告,甚至也讓他知道我挺享受這樣的讚美。




    當我問他問什麼不會吃醋的時候,他說對方講的話和我的反應都是
    很合理的,他不以為怪。而且我是他老婆,他惟一的感覺是與有榮
    焉!




    這樣的情形約莫過了半年,加上老公遲遲不肯帶我出去約會,我發
    現自己的心中起了變化,我開始期望那位男士能開口約我出去喝咖
    啡,我甚至有點生氣,他為什麼一直說、卻遲遲沒有行動。




    我被自己的遐想嚇到,因為那是不可以的。我開始逃避見他的面,
    好怕他真的開口約我,我不能拒絕。




    我發現自己的心緒不寧、甚至恍惚,也漸漸不在老公面前提起他的
    名字。




    這時,我記起了老公曾說過的一句話:「只要妳能說,什麼事情都
    OK,但只要一旦妳開始想要隱瞞我什麼的時候,就有問題了!」




    找了一個週末的午後,我鼓起勇氣向老公說出我的遐想、我的忐忑
    ,還有我想約會的渴望,跟他一直不肯帶我出去的失望。




    我講的清楚明白,雖然心中有些擔心,但仍覺坦白是最好的方法。




    我講完了一堆話後,終於使得老公將目光由電視機移回了我身上,
    他一點都沒生氣,只說:「給你半小時打扮夠嗎?今天妳想去哪兒
    我都奉陪。」




    那天下午我們去晶華酒店享用自助式下午茶,然後他陪我去逛百貨
    公司,記得買了不少東西,玩到盡興才回家,我覺得自己的心很滿
    足。




    等到週一上班,我再見到那位男士時,奇怪!他的人、他的如珠妙
    語都對我完全失去了吸引力。




    我對他說上周末跟老公約會的事,並大力推薦晶華酒店的下午茶很
    棒,建議他抽空陪老婆去享用,他的反應有些悻悻然!後來他就減
    少了讚美我的次數,隔不多久,我就發現他轉移了目標,開始誇讚
    起別的女同事來了。




    我鬆了一口氣,安安心心地回去當我老公的太太。









    在我之前寫的一篇文不要隨意走進一個人的心裡中,提到我在婚前
    便認識的一位男士C君。




    當時年輕,許多好朋友常聚在一起玩,當我嫁到北部來時都留了電
    話給他們。C君是因為要赴英唸博士、北上辦手續,順道來看我。




    他在英國五年間我們完全沒有聯絡,及至他返台後,每隔一兩年北
    上開會就會打電話約我出來聊聊。




    我跟男性朋友約會的界線很清楚,一年最多一次、在餐廳吃個午餐
    聊聊近況,然後就道再見。我會向老公事先報備、事後報告,完全
    透明化。( 我都會希望老公陪同前往,但ㄧ來他要上班,二來他說
    我們敘舊、他在旁無聊,因著我原則清楚,他很放心,所以他都會
    鼓勵我單獨去。)




    但是當C 君因妻子外遇後,他就自然地想從我這兒多得到一些關注
    。一天晚上突然接到他電話,說他很難過,現在正要搭機北上,希
    望到台北時能見到我,能從我這兒得到一些勸慰。




    這當然已大大逾越了普通朋友的界線,可是又不能明說,我很為難
    就求教於老公。老公要我跟他說:他不放心我深夜外出,能否請他
    到台北安頓好後再來電話,我可以在電話中跟他諮商,多晚都沒關
    係。




    當夜他沒來電,可是後來就明顯地試探我看是否有外遇的機會?我
    立刻清楚地拒絕了,沒料到他隨即表示那連朋友也不用做了。面對
    十多年的友誼結束,我心裡難過好久。




    但我非常慶幸的是這段過程我老公的全程陪伴,他知道我的不捨,
    也明白這只是因著過去的情誼。他安慰我,告訴我C 君不是對我絕
    情,是因為他男性的自尊受到打擊,且就男性而言,對性的需求遠
    遠超過對老朋友的繫念。他還要我不要怪C 君,他不是壞人,過去
    十多年的交情也不是假的,只是他現在因妻子外遇被嚴重傷害,以
    至於對許多事情的價值觀都被扭曲了。









    回顧往事,我好感激老公給予我的信任與包容,他一直都守候在我
    旁邊支持我。但他卻說這信任是建立在因著我對他的絕對透明化,
    從來不欺不瞞的緣故。




    所以我覺得夫妻之間的坦誠、溝通的順暢,彼此的尊重、信任是何
    等重要。兩人婚後就是一體、患難與共,而不是平時相敬如冰,等
    到發生外遇情事就互推責任。




    現代社會價值觀紊亂,人們外在交際應酬的頻繁恰與內心的寂寞空
    虛是成正比的,各種各樣摧毀婚姻主機的病毒( 主要是外遇) 氾濫
    猖獗,夫妻間若能負起自己的責任,扮演好對方防火牆的角色、隨
    時維修,就能使這部家庭電腦發揮最大的功能、永遠不會故障。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91514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很棒喔!嫁了一個『懂妳』的好老公~^^~
2008/05/29 15:29
妳應該慶幸~他很瞭妳~也很懂妳~百分之百地完全性任妳~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5-30 09:22 回覆:

他真的很了解我

因為我絕不會辜負他的信任

我也很珍惜自己的幸福

謝謝並祝福妳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築外遇病毒的防火牆
2008/05/18 18:46

感情.婚姻需要用心經營

絕沒有只是好運遇到好人而已


竊竊私語 電子報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5-19 07:57 回覆: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婚姻尤其如此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皆是虛擬的....
2008/05/17 07:07

很想遇上一個...可以值得暗戀的對象...

可以欣賞、心儀...也必有可取之處...

但,一旦付之行動...美夢即成泡沬..破滅..

一切皆是虛擬的....心的歸屬...在...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5-17 12:21 回覆:

人往往放棄面對現實解決困難

只想逃避在幻想的愛戀中

終究失去一切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君太差勁
2008/05/15 21:46
也太沒風度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5-17 12:18 回覆: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見恨晚~(下)
2008/05/08 12:57

想請教您,妳老公會看妳部落格的文章嗎?如果他把事情都悶在心裡不說出來,要如何去和他溝通而不傷感情呢?我比較不擅言詞(說話較衝),在婚姻這門學科裡我要學得還很多很多勒,我有兩個寶貝女兒,小四和小一,我希望能和妳做朋友。

 

艾利  (好像規定內文不能超過2000字所以分兩次上傳)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5-10 11:33 回覆:

我和你一樣是射手座的,個性都容易衝動,我的老公也很悶,大概是互補吧!我想我們可以成為好朋友的。

關於妳問的問題,我有幾篇過去的文章可以供你參考!

裹在硬殼裡的男人 http://blog.udn.com/yuanhu/717013

男人需要這樣的愛 http://blog.udn.com/yuanhu/1022229

雪災 http://blog.udn.com/yuanhu/1573224

夏蟬與冬熊 http://blog.udn.com/yuanhu/161504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相見恨晚~
2008/05/08 12:56

我真恨怎麼沒有早點認識妳,在我老公差點外遇的時候。其實外遇看人怎麼去界定,說是要發生關係才算呢,還是說和異性多次出去以及在MSN上打情駡俏另一半完全不知情下來界定呢,就我認知,後者若不防範絶對會是外遇的導火線之一。

我是在我老公的部落格的訪客簿看到妳,點進去後看到妳的多篇文章,以及你們夫妻間相處之道,真是有如天降甘霖,所以我說怎麼沒有早點認識妳!這樣我五個月前就不會那麼痛苦,或者說就可以很快地從苦痛中走出來,我還將妳的這篇「修築外遇病毒的防火牆」文章的網址轉寄給我老公看,讓他知道普通朋友的界線在哪裏,以及夫妻間遇事該是這樣透明化處理,而不是隱瞞不溝通。

 

艾利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5-10 11:37 回覆:
妳所說的問題,在當今社會相當普遍,我深有同感。已著手寫一篇新文「丈夫的紅粉知己」,下週會貼上,妳若訂閱我的文章,屆時城邦會通知妳。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妮娜
2007/05/09 21:38
我也有同感,老公說謝謝!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彥琳
2007/05/09 21:36

犯桃花啊?讓您見笑了!

如今真可說是:"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多謝肯定!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sann(33)
2007/05/09 21:31

我哪有什麼資格上課啊?您客氣了!

但我一直感覺到您的用心學習,十分敬佩,繼續加油!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lily5573
2007/05/09 21:28

您拐彎抹角的誇獎真是貼心,謝謝您!

婚姻是門藝術,沒有僥倖,付多少代價耕耘就收多少果實,學習、調整都是必要的。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