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理問題 要對症下藥
2021/12/05 11:35:03瀏覽806|回應0|推薦17

父母發現孩子說謊、用打的;妻子覺得丈夫冷淡、用唸的;小組長見組員不讀經,用說教的;信徒在主日崇拜時打瞌睡,牧師被惹怒用罵的...

人的天性在遇到別人不如己意時,習慣用批評糾正的方式企圖去改變對方,卻從未想過為何對方會有那些惹自己不悅的舉動?他們是否有需要我們去瞭解、去體諒的苦衷?

孩子會說謊,是怕犯錯後、說真話會被父母責打,越打越說謊;丈夫變冷漠,是因嫌妻子太嘮叨,越唸丈夫躲越遠;組員不讀經是因無趣,說教只會令人有罪疚感;聽道打瞌睡,是因牧師講的不夠吸引人,再罵人就乾脆不來了!

事出必有因,眼見的所有外在行為都是果子,而造成壞果子的是樹的根部出了問題,所以該解決的是根部的問題,而不是頭痛醫頭的治標不治本。

所以此時宜先穩定自己的情緒、耐著性子問明原委。父母若知道孩子說謊是怕被打,就要鼓勵他說真話可以從輕發落;妻子若知道丈夫冷漠是因嫌她嘮叨,就要學習安靜溫柔;小組長若知道組員不想讀經,是因讀不懂或無趣,就該慢慢陪伴引導;牧師若知道自己講的沒吸引力,就該好好培養講道的深度與技巧。

反求諸己確實不易,但可以先學習傾聽對方之所以如此行的原因。只要傾聽、不妄加批評教導,就能得到正向的回應了,對方會感覺被接納、被瞭解,就容易卸下心防,讓原先受傷的根部慢慢痊癒,結出美好的果子必將指日可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17074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