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工智慧來了」
2019/04/16 14:12:25瀏覽1354|回應0|推薦65

******──「人工智慧來了」──******

 

赴美在香港轉機時,逛到書店買了本「人工智慧來了」,「天下文化」出版,由目前很紅的李開復和王詠剛二人合著。李開復的名字大家比較熟悉,他負責google在中國大陸的開發業務,似乎做得有聲有色,成就不小。


在飛機上閱讀時,竟然在密密麻麻的字裡行間看到「圖靈」這個名字,就是2014年上演的那部「模仿遊戲」電影的主角人物。讓我好興奮,原來當時我看的那部電影並不僅僅是了解世界大戰中的一件諜報事件而已,還是電腦科技上劃時代的一件大事。


雖然在看電影的當下也曾這麼了解,但多少認為多放了些浪漫的素材,和事實未必那麼相契合。這下在書中讀到,才知真相,棒極!書中還幾次三番提到霍金不少的理論和看法,也是我這個科技外行人有興致稍稍了解的內容。這種在書中偶遇心儀人物的意外機率,讓我感覺到觸類旁通的好處,以及網絡相連時那種所謂「頓知」的快樂。回飛途中又繼續閱讀,興致高昂。


雖然書中所有的敘述和說明都淺白易懂,但自知對科技外行,而且最新的AI科技可能一日千里,變化得十分神速,今天我拿來當新聞聒噪的東西,科技界可能早已另換名目內容,差距十萬八千里了。我只聊聊讀得懂的、或是聯想意會得到的那麼一咪咪而已,說來還是愛聊天的本性使然。


其中電腦老祖的「圖靈測試」,直到今天仍是判定一部機器是否具有人類智慧的重要手段。而這個測試,就是「模仿遊戲」之所本。圖靈也建議電腦知識不必一步到位,可以慢慢學習、慢慢累積。目前的人工智慧核心也正在這裡,所謂的「深度學習」,其實也就是不斷學習的同義字吧?


「雲端情人」在2014上演,男主角喬昆無時無刻都藉由通話器和那個人工智慧設計出來的莎曼珊聊得十分投契,她能適當又準確地反應她所接到的訊息。看電影的當時,讓觀眾忍不住驚訝連連,她怎麼會對喬昆的每一個問話都回應得如此貼切,而且表現得款款深情?因為人工智慧是依據大數據來衡定的,莎曼珊給喬昆的每一個回應,都是根據大數據計算之後所得出來最可能的事實,豈止是對答如流而已。


同年上演的「機械公敵」,威爾史米斯管控的機器人中,突然有一個特出的,具備了自我的意識。它反抗人類給它的命令,還號召所有機器人一起反抗高高在上的人類社會,這種情形有一天會成為真實的嗎?相信很多人心裡多少都存在一份這樣的疑懼。那麼之後的世界,可能竟是機器人以它們累積的深度智慧來管制人類的世界?甚至奴役人類?人類有無可能預先防範這種情況發生?科學家對此又是個什麼樣的看法?

可以說,一旦遇上「自我意識」這個問題,一切都會非常複雜,而科學家在當今的各種試驗之中,想來也會特別注意對待。


它也提到了「主題樂園」的設計,也一樣是人工智慧當道的表現。其中說到「侏儸紀世界」最新一集的構思和設想,觸動了我想再去看看這部吸引成千上萬影迷的電影。當然如此一來,在讀過了人工智慧設計的目的之後,觀看的就既不是恐龍也不是驚聲尖叫的情節,而是嘗試了解在未來世界中,主題樂園該是以什麼面貌出現和如何運作的問題了。


然而作者也說,AI人工智慧,經常有可能只是一個突發點就引起了一個大轉折,未必全都依照固定的程序設計。所以也很可能在未來會有突飛猛進的發展,也有可能出現一個停滯期,等待思索來解決問題。


書中強調:在AI剛開始盛行的時候,可能會和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的工業革命一樣,讓很多熟練的技工一下子頓失所依,都變成了無業遊民。因為他們所熟悉的工作,若以AI機器人來做,既省時又省錢,效率也更高,沒有什麼企業廠商抵擋得了那種優勢的引誘。


不過從這些失去的工作中,也有可能會衍生出更多相關、但仍須以人類的雙手和頭腦來應付為主的工作,那時過渡期的痛苦就會煙消雲散。人類也因了AI之便,會有更多的餘暇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享受悠閒的快樂生活。譬如說我們早已聽說的智慧屋,內裡什麼都可用AI控制,什麼時候該清掃、什麼時候該洗衣、什麼時候該準備晚餐,甚至隨著天候的變化來照顧屋內及庭園裡的一切。我們也聽過旅館櫃台可以換上機器人幫你辦理入住手續,絕對週到清楚。只是人們好像還是比較偏愛有個真實的人來接待,感覺上親切自然得多。而餐廳裡端盤送菜的機器人,好像人們的接受度比較高,我想這多少有點看熱鬧的心理。


在這個歷史性的關口,人類會有不盡的猜測,在緊接下來的時代,什麼工作會是比較有保障的,什麼會被AI智慧吃乾抹盡?書中不斷鼓勵地說,人類的頭腦永遠都是第一要件,只要肯用腦而不是被動的只動動手動動腳,相信人類的未來還是可以相當自主又生活得悠然。也可能是從有人類以來,過得最寫意的生活。


「在AI時代,只會在某個狹窄領域從事簡單或重複性工作的人,無論如何都無法与AI的效率和成本相比,必然會被機器取代。如果不想在AI時代中失去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如果不想成為無用之人,惟有從現在開始,找出自己的獨特之處,擁抱人類的獨特價值,成為在感情、性格、素養和視野上,都更加全面的人。」


首要的是,目前我們的教育方針倒是必須要有所改變,填鴨式的教育只能針對機器人而不是人類自己,人類必須學習更高深的思辨能力和應對方式,也必須養成主動出擊的人生動力。


書中舉例說明,目前美國已有大學完全改變了歷來有如制式的教學法。該大學的學生,每一個學年都必須前往不同的國家研究他們自選的科目,如果要發問討論,電腦連線是最便捷的方法。最後學生可以綜合自己的觀察和體悟,是不是既活潑主動又個性獨立?


人工智慧在書中被解釋得很清楚,將人們一向模稜兩可的觀念釐清,又將其深淺加以說明,原來人工智慧也分出層次的。將之後人工智慧和人類生存的關係也做了闡述預測。有人很悲觀也有人很樂觀,但作者說,不論是樂觀還是悲觀,其實一切後續都還言之過早。


人類對自我的腦筋怎麼運作都不很清楚,對電腦科技會如何發展當然也還不是能樣樣掌握,但既然可能任何轉變都只不過是在一個「突然領會的瞬間」發生而已,所以甚麼時候會是突破的關鍵,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I來了,有思想的人,並不會黯然失色,因為我們全部的尊嚴,就在思想。」這話說的真好!就像藝術創作,無論如何都是以人為本位來思索的,音樂的作曲、演奏也是一樣。對於文學創作或翻譯,人工智慧只會越來越高竿越順暢,但是要談到內心幽微情感和思想的時候,除了人類本身,世上有什麼其他的東西能夠深刻體會代替得了?作者說:「能夠體現出人類獨特藝術創造力、決斷力、系統分析能力的技能,是未來最不容易『過時』的能力。」

就讓我們好整以暇,別被自己發明出來的東西嚇傻。^-^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563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