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若琴弦
2006/06/30 10:58:33瀏覽1399|回應1|推薦15

第一次,讀到這麼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


史鐵生--命若琴弦

導讀:

  老瞎子的師父說過,老瞎子必須把維生的三弦子(樂器)用心彈斷一千根,他就能拿著封在琴槽裡的藥方去抓解瞎的藥。

  老瞎子收了個徒弟,一老一少,一個七十一個十七,老瞎子仍在彈三弦、說書,在某個村落待著的期間,小瞎子愛上蘭秀兒,老瞎子不斷勸說,因為他知道,這樣的感情不會有結果,但小瞎子依舊故我,繼續任由自己的心隨著蘭秀兒越沉越深,越沉越深。
  
  可惜蘭秀兒經"電匣子"(收音機)而開始向往外頭的世界,這時,老瞎子的琴弦正好彈斷了一千根,老瞎子興奮的告訴小瞎子,自己要下山10天左右;但,當他下山後發現,師父給封在琴槽裡的是張空白紙,自己彈了一生的琴只為能重見世界,事實卻是,一張空白,一張沒有任何文字的紙。老瞎子頓時心弦寸斷,也失去了人生的方向,他在原先落腳的店住了好久,一天天的衰老,直到想起村裡還有小瞎子在等著,便趕緊回去。

  這一路上老瞎子想起了過去,也想起了師父說過的話:
   
  "人的命就像這琴弦,拉緊了才能彈好,彈好就夠了。"...不錯,那意思是說:目的本來沒有。老瞎子知道怎麼回去對小瞎子說了。
  
  但,當老瞎子回村裡時,村裡的人說,早在蘭秀兒嫁給村外的外來人,小瞎子就走了,老瞎子聽罷後不停的找,終在雪地裡發現了他,小瞎子抱怨:幹麻咱們是瞎子!老瞎子回答的也很經典:就因為咱們是瞎子!(我超愛這句)這時小瞎子要求,希望能睜開眼看看這世界,老瞎子回:那就彈你的琴弦,一根一根盡力的彈吧!小瞎子以為老瞎子抓到解藥了,但老瞎子卻說:記住,得真正是彈斷的才成。記住!得彈斷一千二百根。又說:來,把你的琴給我,我把藥方封進琴槽。

  "咱們的命就在這琴弦上"

  "目的雖是虛設的,可非得有不行,不然琴弦怎麼拉緊;拉不緊就彈不響"

 
   第二篇,我與地壇,則在描述自己的母親和寫作的啟發及地點,描述的相當真切感人。

   "當然,那不是我。但是,那不是我嗎?"

  在他的文章裡,我看到一個人的毅力雨對母親的愛。

  僅挑出二篇我看過第一遍的感動,我想建議,在讀書的朋友們,命若琴弦真的是不能錯過的一本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lol&aid=332310

 回應文章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來回應
2006/06/30 23:37

年少的純真    帶著呼喚

尤其在紅塵滾滾    失眠的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