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台北的一等三角點小百岳巡禮
2013/10/10 18:09:38瀏覽8584|回應1|推薦12

桃園高中 莊義得

家庭的親子登山遊記已展開二年多,行程多以基隆至苗栗間的郊山和步道為原則,並未刻意去注意三角點的標記和意義,偶有注意到的一等至四等的約略差別,也都只是含糊帶過或驚鴻一瞥而已,從未曾詳加了解或關注。

前一陣子排登山行程,查詢網路資料時才驚覺,大台北地區的五座一等三角點小百岳(東-土庫岳;西-大棟山;南-獅仔頭山;北-七星山;東北-燦光寮山),我們已走過了四座,趁著今日雙十國慶的假期,終於補足了這五個系列小百岳的拼圖,特撰此文紀念一番。

所謂一等三角點的意義,茲摘錄維基百科內文說明: 三角點(又稱作三角網測站三角測高柱三角測量站三角測量點標高柱測量墩等)為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準點。一般會設置在一地區中視野範圍較大的地點 (多為山峰頂),狹義的三角點由測量範圍的大到小可分為一等三角點、二等三角點、三等三角點和四等三角點。一等三角點的半徑常達到數十公里。一、二等三角測量多用於大地測量及相關科學研究之用,三、四等三角點較多用於土地測量或工程式控制制。廣義來說,四種三角點之外的各種「土地測量標石」,如天文點、土地測量點都可算作三角點。

登高享受山林之美時,豈可錯過這等兼具地理和國防意義的常識呢!

東-土庫岳(20130929)

親子登山小語:望向層層階梯的心情是甚麼?無止境的煩躁是甚麼?登山就是一種磨練,磨練面對無盡階梯的耐心,心情的境界也因這樣的磨練而提升,耐心步步高升;原來是要建立一步一腳印的毅力,就得專注於每一階梯和每一步伐,每一步登高就多了一分的自信和一個不同的人生風景,感恩那每一步的土地,給我腳踏實地的厚實和成就感。

登山難度指數:簡單-1--3-4-5-困難

行程:開車到舊莊街二段122巷附近停車,巷口就是登山口,從起點原地來回共約2.5小時。

★特別印象:山頂無展望,夏天炎熱,但部分路段有流水尚稱涼爽。

西-大棟山(20130817)

親子登山小語:大棟山,我終於還是來了!曾經有一段時間想以小百岳為親子登山目標,實際進行後才發現"知難行易"的務實比較重要!畢竟運動和親子互動比較重要,小百岳與否也就不是重點了

登山難度指數:簡單-1-②-3-4-5-困難

★行程:為方便停車今天騎機車走樹林保安街二段45巷到青龍嶺停車,從青龍嶺走到大棟山來回共約2小時。

★特別印象:林蔭茂密,但夏天炎熱,山頂展望甚好,其實開車就可以直達山頂了!

南-獅仔頭山(20111106)

親子登山小語:小孩子對爬山前的想像,往往是「苦多於樂」,爬完山之後,卻總是「樂多於苦」,想像的恐懼總是最大的恐懼,爬山如此,人生也是如此!

登山難度指數:簡單-1-2-3-④-5-困難,一開始的「天梯」頗刺激,但還算安全。

★行程:開車至獅頭的停車場,從獅頭走向獅尾經古道走山腰繞一圈,共3小時多一些些。

★特別印象:天梯可以讓小孩小小冒險一下,大人保護一下安全是無虞的!

北-七星山(20111016)

親子登山小語:七星山的硫磺味和火山地形,引起孩子們很大的好奇,第一次發現走出課本和教室,大自然可以擁有這麼多實用的豐富資源!也第一次發現我們家老二沒有任何抱怨,喜孜孜的走完全程

登山難度指數:簡單-1-2--4-5-困難,下階梯很陡要小心膝蓋

★行程:搭公車到小油坑,上七星山下冷水坑共2.5小時。

★特別印象:台北市第一高峰英名,地貌景觀及優良展望是值得去"抖腳"一下的!

東北-燦光寮山(20131010)

親子登山小語:芒草雜草茂密的登山步道,走來才像是真正的登山,網路上看來似乎不難爬的山,親自走一趟才知自己的輕忽,我們的散步穿著,又是短褲又沒戴手套,莽莽撞撞也就這麼上山下山了!想太多是多慮,安全無虞下的冒險,有時也是很刺激的!

登山難度指數:簡單-1-2--4-5-困難

★行程:開車從中山高轉62快速道進102線道,過九份後近19K處樹梅坪觀景台左轉草山戰備道路,約2K多到登山口,原地往返約1個小時。

★特別印象:這種登山小徑才叫爬山呀!小山登頂後卻有大山的氣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8964672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1 10:20

去年曾去過新店獅子頭山

不過看到"崖梯"就腿軟了

很佩服你們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