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爬山,與廟宇的相遇
2013/11/27 00:29:07瀏覽1493|回應1|推薦20

桃園高中 莊義得

台灣的廟宇文化興盛,悠遊各地山林很容易就遇到大大小小的廟宇道觀,廟宇可以說是各地民間的信仰中心,除了有安定人心的功用外,也呈現出台灣很精緻的建築和風俗文化的特色。

前陣子看到「臺灣宗教百景」的票選活動,覺得頗能呈現台灣宗教文化的深度之美,也可以結合觀光的資源大力推動;突然也靈光一現:廟宇是否可以結合"登山"這件事呢?回頭細數爬過的山,赫然發現和許多個人認為有"代表性"的廟宇竟可以完全結合!

即:完全不用另外再搭車或開車,爬山就可以順便參觀廟宇,可以參拜神明,可以品味廟宇的建築,可以體驗台灣的民俗信仰文化。

一.三峽祖師廟+鳶山:鳶山登山步道的入口離三峽老街和祖師廟很近,上山兜一圈一個多小時,下山到老街和祖師廟走走剛好是半天的行程,參見一下閩南安溪所信仰的「烏面祖師」,尤其該廟是已故的李梅樹教授所設計,仔細看處處都有驚喜喔。

↓祖師廟的外觀
祖師廟+鳶山登山步道 0 (1)

 ↓祖師廟是建築雕刻字畫藝術的寶庫

祖師廟+鳶山登山步道 0 (2)

 ↓時間夠的話,逛老街是一定要的!

祖師廟+鳶山登山步道 0 (3)

 ↓鄰近老街的登山步道入口也是車道

祖師廟+鳶山登山步道 (2)

 ↓鳶山的山頂有一個地標:大鐘

祖師廟+鳶山登山步道 (4)

二.三峽白雞行修宮+白雞山:白雞山登山步道位於行修宮的後方,算是"登山隊"等級的行程,從行修宮出發到白雞山基點來回要三個小時以上,尤其攻頂前攀繩地方需注意安全;行修宮是行天宮的分宮,廟內主要供奉關聖帝君,香火非常鼎盛,如不爬山也可以穿梭於廟旁的松林和相思林間,頗有清幽和舒暢之感。

↓和關渡的分宮建築一致的白雞行修宮
白機行修宮+白雞山 (5)

 ↓廢棄的礦工宿舍:白雞山登山步道前段是礦業蕭條的最佳見證

白機行修宮+白雞山 (4)

 ↓曾有過運煤車的蛛絲馬跡

白機行修宮+白雞山 (1)

 ↓攻頂前的攀繩很刺激!但比起五寮尖來說並不算特別困難。

白機行修宮+白雞山 (2)

 ↓白雞山上的展望開闊!

白機行修宮+白雞山 (3)

三.桃園明倫三聖宮+虎頭山:虎頭山登山步道是大桃園區的熱門景點,步道入口甚多,三聖宮是行車可以走到頂點處,旁邊有停車場,但假日因攤販雲集不建議開車至此,建議停車於虎頭山公園旁的停車場,步行上到五分山可以接到三聖宮,繞一圈走回停車場約一個多小時;廟中主神為: 關聖帝君、呂仙祖洞賓、和灶王爺。

↓三聖宮的廟前視野遼闊,有關公銅像陪你一起望向龜山和三峽喔!

桃園明倫三聖宮+虎頭山步道 (5)

 ↓廟裡的牆壁雕刻

桃園明倫三聖宮+虎頭山步道 (3)

↓小朋友最愛的虎頭山公園,有貓頭鷹主題和恐龍雕像喔!

桃園明倫三聖宮+虎頭山步道 (4)

 ↓步道林蔭茂密,很多段步道簡直可稱為"綠色隧道"

桃園明倫三聖宮+虎頭山步道 (2)

 ↓傍晚時刻的光影錯落煞是好看!

桃園明倫三聖宮+虎頭山步道 (1)

四.中和圓通寺+長壽嶺:圓通寺蓋於日本時代,廟本身的仿唐式建築頗為古樸,寺裡供奉三尊菩薩,廟旁的一線天步道頗為奇特,可連走後山至長壽嶺(山)和國旗嶺,也可以連走烘爐地或到三峽,帶小孩的話建議走到長壽嶺,來回只需不到一個小時。

↓古樸的建築外觀

圓通寺 (一線天+長壽嶺) (1)

↓寺裡的建築典雅,整體令人心情沉靜

圓通寺 (一線天+長壽嶺) (2)

 ↓一線天步道

圓通寺 (一線天+長壽嶺) (5)

 ↓難得在中和市區有此綠蔭的步道

圓通寺 (一線天+長壽嶺) (3)

 ↓長壽嶺雖標高僅一百多公尺,但可以統覽整個中和市區

圓通寺 (一線天+長壽嶺) (4)

五.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南勢角山:北台灣最知名的土地公廟,一百多公尺的土地公神像已成北二高沿線的地標,廟旁即為步道入口,難得於此市區可以有此幽靜和綠意的步道,建議可走至南勢角山,是中和唯一的小百岳喔!來回僅需一個小時左右,腳力夠的話還可以連走至土城一帶。

↓大尊的土地公已成中和著名的地標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南勢角山+青春步道) (1)

 ↓假日人潮頗多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南勢角山+青春步道) (2)

 ↓難得不是水泥的泥土步道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南勢角山+青春步道) (3)

 ↓南勢角山三角點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南勢角山+青春步道) (5)

 ↓可以遠眺101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南勢角山+青春步道) (4)

六.北投照明寺+軍艦岩:照明寺位於丹鳳山,是台北一帶知名的情人廟,主要供奉的是四面千手觀音,此廟已成佳人求好姻緣的熱門許願之地;軍艦岩為台北市方便登山的路線之一,搭捷運從奇岩站、北投站、或石牌站走一段路皆可以有登山的入口,單純從陽明大學上最快,繞丹鳳山一圈則比較遠,步道途中皆可經過照明寺。

↓照明寺得外觀很獨特

照明寺+軍艦岩親山步道 (3)

 ↓頗為壯觀的鍍金佛像

照明寺+軍艦岩親山步道 (2)

 ↓丹鳳山的造型椅子

照明寺+軍艦岩親山步道 (1)

 ↓軍艦岩

照明寺+軍艦岩親山步道 (4)

 ↓從軍艦岩望向北投一帶視野遼闊!

照明寺+軍艦岩親山步道 (5)

七.木柵指南宮+猴山岳:指南宮是北台灣非常知名的道教聖地,建廟歷史非常悠久,主要祭祀呂洞賓(呂仙公),也另有五個大殿環繞,格局開闊且香火鼎盛;猴山岳步道位於指南宮後山停車場一帶,可以連走至猴山岳接二格山系,甚至到筆架連峰亦可,算是很有彈性的登山行程。

↓指南宮主殿
指南宮+猴山岳 (1)

 ↓往凌雲寶殿通後山停車場

指南宮+猴山岳 (2)

 ↓也可以坐纜車來喔!

指南宮+猴山岳 (3)

 ↓猴山岳步道入口,但此步道並非直通猴山岳!

指南宮+猴山岳 (4)

 ↓猴山岳攻頂前的一段攀繩

指南宮+猴山岳 (5)

八.內湖碧山巖+忠勇山、鯉魚山:碧山巖位處內湖山腰,是有名的賞夜景和看101好地方,主要祭祀漳州人的守護神:開漳聖王,是北台灣歷史悠久的開漳聖王廟;廟的一側是忠勇山,是不到20分鐘的熱身行程,另一側的鯉魚山步道,則可以繞圓覺瀑布一圈,也可以從葉氏祖廟出大湖公園,是內湖一帶非常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

↓碧山巖牌樓

碧山巖+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 (1)


↓開漳聖王銅像

碧山巖+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 (3)

 ↓兩側的登山步道合稱

碧山巖+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 (4)

 ↓鯉魚山步道的特色:縮小版的建築目不暇給 碧山巖+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 (5)

 ↓忠勇山山頂的蔣公銅像

碧山巖+忠勇山鯉魚山親山步道 (2)

後註:廟宇的美,往往令人流連忘返,但也不是所有的廟寺都如此令人欣賞,也看過許多山林間濫砍濫伐、破壞環保的離譜建築(很多是跟各式各樣的宗教目地扯上邊的),只能說不但讓人難以接受,對山林的危害簡直讓人不忍卒睹!介於宗教、政治、環保、個人利益.....的糾葛,只能說這樣的問題公權力是應該積極一點介入才是,否則無窮盡的山林砍伐,豈是任何宗教所樂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9636528

 回應文章

maggie愛說話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17:10

這感覺還給人很清幽......

這種地方時常去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