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柏楊老先生,一路好走
2008/04/30 12:37:54瀏覽953|回應0|推薦9

昨天中午來到學校打開電腦,剛上msn,焦點新聞就是柏楊先生凌晨病逝耕莘醫院,突然有一種無常的感覺湧上我心頭,時間過的真的好快

記得200510月底的時候,我也剛進報社上班將進四個月,那時是跑大學校園,柏楊老先生的至交孫觀漢教授離開人間,追思會在台北榮總,孫觀漢教授是清大的教授,所以理所當然是我負責,但是,在那之前,清大我還真沒跑過,我聽過柏楊,也看過他的書,但是「孫觀漢」教授還真不知道,只知名字很熟悉。

在我知道要寫這篇新聞的時候,除了臨時惡補柏楊的重要著作外,也把兩人的相遇經過認真反覆看了好幾遍,那時才更深一層體會到知識庫是多麼好用。前一天,我打電話找到柏楊先生,剛好是他聽的電話,光聽聲音,是個很和藹的老先生,實在有點捨不得訪問他這種事情,而且我根本沒見過他,就要問這種問題。

但沒辦法,我必須完成任務,我跟他說我很不好意思打擾他,也表明身分,柏楊老先生的反映出乎我意料,沒有拒絕我,反而說沒關係,馬上就哽咽了,這時我雖然沒看到他的臉,但是我好恨自己是記者,為什麼一個八十幾歲的老先生如此傷心,我卻還要繼續訪問下去?

我這人也很乾脆,就跟他說,太難過就停止訪問沒關係,不要讓他老人家太傷心,但柏楊說,孫觀漢是個很好的人,同時也責怪自己好久沒有去看他,不斷地說「他就這樣走了,怎麼辦呢?」還說要一起走,讓我實在於心不忍。

從接到電話開始,還好我聲音很溫柔,不大有攻擊性,儘管如此,我換角度想,我是柏楊先生,我也很難過啊!訪問過程我沒有錄音,但是我幾乎是每個字都抄下來,這是我印象很深的訪問之一。

如果我沒記錯,那天起的很早,前晚也睡不著,想說這新聞被我搞砸就完蛋了。早上接到長官的電話還很緊張,但是我長官很疼我,也吩咐了我該怎麼做,所以也不是太緊張,至少看不出來,但是頭很暈,因為睡不好。到了現場,還找不到網路,這是所有記者會抓狂的事情,還好我長官有經驗,我光是弄個網路就弄了半天,不然星期六提早截稿,我會開天窗。

晚年照顧孫觀漢的「小牛」,她是個真性情的人,無怨無悔的照顧,背他上山,而且她還不是孫觀漢的家人;隨後柏楊先生在遠流董事長王榮文的攙扶下到場,我趕緊上前致意,他很難過,但也很親切的想要告訴我什麼,但實在是太難過了,話都講不清楚。我拍拍他,也安慰他,心想:「還好稿子昨天晚上已經寫了一半多了」。

追思會結束後,柏楊先生要離開會場時,我也去打聲招呼,他還親切的說,可以去他家拜訪他,我聽了好感動啊!但是在我上班的一年多的時間裡,也沒有去拜訪他,轉眼間兩年多了,世事變化好快,當我看到柏楊逝世的新聞時,心裡的感覺我說不出來。

這次訪問,讓我看到人間的真善美,願真性情的感人事情能充滿人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82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