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生最愛的人】
2007/01/03 22:30:57瀏覽2455|回應19|推薦112




    曾經讀到一篇題為「今生最愛的人」的文章,係出自一位女記者的筆下。
    「不論你如何精挑細選,最後你會發現你所嫁娶的並非你今生的最愛。」
    這是她在婚前曾聽人說的,即使結婚多年後,她仍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
    直到她最近赴韓國慶州旅遊,發生了一件事,使她明白了這句話的意義。




    當她抵韓當天,在一間名俗藝品店中發現一座青瓷油燈,她一見很喜歡,
    但她想到往後還有許多天的行程,應該有比這座更漂亮的,不用急著買,
    於是她放棄了沒買,可是沒想到在往後的行程中,她再也沒看過青瓷燈,
    有許多青瓷藝品,但都是杯盤之類、獨缺油燈,她仔細尋找就是找不著。




    離返台時間越近她越焦躁,後來幾乎只執著於尋找油燈,其他全沒興趣,
    甚至返台後許久,她仍陷於懊悔情緒中,還寫了兩篇文章悼念她的油燈。
    但有一天她突然清醒了,她開始想如果她買下了那座油燈,又會怎麼樣?
    她會將它擺在壁櫃一角,像其他出國時帶回的紀念品一樣,不再被注意。




    她恍然大悟:其實她沒那麼愛那座油燈的,難以割捨的只因為曾經錯過,
    「錯過」使得那座燈在她心中被美化了,無法擁有的遺憾深深抓住她心。
    對於那曾與我們生命交會過的情人,是否也同樣有著「錯過」的遺憾呢?
    「沒能得到的都是最美的」,當對現實倦怠不滿時,舊情多令人繫念啊!




    將這種心理描述的最貼切的,首推張愛玲:


    「每個男人生命中總有兩個女人,一個是紅玫瑰,一個是白玫瑰。

    娶了紅玫瑰,紅玫瑰終將褪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

    而白玫瑰則成了床前的一抹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玫瑰成了衣服上的一粒飯黏子,

    而紅玫瑰則永遠成了心口上的硃砂痣。」




    當新婚燕爾的濃情蜜意隨著歲月,褪成只剩沉重的責任與無形的枷鎖時,
    當年那位錯過的情人,在懷念的幻覺中卻成了床前明月光與心上硃砂痣,
    成了今生最愛卻無緣共度的人。而與我們同床共枕大半輩子的結髮夫妻,
    卻是越看越不順眼、避之唯恐不及,無怪乎人們常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真是如此無奈嗎?如果當年我錯過的是我的丈夫呢?我試著閉上眼想像:
    如果當年我錯過了他,二十年不見,他近況如何?依然那麼幽默瀟灑麼?
    他娶了什麼樣的老婆?孩子多大了?想著想著,竟發現自己的心在抽痛。
    在未能得到的懷念中,他迅速爬升成我的明月光硃砂痣、我今生的最愛。




    這就是人性的弱點,就像許多女人的衣服永遠少一件,少沒買的那一件;
    最愛的人,也總以為是沒緣分得到的那一位,就像那座錯過沒買的油燈,
    而對於自己當初慎重選回的那一位,卻將他棄置在壁櫃一角、任其蒙灰;
    我們所愛的人會隨環境改變,我們的感覺也會變,但真正的愛不會改變。




    其實今生最愛的人,在聖壇前說我願意並交換戒指的那天,不就已確定?
    我們經過選擇、在神和眾人面前宣讀結婚誓言,要愛我們的配偶一輩子,
    那麼在往後的歲月中,不論他是否變老變醜?不論我們的感覺是好是壞?
    終生就當以意志堅守這盟約,唯有他、永是我們今生最愛也是唯一的愛。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619535
 引用者清單(1)  
2007/01/04 14:09 【隨心所想 隨手寫寫】 老天爺給我最好的禮物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時差
2007/01/14 16:39

之前在2Q的網誌看到那篇<錯˙過>

(愛情  從來就沒有  誰對  誰錯

 有的   只不過      是        時差)

只不過,我們總不能克服那時差...


alex w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哩勒
2007/01/12 23:40

真有一套

如果這些心得是妳自己寫作出來的

我佩服到五體投地

真的  太佩服了


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聽的歌
2007/01/06 11:39
如題!
♥ nan 的儲藏室 ♥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hmm
2007/01/06 06:56

我們總是會把回憶中美麗的更加強化,而失去的遺憾做為發酵觸媒,

不知不覺我們以為那是我們最想要的。但是,有的時候又並非如此。

好啦,其實我是在說服我自己,我並不想在多年之後還想起他,

並說他是我的最愛。痛,一次就夠了。所以我會告訴我自己:

一切都是幻覺 !!!騙不倒我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男女
2007/01/06 00:58

都該看這篇文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深愛~
2007/01/05 18:41

所以我活得自由自在~

藉古月姐的金玉良言

再次省思!

更確認了~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07/01/05 15:07
親愛的琇子、小金、o.m、虎疙:

各位都寫得太好,古月已無話補充,總之,珍惜各位,也願大家珍惜所有。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次"錯失"危機
2007/01/05 14:59

沒得到的是最美的, 是"錯失"情緒的產物,

為拿眼前的與之相比,似乎怎麼也比不上,

若是把時光全都投注在緬懷"錯失"情緒中,

就會嚐到二次"錯失"經營眼前幸福的苦果.



↙↙↙快快快...按我按我!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對自己的慾,往往掌握不住。
2007/01/05 09:42

台語有句《死囝仔乖,走蛇仔大》

得不到的,失去的、死無對證的總有說不盡的懷念。放在眼前的,在還擁有的時候,常常忘了它的重要。

**為何都加個仔,台灣人對任何物加個仔,都是有輕視的意味**

(像早期日本時代,對受尊敬的警員伯伯。就堅定的說兩字《警察》,對不好的警察就《警察仔》)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07/01/04 21:27

得不到的,總是認為最美,

希望自己能珍惜眼前所有,

因為它們得來也不易呢。

祝古月姐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_^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