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蜜月第一夜】
2006/12/16 21:28:12瀏覽2493|回應20|推薦122


 



    我度蜜月的第一天在溪頭。白天四處遊玩、拍了好多美美的照片,
    晚上天黑了、人也累了,回到旅店後打算好好地洗個舒服的澡。




    我自認體貼地請新郎先去沐浴,他出來後我才進去,洗完澡後,
    我順便將換下來的貼身衣物洗了。看他的內衣褲還泡在盆內,
    出來後就好意提醒他別忘了洗。他絲毫未考慮,立刻回答我:
    「如果娶了老婆還要自己洗內衣褲,我幹嘛要結婚啊?」
    「如果你只是要找個人幫你洗內衣褲,那你請個佣人就好了,
    何必要結婚?如果結婚只是要被人使喚,我神經病無聊啊?」
    我也不假思索地立刻頂回去,兩個人就這樣吵起來了。




    望著自己因當新娘子而養的修長、塗著紅蔻丹的手,不禁悲從中來,
    王子公主結婚後過著幸福美滿日子的夢想,在婚後第一天就破滅了。




    這件事只是我們婚後戰爭的序幕,諸如此類的事情往後層出不窮。
    譬如蒸蛋我就是純蒸蛋,老公要吃裡面放一堆魚、肉、香菇的,
    他說那樣既營養又豐盛,我說那樣一點蒸蛋的香味與口感都沒了。




    我做家事是先掃地再擦灰塵,因為掃地揚起的灰塵可被擦去,
    他卻說在擦桌椅時會有碎屑掉下地,所以要先擦桌椅再掃地。




    他洗衣服要先泡半小時再洗,說有些髒污需要浸泡才會脫落,
    但我了解的是在浸泡的過程中,髒汙會回吸入纖維內更難洗淨。




    爭議最大的是每天晚餐後他要求我要立刻收拾乾淨餐桌、廚房,
    因為餐廚的凌亂他看的難過,且他說剩菜不立刻收冰箱會腐壞,
    我說做完飯菜好累,休息一下再整理也無妨,菜才不會那麼快壞。




    這都只是家事的部份而已,再加上婆媳育兒休閒理財各種問題,
    我們可以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吵了幾年問題還是沒解決。
    但是卻把夫妻的感情、家庭的和睦、對婚姻的憧憬消耗殆盡。




    最悲哀的是連吵架的方式都可以拿來吵,
    我吵起架來是「亂石崩雲、捲起千堆雪」,核戰爆發後恢復平靜,
    他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冰冷面孔可以擺上一周不理你,
    衝動火爆的射手碰上死寂陰沉的魔羯就掘出了婚姻的墳墓。




    幸好上帝爸爸既然創造了我們搓合了我們,祂一定不會丟下不管,
    也因著不斷增強的婚姻痛苦不但沒有讓我離開神,反而更就近祂。
    隨意走進一間離家近的教會遇到的牧師夫婦就是專做婚姻輔導的,
    跟在他們身邊受教,逐漸學習到許多有關於兩性婚姻方面的知識。




    我們了解到彼此間的許多差異其實是因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背景,
    舉凡洗內衣褲、蒸蛋、掃地、洗衣的方法、收拾餐桌的時間,
    甚至面對衝突的反應,都是在原生家庭耳濡目染學習到的模式,
    沒有什麼絕對的對錯可言,若定要改變對方將會引起激烈的衝突,
    最好能以尊重、接納做基礎,再心平氣和地討論可行的解決方法。




    不過理論終歸是理論,要落實到生活中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我們經過多少年的磨合修正,過程雖十分緩慢但卻是一直進步的,
    再回首來看,竟然發現當年的問題不知不覺中竟然都不存在了,
    誰洗衣?如何蒸蛋、洗衣、掃地?何時收餐桌?都早已沒人計較,
    全成了微不足道的小事,唯有家庭的和睦、夫妻的恩愛才是大事。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是一個口號一則教條,而是愛的落實。
    為成全家庭的和諧有時就得放下一己的好惡,講情比講理更重要。
    許多婚姻的破裂常常不是什麼大事,而是為芝麻綠豆的小事爭執,
    每個人都要贏不想輸,卻贏了面子輸了裡子、贏了個人輸了婚姻。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真正的愛必定能退能忍,
    個人做到能退能忍,彼此就能互敬互諒,婚姻才會有幸福的指望。
    我與丈夫經過學習落實到生活中,至少已有五年以上不曾吵架,
    當年因爭吵而蒙上陰影的蜜月之旅,也在經過漫長的二十年後,
    於今年十月中旬赴日本旅遊的二度蜜月中獲得了圓滿的補償。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5935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n
Good progress in Marriage
2008/01/09 07:35

Hi!

My name is Lin, Bor-Jou, your old neighbor in Feng-Shan, KaoHsiung.

It is nice to see you share the progress of your marraige.... thanks God for His grace and mercy.  Here is my email, bjlin7@gmail.com

Lin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與感動
2006/12/21 22:16
感謝上帝爸爸的恩典  也感動妳們願意學習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21 11:15
回小藍:
你的文筆及EQ都是很好的。
你用了好幾個<磨>字,倒叫我想起了鐵杵磨成繡花針,繡花針能織出各樣美麗的圖案,但琢磨時的忍耐痛苦又有幾人能受?
回小獅王:
上帝的祝福不會隨意給人,人自己必須配合上帝的心意,最終仍是成就了自己生命內涵的豐盛。
婚姻的功課是要專心學習、時時進修、實際演練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2006/12/21 07:44

婚姻是門功課

對家人無私的愛

會讓人變得更完整

上帝對你們愛的指引

使你們更加珍惜彼此

凡事都要靠自己去體會及努力

這樣幸福才會長長久久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19 20:14
回小禾:
你的建議真是太棒了,可見婚姻中多麼需要智慧。
回小金:
謝謝你的鼓勵,知道對你有幫助,我真的很高興。
能夠在未婚前多學些是幸運的。
回乾隆爺、帆文:
二位的高見值得再三捧讀,想必在婚姻這門功課上亦是頗有心得,日後盼有機會能多多分享。
婚姻是很不容易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所以家家都需要聖經。

帆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本是同林鳥....
2006/12/19 16:50
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成長模式、不同性格養成,經過婚姻的引介後成為所謂的夫妻,爾後要擺放在一個所謂家庭的小框框裡,想當然爾,一堆不堪其擾的問題就紛至沓來,至於要如何成為鶼鰈情深的交頸鴛鴦,那可就要看彼此如何用「心」去經營了,加油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蜜月第一夜之省思;
2006/12/19 10:10
作品寫得好。少年夫妻老年伴,婚姻再久喀喀碰碰難免,必須要有一位中保師; 神的話,時刻提醒自己才行。夫妻同一信靠神的話,喀碰自然少。聖經言; 夫是頭,妻是骨,不一體,怎不吵?每人價值觀不同,不負一軛,問題自然發生,警惕話一出,就會家和萬事興。此話何處尋?在聖經愛的真諦裡; 那不是神的話嗎?新婚唱,老婚就不唱,如今日婚姻觀,結四對,離一對,迎合只要我喜歡; 凡是都可的錯誤價值觀。應該從始到終都是蜜月第一夜,這樣觀念才正確,盼望網友指正謝謝;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12/18 19:34

好棒的文章,

讓我學到很多呢!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知道了
2006/12/18 19:08

渡蜜月時

都該準備紙褲

誰也不用洗

婚姻果真是門大學問.....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2/18 14:04
回如睎:
您太謙了!感情的功課是要學一輩子的,在緣分沒來前好好享受單身生活,說不定哪天一個合適的人就從天上掉下來了!
想當年古月已經以為會沒人可嫁時,一個最合適的人卻突然冒出來了。
回琇子:
據統計婚後第一年是離婚率最高的,所以稱為紙婚。
但只要願意虛心學習,必能苦盡甘來漸入佳境。
回鄒家長媳:
我沒見過一樁不用學習就能甜甜蜜蜜的婚姻,只要兩個人願意虛心受教,這樁婚姻一定是大有可為的。
回anybody、邾游天下、好命公主、馬蓋鮮:
男人、尤其是中國男人遠庖廚的觀念是根深蒂固在他們血液裡的,我不相信誰可以除去,如果來硬的就是爭吵。
當年我們也為了公平分擔家事接受牧師的輔導,但我老公無論如何都不接受平均分攤的建議。剛好我是認同男主外女主內的,我就說:好,家事我來做,賺錢你負責。他居然答應,從此這個問題就得以順利解決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