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衛斯理與你】部落格大串聯
2006/06/05 20:06:53瀏覽1422|回應1|推薦5

 倪匡所出的書裡,唯獨衛斯理系列最讓我嚮往,不管是主角的性格或是劇情的安排,在他的創作裡,我跟著他一起旅行,一起進入他所編織的科幻世界。

 『倪匡這人應該是很會東想西想的科幻作家吧?我想。』但我錯了,在接觸他的第一本科幻小說後(第二種人,是我接觸他的第一本作品),才發現他不只是單向的把書賣出去,而是把他對於一些事物獨特的思想傳達給我們;例如,對於外來種的入侵,他好奇的挖掘所有有限的線索,最初,以為人家做的是什麼見不得人的勾當,後來才驚覺,那些人是有別於地球人以外的第二種人,然而,衛斯理並不將這件事情公諸於事(衛斯理的衛斯理作風),他認為,同樣都是人,只是早來和晚來(精確一點應該是進化後與未進化)的問題罷了,何必苦苦相逼呢?都是為了生存,有必要為了他人與自己不同種而去殘殺那弱勢、不會侵犯到你的一族嗎?

 與其說倪匡的書很有條理性、很有新鮮感,不如說他的作品最終不過是反映了人性的另一面,當我們在淘汰一些與我們不同文化的族群時,這又與人吃人有什麼差別?也許,他書裡的可能,在未來都會成真,那些科技啦!或是發掘過去與未來的時間分隔點!這裡他暗示著,人類終有一天,會為了生存而失去道德理智,像最近一些稍露頭角的生化科技──複製人,複製器官好歸好,但複製兩個相同基因的人呢?產生的後續問題不是現代社會所能承擔的。

 另外,書裡的靈魂人物亦是吸引我的目光之一──衛斯理與白素,原本是兩個不可能在一起的人,卻因緣際會的走上同一條軌道,兩人互相扶持與信任的感情,是科幻小說裡唯一得以見證愛情美麗的段落;衛斯理是一個搞不懂就要弄到清楚的人,大概很多讀者都想送他一句: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但,他好奇也有好奇的本事,中國武學如虎添翼的加上推理心思,是【衛斯理系列】的精華所在,與白素的對手戲更是膾炙人口,雖然有點誇張,但,試問,有誰不沉迷在他的科幻世界下呢?

 倪匡的系列書陪我走過了枯燥、乏味的學生時代,就像金庸吧?一讀再讀、仔細咀嚼,總有一份喜歡在,卻又說不出是哪一個的部分可以執著,我想,執著的不是他的劇情,而是他對於人性描繪的寫實風格令我敬佩不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lol&aid=300387

 回應文章

SASHA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沉迷奇異的世界
2006/06/06 20:44

倪大的系列著作我幾乎都看過,

也買了不少本著作收藏.

想當初開始接觸倪大的著作時,

一點也沒有抵抗的就一頭栽入了,

至今仍沈迷於倪大的古怪思維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