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裹在硬殼裡的男人】
2007/02/06 10:14:28瀏覽2623|回應21|推薦159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心理教授葛特蒙博士從嚴謹的實證研究中發現
    :「會幫忙洗碗」與「會流露心中情感」的男人活得比較久。偏
    偏這兩項行為對每天在職場上廝殺、必須帶著厚重盔甲的男士是
    相當困難的事。


    尤其東方男人自小被教育「君子遠庖廚」、「英雄有淚不輕彈」
    ,要他們洗碗或者吐露心中情感,這種比較溫柔、偏向女性化的
    模式,會讓他們覺得相當不自在,




    他們不知道這兩項行為卻是老婆最喜歡的,洗碗會讓老婆感覺被
    體貼、流露心中情感會讓老婆覺淂被信任、被滋潤,甚至可說是
    增進婚姻幸福極重要的關鍵。




    其實就男性本身而言,若他願放下防衛、對妻子吐露心中情感,
    將能享受到從未有過的輕鬆愉悅、以及被愛被滋潤的感覺。但除
    了男士們本身要有自覺、願脫去傳統的桎梏,學習以新好男人的
    開放心態面對自己及妻子,練習讓自己更柔軟、更感性外,作為
    妻子的女人更需責無旁貸地努力學習如何幫助、引導妳的丈夫。




    當年牧師夫婦剛輔導我們夫妻時,認為我們是他們所見過最困難
    的一對夫妻;我比一般女人還女性化、他比一般男人還要男性化
    ,可說是南轅北轍,但經過漫長的學習、調整,我的丈夫現在可
    以很輕鬆自然地對我吐露內心的感受,也願意下廚做許多可口的
    食物以饗妻兒,而困擾他經年的嚴重頭痛居然不藥而癒。









    妻子要做的第一步是《停止嘮叨、抱怨、批評、要求》,最讓男
    人難以忍受的就是一張喋喋不休的嘴。要從心裡真實地接受丈夫
    的男性本相,裹在硬殼中的是一顆柔軟、易受傷的心,務必請好
    好地呵護他。




    第二步是《示範》,讓他知道什麼叫做《吐露內心感受》,不然
    他根本搞不懂這幾個字是什麼意思?




    我會拜託老公抽出時間,來聽我傾吐心中的感受,不用給建議、
    也不要打岔,只要專注安靜地聽就夠了,聽完我都會給他很大的
    感謝及回饋,讓他覺得答應我的要求是很"划算"的事。




    當他親眼目睹我這樣地傾心吐意完,整個人的煥然一新後,他覺
    得很不可思議:「原來說話不但不累,還可以有效地減輕壓力。
    」,剛開始他只能專心聽我講五分鐘,慢慢可以增加到十、二十
    分鐘,現在他不但可以聽我滔滔不絕地講幾個小時,還能夠適時
    地給予同理心。









    接下來的步驟是:《增加肢體的親密度,以逐漸撤除他心中的藩
    籬。》




    男人對身體的需求通常只滿足於性的部份。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妻
    子需巧妙地增加牽手、擁抱、親一親、摟一摟..等非性需求的肢
    體親密,然後形容給他聽自己是多麼的滿足,問他的感受?若他
    說沒什麼感覺,就再問他如何作能讓他感覺舒服?通常,男人是
    很喜歡享受被按摩、尤其是全身按摩的感覺,在享受按摩、或其
    他親密接觸時,他較容易放下武裝、打開心門。




    若前幾步進行順利,他應該會開始偶而講一講他自己的事了,這
    時得嚴守一個原則:《不論他說什麼,都要給他正面的回應。》




    情緒只要是真實的,都應該被尊重,即使是負面的情緒,如仇恨
    、忌妒、沮喪、憂傷、憤怒..,都要給予同理心,讓他敢於很放
    心地表達出來,即使妳不以為然,在態度上仍要學習接納他;因
    為男人非常敏感,只要他稍微察覺到妻子的不接納,他就會立刻
    縮回硬殼裡、也許一輩子都難再拉他出來了!




    當我丈夫對我表達負面情緒時,我會像個母親對孩子一樣地將他
    的頭靠近我懷抱,讓他的手可以環抱我的腰;或讓他的頭枕在我
    腿上、輕撫他的臉、髮..,並安靜地聽他慢慢訴說..,曾經、他
    抱著我哭泣..。這些動作都會讓丈夫覺得像回到母親的懷抱,可
    已給他心理上極大安撫的力量。









    身為女性,我覺得比男性幸運的是,我可以較自由地表達我的情
    緒,無論狂喜至慟都能夠被接受,但是男性卻被不自覺地緊緊裹
    在武裝的硬殼裡,對感覺的靈敏度逐漸失去。但這對他的身心、
    對他心愛的妻兒都是不好的,如果妻子願付出努力、幫助他從硬
    殼中解放出來,對彼此、對整個家庭的幸福都大有助益。




    雖然過程有些辛苦,但比起贏回一個懂得傾吐感受、溫暖表達愛
    意、甚至願甘心樂意地去洗碗、作家事..,以愛的行動回饋家人
    的老公,我覺得所有的努力都是非常值得的。(music~MrLonely)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7170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大不同
2008/05/19 09:44

男人有從小被教育成不能哭. 不可以哭的傳統思想在

女人反而比較有優勢可以隨心地將自己的情緒表達出來

我不知道是不是會幫助洗碗與傾聽心事的人可以活得

比較長. 但是,就心理來說..能將心事傾吐出來就可以讓

心靈上得到比較好的舒解..理論上應該是可以有比較

輕鬆的局面生活..

夫妻間相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教清楚的

看您文章的流暢可見您們作了婚姻諮商是很有用的

感謝分享


梅花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龜
2007/02/23 11:38

只要他稍微察覺到妻子的不接納,他就會立刻縮回硬殼
裡、也許一輩子都難再拉他出來了!

說得不錯,大部份的女人都很情緒化,她們最大的本事是:把老公變成烏龜!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馭夫有道啊~
2007/02/15 00:12

古月姐姐~ 真的很讚佩妳喔~

不只心理面~ 情感面~ 肢體面~ 說話面~

環環相扣~

請問您是否具是心理諮商師的角色~ 呵呵~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10 20:03
回 傑玉:
你說的沒錯,看人外在的行為是不準的,重要的是一個人內心的動機,及他的人格,而沒有相當時間是無法了解的。

回 達卡:
謝謝你的感動。

回 梅子:
不一定要洗碗,丈夫願主動幫忙的心意才讓妻子窩心。

回 彥琳:
謝謝你貼心的回應,彼此勉勵!

黃彥琳~~老人公寓吃大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裹在硬殼裡的男人
2007/02/09 07:05

需要妻子溫柔的幫助,

從硬殼裏把自己慢慢釋放出來……

謝謝古月的婚姻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剛我在洗碗的時候
2007/02/08 17:29
叫老公出去接孩子~~我忙唄...:P

達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怡人
2007/02/08 15:34

感動再感動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洗碗和愛不愛喜碗 跟幸福無關
2007/02/08 12:20

結婚前 我婆婆說她的兒子們很會洗碗              結婚後 過年過節回婆家 飯前婆婆與媳婦們忙做菜 飯後她的兒子們        幫洗碗                            再過二十年 飯前媳婦們忙做菜 飯後兒子們還是高興的要幫洗碗 她說那麼多媳婦 還要你們洗嗎                  而四個兒子都外遇 婆婆是教訓兒子們的 但於事無補啊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8 11:02
回 秋日:
謝謝你貼心的回應,其實英雌所見略同,我也常從你的作品中得到許多幫助呢。

回 段譽、甄葉樹、霈青、godfather:
謝謝你們的誇獎,可見你們也是非常有智慧的…

回 Oskar:
謝謝你這麼認同姐姐的作法,希望你的女朋友有機會讀到這篇、也願意學習,你就會更幸福了!

回 安安:
“ㄜ....在我們家裡...角色是顛倒滴啦”

那可見你也學到牧師的看家本領,也出師了!

回 琇子:
無可置疑地,你的婚姻也是那幸福的5%啦!
我這就去貼文。

回 虎疙:
放心,我不會出”降龍八式”,嗯…我想想…出個”貼心三十六招”如何?
那得靠諸位兄弟們多多提供男士秘辛給我才行啊!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7/02/07 21:27
寫得很深入,而且切入核心,是篇值得一看再看的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