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 工 的 人
2018/09/15 17:43:58瀏覽2164|回應10|推薦97

***─────── ───────***

 作者:林立青──出版:寶瓶文化

 

仁愛路轉角,之前矗立了近半個世紀之久的「空軍活動中心」已隨著空軍總部從市區外移而搬遷,現場地面使用權被元大銀行高價標得,預備在那裡建立旗艦店。目前清理成一片平地,暫做停車場之用。行經那裡感覺有微風吹來,眼前又可毫無阻滯地觀看街景,真是氣象一新。工人在那裡拆拆卸卸的,忙了有一個月之久。那段時間的中午時分,在旁邊大樓廊沿下,總可看到好多個工人或蹲或坐的在那裡吃便當,避開炎炎正午的日頭稍做休息。

 

那地方對面就是福華飯店,過來是捷運站,人來人往的好不熱鬧。行經的路人都心知肚明拆除的工程正在進行,但是各忙各的,好像也沒什麼人特別去注意這麼些突然而至的工人,每天都在同一時間佔據著廊道。

 

此時我腦海裡,那本「做工的人」書頁中的人影卻突然之間因為這群人影而鮮活起來,一行行的文字竟活蹦亂跳地在我眼前指認著,比對起書中描述的工地情形。

 

我是個好奇的人,不論是身旁的或是遠至天邊的事,總希望能多了解多體會。因此電視上的「極圈末代居民」「搶救脫網族「白令海淘金」「北海捕捉大魚」入住阿拉斯加等等,都是我百看不厭的節目。我總認為這個世界無奇不有,實際上卻沒有多少人能夠知道自己生活週遭之外的形形色色,惟有藉著閱讀、電視、電影和如今的旅遊,才可能稍稍增廣我們些許見聞。其中旅遊是最表層的,而閱讀最為深入。這本書所寫的,並不是什麼稀奇古怪或世界搜奇,竟然是我們社會上活生生的一些行業,而且与我們每個人都密切相關,只看你我有沒注意而已。

作者是一位實際在工地裡的監工,必須協調工人的實際工作以及工程公司的規劃和時程進度。由於每天与工人一起工作,比任何人都更能夠理解、體會這些人的工作辛苦、身心壓力,甚至工作之餘的生活重心。了解得多了,感慨也多,不知不覺地以筆墨記錄下來,集少成多,意外成就了一本工地及其工作人員故事的書寫。

 

全書分成「工地人間」「愛拼」「活著」三大部份。分別詳細述說著作者本身所到過的各個工地,工人最現實的工作狀況以及他們私下的生活,兼及人生態度。

書本一開始就說到工地裡的少年工人,慣稱為「八嘎冏」世代。老實說,只看字面我也不懂,後來從書文中猜測可能的意思。這些年輕人群來群去,打工時喜歡呼朋引伴,工餘喜歡去「宮廟參加活動,跳陣頭或是參與陣頭活動」。那不就是「八家將」或「電音三太子」之類的活動了嗎?所以我將「八嘎冏」當作是「八家將」的台語發音,正是那份既時耄又傳統,還加上滿滿叛逆精神的象徵。正不正確我沒把握,如果有人能夠给予指正,真的將感謝萬分。

 

這些年輕人對穿著不太在意,倒是對機車十分鍾愛,不但清洗打臘得勤快,還將自己的機車改頭換面,世間僅此一輛才叫神氣。機車的顏色、貼花都十足炫目,有的把女朋友的名字也噴貼上去,十足代表自我的個性。這些年輕人身強力壯,靠著年輕本錢雄厚,工餘不是去宮廟就是集體外出遊樂,倒也是個快樂的族群。

 

但是那些年紀大了些,做工時日長久的人,很可能就成了「呷藥仔」,由於工地的粉塵、灰泥、木屑、鐵繡等等的污染,長期下來得氣喘、支氣管擴張的不少,而每天負重挑鋼筋、鐵板的,日久也難免這酸那疼,何況工時遇上降雨刮風,有時限於趕工期,也一樣在風雨裡繼續。可以說做工做久了,身體的本錢就跟著銷蝕怠盡。

 

監工的腰包裡永遠備好了各種藥物,紗布膠帶不說,什麼止痛藥都有。而工人自身也都各有一套百用配方,有沒有效可就不知道了。那又為什麼不直接去看醫生呢?原來健保卡付不出錢的話是會被鎖卡的<如今已經改進>,另外少做一天工就少一天的收入,如果醫生囑咐一定要多休息,他是遵從呢還是不聽?最後就連去看醫生都自覺不好意思,好像很辜負醫生的好意。事實上是他必須靠每天的工錢收入來養家,供子女讀書,能真的讓自己去休息嗎?

 <監工腰間的藥包,什麼止痛藥都有>

另外一個絕活就是保力達B的盛行。以往只看電視廣告,知道它風行得很,只不知在哪風行。讀了此書才了解,工人經常靠著它混合些酒、藥,讓自己提神,同時減少疼痛的辛苦。雖然很多工地是不允許的,但山人自有妙計,怎麼能夠魚目混珠他們自有道理。基於實際上的須要,監工當然多半也就只好睜隻眼閉隻眼。

 <保力達B可以混合多種藥或酒喝下,工人之間流傳可治百病>

工地其實也有不少女性加入,多半是隨著家人一道。也有不少是跟著牽手一起做,被尊稱為「工地大嫂」。據作者說,這些大嫂們在各方面並不強出頭,可她們的實際工作效率卻絕對輕忽不了。她們經常是工地的潤滑劑,很多情況男生管控不了的,都是由她們出面調解,讓尷尬的場面得以圓滿了結。譬如和警察講理求情,工人之間槓起來要勸架,甚至還有些阿嫂可以一呼百應,在極短時間內招攬到所急須的足夠人手。而她們的牽手們因為有她們在身邊,鬧事的少了,酒也少喝了,也不賭了,所以這些大嫂們在工地是非常的靈魂人物,很多都做到成了阿嬤級的身份才退休回家。她們的作為還真讓人眼睛一亮。

 <工地的牽手檔-夫妻檔。工地大嫂可是倍受敬重的人物>

工地的工作多半都是日曬雨淋的,夏天時滿身汗水,冬天時得頂著寒風,越是邊遠地區的工地越是如此。所以做工的人皮膚都難得好,曬成黑炭算小意思,「鋼筋板模工因為裸身工作過度曝曬,在年老時皮膚又黑又硬,有的則是起了硬塊,黑硬無毛的皮膚幾乎不再出汗,嚴重老化」。

 

而「穿著衣服的人,則是在脖頸之間和腋下、胯下週圍,長起溼疹,甚至長出溼疣」。「我曾上皮膚科診所一次用電燒刀切去七顆溼疣」。「男工另外有燒檔問題,由於整天工作,褲子內部溼透的結果加上勞動期間過度摩擦,在胯下和大腿內側長出整片的癬,又癢又腫」。「那悶在鞋內的香港腳、胯下的癬片、脖子週圍的溼疣和腋下連續溼疹所留下的黑斑,還有變形的手指和隨處傷痕的身體、乾黑的皮膚,以及早早模糊不清的視力,成了勞力工作者身上共同的印記」。

 

<單看腰間這副披掛是否很神?其實都是他們吃飯的傢伙>

「戶外的鋼筋板模工往往要在現場烈日下進行重度勞動。那些鋼筋在太陽底下晒過,能讓人一接觸時立即起水泡」。「悍工往往胸肺操勞,鐵肺和盲眼是最常見的職業傷害。電焊現場的鐵渣、火星以及對眼睛暴露強光,都讓這些焊接工英年早逝」很少活過七十,當然最好也別過七十」。這話雖殘忍,也可見工作對身體傷害之大。

<電焊工最傷的是肺和眼睛>

泥水工因為技術第一,經常也是最好賺的,「但是常期与水泥、砂、噴固精和海菜為伍,手部和脖子多少都有顏色不一的皮膚,『水泥會咬人』」皮膚早早壞了了。

「這些泥作師傅在五十歲後行動就開始會變慢,過度使用手腕的力量,使他們的關節發炎;在人字梯以及合板上反覆移動,使得膝蓋過早耗損;有些舖貼地面的地磚師傅則是彎腰駝背;其他諸如五十肩、足底筋膜炎等,更是人人皆有。」所以他們的每一分收入,都是用自己的身體和健康掙來換來的。

 

而在工程驗收時,「便會有穿著西裝、坐著轎車的人來,上台朗聲說著『如何風雨無阻,又如何克服環境』等等等等」的大話吹噓,從不提工人半個字,是不是形成一種十足反諷的場面?

作者說他「剛去工地的時候,有一次,廠配合的水車司機換人了,向新來的水車司機問起,他說『去進修了』,當下我還以為水車駕駛需要定期上課換照。後來才知道,工地所謂的『進修』指的就是坐牢」。這些進修的人,不論怎麼說,多半都是因為法律知識不足,有不少是被坑的,有時在路邊買菜就莫名其妙地被抓了,因了連他自己摸都沒摸過的傳票而被通緝,沒錢請律師,不就是等著被抓了?

 

這些進修過的人,出來之後就是所謂的「更生人」,他們對法律倒是有了點概念:「有錢的判生,沒錢的判死」,偏見就此成為定見。而他們在找工作時,想當然就更加困難。工程部門不要這些「更生人」,擔心他們「積習難改」惹麻煩,監工的則看自己領導的能耐,但真做起來,倒也是規規矩矩的相安無事。

 

此外工地上經常會出現外勞,一般人對外勞都帶有歧視態度,而在工地,完全看你做事的態度和本領而定。有些師傅覺得外勞工資比他們還低還辛苦,動不動就被警察開單,說都說不清楚,甘願將自己一身本領傾囊相授。這些肯做的外勞學會了這些看家本領之後,可就是另一番氣象,技術工的搶手就此讓他們賺得滿盆滿缽。

 

<外勞的受尊重与否,還在他們自己的表現。通常工人都能和平相處>

工地的人不可能沒有互相幹譙的時候,但對於比他們更弱勢的人,倒是表現的滿滿同情。像工地裡的紙箱紙盒、飲料瓶罐,經常堆積如山,數都數不清,但這些可回收,他們自己沒空,就放一對老夫婦進場整理回收,至少也可以換來兩個有雞腿的晚餐便當。但是警察認為他們沒有工作証,不可以進工地,還要開罰單,所有工人拼死拼活地講情,最後雖然罰單免了,一天忙上忙下的工也就白打了。

 

所以工地監工對警察的印象是:「警察的職業環境非常封閉,可以說是用最過時、最落伍的威權管理體制,去面對無与倫比的複雜社會,以及最為先進的犯罪手段。從事警察這行者必須學習到最重要的技能,幾乎都和一般社會大眾脫節。又因為年齡限制,大多數的警察是連出社會都沒有,就直接進入警界。他們面對社會的角度和眼光,理所當然地受到學長及同儕的影響,也就是『隔閡』」。這一段我照抄不誤,或許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和藉鏡?作者可能贊同警察至少也要先有某個程度的人生體驗,做起事來才更容易進入狀況也更加的合情合理同時兼顧人情?

 

這本書將工地的一般講述得非常廣泛,讓讀者對工地的日常多了一些了解。其他還有述及出外人如何「愛拼」,如何想法子讓自己「活著」,更是字字都見血淚的痕跡。裡面絕對讓你對「檳榔攤」和「檳榔妹」會另有新解;而荒郊野外工地邊上的「熱炒店」又包含著多少人生的滄桑。如果你想深入些,不妨到書店找找這本很另類的書寫。至於說這些工地的種種缺失是否有改善的可能呢?我想成事敗事都在人為,台灣的工程一向以最低價者得標,有時是低到離譜的程度。工程當局會不會因此而在工程裡偷斤減兩,胡亂交差了事,危害到大眾的安全?而對於工人的起碼安全和照應,在這種苛扣利潤的狀況下,是否都成了奢侈的想望?然而只要有心策劃,難道真的無法有絲毫改善的可能?

他的第二本工地書寫如此人生已經出版,所寫內容更加深入。但就只這一本,也夠你我認識了同在地表的另一個環境和生活的真相。我想,他們並不須要任何人的同情,廉價的同情等同於羞辱。他們心裡所冀望的,該是一種同理心的理解和尊重。你我雖不是在工地工作,但都享有過他們努力的成果,對吧?

最後一章在「便利店裡」,工人從工地滿身滿靴子的泥濘,在進店之前,都會先仔細清理乾淨。因為他們了解,把地面弄髒了,店員可是得費時間費力氣去清理的。而他們的那點工錢,還真少得讓人心疼。這是不是就是一種同理又相惜的心情?






<圖片均來自書本內頁>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1592631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8 15:38

好文介紹,

向老苦的工人,致敬。

每種工作都不容易啊!

後遺症,都厲害!😥

ynn600(ynn600) 於 2019-10-27 17:21 回覆:

當然知道各行各業各有各的辛苦, 但從沒想到後遺症竟如此可怕.

他還出版了另一本--工地人生, 可能更深入的報導了一些我們想像不到的情況.

歡迎你來.

ynn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0 03:06
我可以想像建築工人很辛勞,但是從不知他們後來會有這麼多職業病。許多老中在美國從事餐館事業也是沒日沒夜的長時工作,非常辛勞。我認識一位中餐館老闆娘揉麵做麵食幾十年,手腕退化厲害。她的兒子長時間站立,有筋膜炎。所以勞力工很需要我們體恤同情的。
ynn600(ynn600) 於 2018-11-19 12:03 回覆:

相比之下, 餐館的工作相對輕鬆了一點, 但職業傷害的確還是不少.

我聽說他們每天上菜端盤子, 最後都是手腕受傷, 廚房的大師傅都得綁上護腰.

我一個同學在美開餐館, 後來醫生問他要錢還是要命? 可見.

這些工地工作的人, 平時雖知他們辛苦, 但真不會知道有那麼多後遺症.

而一般人的歧視眼光應該才是最殺傷的?

ynn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8/11/01 11:55

好書值得推薦,

買書看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ynn600(ynn600) 於 2018-11-07 04:21 回覆:

說的好 ! 從買書到贈書都包含進去了.

遇上我喜歡的, 像這本, 還有本 "女漢子", 還有 "街頭生活指南", 內容都很不一般,

真是增加對身處社會的了解, 不至活得行屍走肉似的木然,

這些書我就放不開手, 因為會有再翻翻弄弄的機會.

有些很名家的, 反倒讓我感覺看了和沒看也沒多大差別, 看完就送出去了.

這表示送出去的未必都是好書? 可能每個人的看法不同吧?

ynn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5 00:59

天津的工人在清洗高樓層的玻璃

這項工作辛苦又危險

ynn600(ynn600) 於 2018-10-15 18:10 回覆:

高樓洗玻璃窗的人, 一定不懼高, 否則動都動不了.

很勇敢, 也很辛苦.

ynn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4 22:10

   動人的好文,大推喔。足感心耶

ynn600(ynn600) 於 2018-10-05 21:52 回覆:

謝謝! 是這本書的內容真的感人.

作者有意要讓一般人對工人的辛苦多了解多體諒一些.

當然更是希望有關當局能夠在各方面的規章与執行上多所改進吧?

ynn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9 00:43
從沒細想過建築工人的一天!
監工的願將長期所見所想納入題材
除打心底同情與敬佩
應有讓更多人因認識而多給予關懷的心意吧
ynn600(ynn600) 於 2018-10-04 10:02 回覆:

你的看法沒錯. 書中的字裡行間, 都可見作者對工人的疼惜,

之外當然也希望外界對他們的生活, 無論哪一方面的困境, 都能多所體諒.

書的後半, 說到檳榔妹和偏遠工地的快炒店, 多少外人無以窺見和想像的生活,

作者看了心疼無奈, 我們看了也是一樣.

這些都不是必然的結果, 而有賴於整個社會結構和立法執法來改進.

他在拋磚引玉, 先讓這些問題爆出來, 才能引起各方面的關注.

別讓工人永遠默默承受不為外人所不了解的痛苦.

ynn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0 02:38

我曾經在工地待過幾年,成天就和男生混在一起,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中午工人會幫忙我買便當,有時晚上廠商請吃飯,就跟著同事去地下酒家和看牛肉場。

偶爾上廁所要穿過廣大的工地,走到工地外圍臨時搭建的廁所。

有些工人會大叫:女人耶,好久沒看到女人了。

我和W先生在工地事務所相處半年後,他才對我表態追求。

後來公司因故結束,長官都說老公賺到一個老婆,我嫁到一個好老公。

其實公司產生了很多夫妻檔,每天朝夕相處,互相都很清楚人品,不怕識人不清。

近幾年我們都有一年一度的同學會,今年十月在很照顧員工的老長官的餐廳海峽會舉辦。

我很充滿期待,但又瘸著一隻手,去與不去,尚難定奪。

ynn600(ynn600) 於 2018-09-22 17:15 回覆:

女人待在工地工作, 不簡單. 至少得有相當的韌性和不拍風吹雨打的耐力.

相信你的個性很決斷, 不會拖泥帶水, 否則會被環境淘汰, 對吧?

之前我有位女性朋友是讀建築的, 在當時可說是開風氣之先.

只是當時不懂工地裡另成一個天地, 如今回想, 對她更是佩服有加.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地
2018/09/16 13:52

一定有很多故事,我也會有興趣實地瞭解。

剛來澳洲第一年,有一次去 City。走過工地,工人們對我吹口哨。 - 呵呵,以前沒有的經驗,老了更不能再有的遭遇。

在大陸時到處都有工地,最讓我注意的是上海最高樓在施工時(我就住在對面小區)中午時間一到,門口工人出來買便當,路邊坐下來吃午餐。我看到那個場面都會覺得感動。

這兩年澳洲家裡整修,我跟各種工人都混了一段時間,瞭解他們的出身。我一直想寫這個題材呢!


ynn600(ynn600) 於 2018-09-22 17:10 回覆:

你的觀感敏銳, 等著看你的好文章. ^-^

ynn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6 12:27
我們應該對做工的基層工人多點尊重
ynn600(ynn600) 於 2018-09-22 17:09 回覆:

完全贊同你的看法.^-^

ynn


linju的“新瓶裝舊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6 09:31

還有環保清潔人員
也是一群辛勤工作者

借ynn這兒表達感激之意微笑

ynn600(ynn600) 於 2018-09-22 17:08 回覆:

這些社會基層的人員, 憑著勞力養活自己和家庭, 

他們的肯幹和努力, 值得敬佩. 

也希望社會福利對他們照顧得週全一點. 畢竟只有年輕時才能如此苦幹. 對吧?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