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 月 靜 好」
2020/07/10 07:56:10瀏覽1456|回應3|推薦76

***────────「歲 好」───────***

作者:蔣勳──出版:時報出版

 

蔣勳依一年裡春分、夏至、立秋、霜降等節令的更替,寫下他的所見所思所感。很多是他在池上駐村時所寫,有如短篇日記一樣點滴紀錄。他自己則標示為日常功課

由於每篇都淺短,昨晚剛一開始閱讀,很有點「白買了一本無聊書」的錯覺,然而越讀越有感觸。他不喧嘩的文字表白,竟然很能引人深思。好像越是淺白的文字,越容易讓人觸類旁通、拓寬心境。而他努力向佛的修行自覺,讓我在寧靜中體會到不少乍隱乍現的精彩。

很多事,我們只以「人」為本位來設定、來思考,並不是一步到位從整體環境或整個物種的地位來想像和看待。當他在文中因身邊微不足道的自然生態、或植物順應時節的成長、衰敗和各色各樣的花落花開,而突然體悟到這一點時,也讓我也有茅塞頓開的感悟。

地表所有的樹木、花草、果實,在大自然裡都是那麼靜靜的等待著自我當令的時刻,該出現的時候就出現,並不与其他物種擠兌爭鋒。人類卻只注重与自身生存与利害相關的一切,忽視除卻人類,植被一樣到該甦醒的時候就豁然萬紫千紅;果實落地不是無謂的浪費,正是新的植被又有了發芽成長的機會,生命因而綿延不絕。

雖然每一篇都短,說什麼都只點到為止,可能也正因為不是長篇大論,才容易讓人從內裡省思到一些幽微;沒有濤濤雄辯,聲音才自然親切;沒有明顯的宗旨強調,才能讓讀者自己去體會、發掘和認知。

當然我也順便從中認識了一些花卉的名目,一些字的正確讀音。我並不喜歡他有時候會用上些怪僻少見的字眼,似乎顯得有點故作姿態。古書他可能讀的不少,難免不見獵心喜,寫作時就請這些字出來亮亮相。但也因此,多少印證了他自己所說的「還不到位」。修為真到了某個境界,再難再艱深的字詞,都可以找到適當貼切、更接近日常的口語來代替,完全不須如此斧鑿留痕,那樣就會更見真誠可愛。

之後可能會再從頭細細品味它一回,讓自己在人生這個尾端,對一切生活中的所知所遇,更具開闊与恆定的心態和步履,也更具開明的眼界和智慧,不為任何人任何事所左右歪曲,而能走自認為最接近至善清明的道路。雖然明知不可能是至善,也不可能是上智,然而卻有心讓自我內心平和無雜念、無爭謂,安和靜謐的看待此生,正是「歲月靜好」給了我最適時、最當令的啟示。

也因此體會到,這或許就是上天給我一生如許磨難的真正原因?考驗我的心性?讓我隨著天地間不老的歲月,自自然然地看破了它們,也放過了它們。世上的磨難、挫折和不順,永遠不可能全然消失;而希望与靜好也永遠不會整個幻滅,儘管世事紛紜,卻能永遠存乎本心。

雖然「永遠」可能是人類發明出來最可愛也最浪漫的一個虛幻詞彙。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42436586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8 08:12
早安喔!
我喜歡:蔣勳的歲月靜好!
每天我們,要省思自己的行為
每天我讀經、禱告、靈修的生活,也有省思自己
的行為是否做錯了!要跟天父懺悔認罪,改進自己
做不好的地方!
世界上的苦難、挫折,是化妝的祝福!
人生如果平順,就成長的少!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心裡平靜,自然可以笑看人生中的風和浪、、、
謝謝您的文章分享!
願上帝賜福給您!

最近我寫了新的作品,邀請您來賞文,謝謝您
微笑天使,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週末愉快!
ynn600(ynn600) 於 2020-07-25 16:59 回覆:

看你的部落格文字, 知道你是一位虔誠有愛心的人, 又肯虛心反省自己,

這樣的人生, 愛很多, 恨極少, 絕對心安理得又快樂.

如果世界上像這樣的人多一點, 和平不難推行, 而奸詐欺罔的現象就少多多.

讓我們都期盼世界和樂, 雖然很不容易.^-^

ynn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靜好與否,存乎一心
2020/07/14 03:36

靜好與否,存乎一心。至難者,亦在心定。

時常,説得太玄,反而無謂。

雲遊水流,花月春風,生息其間,享其清閑。

您的體驗,文字暢達,足以副之。

ynn600(ynn600) 於 2020-07-15 21:17 回覆:

真是心定最重要, 心浮氣燥, 什麼也成不了, 只會讓一個人成日緊張不安.

年輕人能夠心定, 帶點先天性的特質; 有了年紀, 多少都培養出一點點心得.

我是後天性的. 體驗多了, 認識多了, 才知道心定的好處, 總比不知道的好.^-^

當年有人算姓名學, 說我老年會靜, 我還奇怪有什麼好?

可見當年的燥動了.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3 18:10
您的歷練和修為,絕不下蔣勲,您要能靜下心來「享受」書寫,您的作品比蔣的還出落的生動多釆。🌈
您這一篇的讀後感𥚃面,我愛讀前第二段,及倒數第三段。我還寫不來您的直捷、淸脆的白話字句。👍
ynn600(ynn600) 於 2020-07-15 21:09 回覆:

謝謝諾頓鼓勵有加, 自己最知道自己的道行和實力, 也最容易自我高估.

整理之下, 好多篇幅都可以刪了, 因為只不過在網路上閑聊而已, 實在沒什麼意思.

還發現了一位老朋友在回應裡勸我別寫 "好書分享" 這些老八股.

其實前些時已不預備寫這些, 這篇是不小心又寫了的. 

人不能回頭看, 越看越心虛咧 !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