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屬於我們即知即行的勇氣:記2013春季「東滿步道」縱走
2013/04/29 23:23:17瀏覽1452|回應1|推薦12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跨過不惑之年後,總覺得人生已過半,有一個課題變得比較在乎了起來,就是:究竟當下想做、可以做的事,我有沒有趕快去做呢?

譬如:半年前想學胡琴,就趕快去做!結果拉得挺有趣的。早知道,我該早一點去學才是。

譬如:兩年前想帶孩子爬山,就趕快去做!結果如今爬了51個登山行程。早知道,我該早一點去爬才是。

生活中改變的阻礙,往往來自那心中隨時浮現的罣礙;其實,改變只要一點點小小的行動,它就像是PLAY的按鈕,讓你的生活可以開始變得不一樣。這,何難之有?

我不想讓生活充滿「早知道」,我不想生活中有數不完的後悔,就即知即行,但求盡力吧。

之前時常跟某同事談起「揪團」爬山的想法,總是被揶揄著「說說而已」的漫談;再加上「獨樂樂不若與眾樂樂」,想把山林之美和芬多精的美好與大家分享。於是,把握這行動力的一念之轉:即知即行!我很快地就揪團成功,促成了這次的「東滿步道」之旅。

這可是我來此服務十多年來的第一次「揪團出遊」呀,說不興奮是騙人的!

以下就用照片來記錄這次2013年4月29日的東滿縱走的精彩全程:

 ↓ 桃園高中集合出發,租巴士才方便從東眼山上,滿月圓下!

 ↓ 東眼山遊客服務中心前先來個合照,姑且稱之為「爬山前的前測」 ,大家臉色極佳!

 ↓ 很慶幸天氣雖陰沉但未下雨,卻見年輕人一派輕鬆樣,真......不知是來爬山還是散步!

 ↓ 一見高聳參天的林木,心情也跟著飄了起來,真是漂亮的林相!

 ↓ 指標甚為清楚,單是走到步道入口就要三公里!

 ↓ 開始緩坡上行,路途雖遠,但目前為止都算是輕鬆好走的。

 ↓ 筆直林木相伴,空氣清新宜人,這十四公里路應該很舒服吧!(自我催眠......)

 ↓ 看得出過去這裡是伐木的重鎮吧!

 ↓ 不料,天空下起了不小的雨,大家慌亂地穿上雨衣!

 ↓ 雨中漫步,遙望我們即將要越過的山頭,突然覺得長路漫漫啊!

 ↓ 往化石區方向前進就對了!

 ↓ 陰雨綿綿,不見其他的遊客來此!

 ↓ 這個季節裡,特別容易感受到山裡天氣的變化多端

 ↓ 雨中漫步,腳步越來越辛苦,這才考驗耐力的開始!

 ↓ 洗過澡的枝頭,顯得格外的濕潤光滑!

 ↓ 又是一片霧氣籠罩,是詩意更是「濕」意。

 ↓ 好不容易來到了東滿步道的起點了!宣告:考驗開始!

 ↓ 一路上常有的小溪澗,山裡的溪水,可是嗅覺、聽覺、觸覺甚至是味覺的一大享受喔!

 ↓ 走了約一公里,指標告訴我們的事實:還有3個小時的考驗(其實更是樂趣啦!)

 ↓ 雨已轉小,但路徑相當濕滑!踩在厚厚的落葉上較具安全感!

 ↓ 天空轉亮,慶幸終於可以脫下雨衣暢快地走了!

 ↓ 蜿蜒於這樣的林木間,親近一幅幅美麗的風景畫,啊!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 上坡都不算太陡,望向枝枒間的亮麗,心情美極了!

 ↓ 不知不覺又走了一公里!沒有想像中辛苦!

 ↓ 雨後的樹葉顯得格外地翠綠,忍不住地張頭四盼!

 ↓ 最後一段的上坡路,連陽光都露臉囉!Lucky!

 ↓到了北插天山叉路, 這一公里走得飢腸轆轆,不看錶也知道快正午了吧?!

 ↓ 沒幾分鐘,另一個我嚮往的景點出現了:赫威,改天一定要來一趟神木之旅。

 ↓ 席地而坐,用餐囉!這團的關係很複雜,有同事、情侶、母女、父子......還有失散多年的師生!

 ↓ 才剛用完餐,就要開始見識這種連續陡下的路,嚮導,你......要趕路去哪裡!

 ↓ 除了陡下,還是陡下!累人的開始。

 ↓遇見如此碩大的「類」神木,令人敬畏!

 ↓ 陡下又彎來繞去,膝蓋開始有了緊繃感了!

 ↓ 這片筆直的林相,好像一個個直挺挺的衛兵,氣勢磅礡,怎能不多看幾眼呢?!

 ↓ 遠處山嵐氳氳,簡直就是充滿靈氣的仙境啊!

 ↓ 登山界的慣用伎倆嗎?每一公里就給你一個提示,可以換點獎勵喔!自我激勵一下!

 ↓ 我寧可多走些這樣的泥土路徑,腳感覺舒服一些!

 ↓ 這種天氣木板棧道反而濕滑,看起來人工味也太重了些!

 ↓ 處處有積水,越小心,膝蓋越痛!

 ↓ 之字形陡下,看了都累!

 ↓ 還好,偶而有水相伴,疲憊也去了一大半!

 ↓ 一公里的獎勵又來了!不知為何感覺這次距離近多了,是1開頭耶!

 ↓ 腳有點抖了!趕快望向林間轉移注意力!

 ↓ 感覺這個下坡走不完似地!路徑淹沒在視線裡!

 ↓ 偶有繩索輔助,喚起我內心想「攀爬」的慾望,可惜這條步道都只要用走的就好!

 ↓ 瀑布的聲音越來越清晰,不但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也預告著目的地快到了!

 ↓ 滿月圓上游的小溪流

 ↓ 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到了!看了地圖就知道:這個園可真大呀!還要走一大段才到入口處

 ↓ 腳已痠到不行,連瀑布也放棄去看了!

 ↓ 往滿月園入口走,一路有溪流相伴,涼風徐徐,並不寂寥!

 ↓ 主任教官幫我背醫藥箱,一路上還幫我壓陣,感恩!

 ↓ 處處可見美美的流水和瀑布,這種有山有水的路線,是我爬山的最愛!

 ↓ 和東眼山的林相相仿,筆直高聳,害我脖子都仰到僵了!

 ↓ 潺潺流水,是大豹溪的上游,也是陪我成長的一條溪呀!

 ↓ 到出口「拍照存證」,對照東眼山的「前測」,有沒有發現大家臉色紅潤不少呀!

六個多小時的行程,感謝好友大魁盡心盡力地擔任嚮導,這一群來自四面八方33人的組合很有趣,有同事、同事的朋友、同事的家人、校友、校友的朋友,男女老少、老手新手看似差異頗大,但其實興趣、目的卻都相同:親近山林、強健體魄!更重要的,我們有了即知即行的的勇氣和行動力!

有了這次的揪團經驗,有了更多人的回饋支持,我相信:這只是個開始,台灣的山林之美,處處有可以樂活悠遊的森林,隨時都在等我們的。

我們下次再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557169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30 09:22

6個小時!真是不容易,鼓掌!

我也有一天醒來就跑去學胡琴了不過拉得很爛,就該學古箏,居然就彈得蠻好。這也是不惑之年的事情。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3-04-30 11:3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也許這叫做[中年覺醒]吧!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