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的登山壯遊:草嶺古道(大溪段-桃源谷-大里段)
2013/06/03 20:53:34瀏覽15439|回應3|推薦21

20130601

頂著炙熱的太陽,不畏酷暑,我走上了嚮往已久的草嶺古道,

桃源谷的影像,在我腦海裡已徘徊如此之久,彷彿一輩子的想像和渴望!

這是一趟一個人獨享的登山行程,就在此時,我走在人生旅途的中間點,我在工作迷惑的煙霧裡,

我想給自己一個純淨的放鬆和洗滌,一場"一步一腳印"的內心對話!

是與大自然的對話,也是與迷惑的那顆心對話。

雖然出發前已經知道天氣很熱,知道要備好充足的水和食物,結果就因為賴床和趕車,

一切是如此的匆忙上陣,這樣的匆忙,恰似我中年的心情啊!因為,我常常覺得:匆忙!

 

↓09:40從桃園搭電聯車到此,享受車上寧靜的二個多小時,狠狠的K了半本書,好痛快的開始!

↓好大的指標立在馬路正上方,我好希望自己的人生也有這樣的指標喔!

↓望向即將要前進的目標,忽然覺得:有目標的感覺真好!至少,我要保持戰鬥力,否則單有目標也沒用。

↓先來個五公里的爬坡,人生好像就應該是先苦後甘吧!唯一擔心的是:我只有一瓶水和一包牛舌餅......好吧!這就是人生,有時你未必都是準備好的,考驗一下自己的體力和毅力!別怕!

↓一路上有這樣的指標位置圖,告訴我們你還要走多遠,但也可以看成:你已經走了多少路!

↓前面這一段樹蔭頗多,準備的傘先收著,水也少喝一些吧!

↓經過人家的菜園,我相信這是人生中的偶然和必然,想也沒想過我會經過這兒吧!悠哉欣賞一下這樣的菜園景觀!

↓意外的發現:可愛的小茅草屋。意外的驚喜是因為~你要走出去!你要睜大眼睛!

↓才走了200公尺?!原來我是如此的急躁呀!我到底在急什麼呢?Slow down!

↓前段一路有好多種的蕨類相伴,很欣賞他們的生命力!第一次如此仔細地觀察蕨類!

↓好漂亮的蕨類植物,我喜歡這樣開枝散葉的瀟灑!我的人生,也要更瀟灑才行!

↓不要一直衝,我覺得我的內心一直擺盪在急與慢之間,跟登山一樣,越急,你錯過越多!

↓這樣蜿蜒的階梯,很美!但不要忘了腳下青苔的濕滑喔!得意忘形,是人生的大忌!

↓我們常常忘了:回眸,更有好風景;回望龜山島和太平洋,滿滿的美景和滿足,激勵你更上一層,可以看更遠!

↓正向語法:我走了一大段呢!YA!

↓走了800公尺,避免喝掉太多水,學習思考上的"轉移注意"

 ↓陽光越來越考驗我的信念,我開始懷疑:缺水和食物,我要不要跟別人開口呀!

 ↓轉移思考:植物可以綠到什麼程度?

 

 ↓你已為你爬很高了?其實後面還有更多的階梯呢!

↓累了?有展望處,趕快張大你的雙眼望遠凝視,人生時時刻刻處處都有好風景的!

↓爬更高的山都會有的一種逃避現實的妄想:你把下坡當作下山了!

↓蕨類步道!

↓望向前進的山頭,沒有洩氣的理由!堅持就對了!

↓戲稱"蕨類步道"的證明,好像一個個調皮的體操選手伸展肢體!

↓快接近蕃薯寮山了!是我設定的第一個目標喔!對,有目標就更有力量!

↓望向天空的蕨類,映襯的背景好美喔!我喜歡這一張,就命名:伸展的天空!

↓海天同一色,這樣的視野心胸怎會狹小呢!

↓到了第一目標了!蕃薯寮山。腳略痠,但成就感感覺更強烈!內心OS:我是個有毅力的人!

↓遠眺層層的山巒,我的目標在哪?覺得在山上好高騖遠是很危險的-忘了自己的極限!

↓挑戰你的毅力和耐心,先用下坡來誘惑你!

↓有時爬山我很少休息。平常可能就是這樣的急躁害了自己,慢活!

↓"走了3.4,還有1.6"這樣的說法不好!不夠正向,我平常好像悲觀思想太多了!

 ↓又走了一段路的證明

 

 ↓沒完沒了的爬坡!

 

 ↓途中的洗手間,在草嶺古道上算是很有趣的特色建築!

 

 ↓你用多少同樣的毅力面對人生和工作呢?恐怕不到六成!

 

看著一段又一段的蕨類,我要學習感恩今天與蕨類的特殊相遇!

↓小心牛群的柵欄,告訴我:桃源谷快到了!堅持是上策呀!

↓有志者事竟成,桃源谷到了!奢侈的喝了三口水!

↓逢廟必拜,求心安!

 

 ↓開始映入眼簾的是:大草原!我的心情就需要這個呀!

 ↓秋天來可以賞芒

 

 ↓風吹徐徐,雖然熱,但至少你還笑得出來!

 

 ↓一片又一片的草原,一次又一次的起伏,我的毅力可以持續多久?

 ↓汗流浹背,第一次體會"缺水"是那麼嚴重的事!

 

 ↓聞不到海的味道!只有眼裡不斷滲入的汗水,刺眼!

 ↓看到這一片草原,我還是可以微笑的!人生中要學習的苦中作樂可多了!

 ↓終於體會"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覺!為什麼這一段特別遠?

↓能見度變差了,還是我累昏了?

 

↓水位只剩一半,我要堅持下去!還是,我趕快從石觀音線下山,毅力瓦解?!

↓每一個涼亭,都是燃起希望的燈塔,水不夠?放心吧!人生誰沒有困境呢?!

↓可惜沒有待孩子來,可惜太熱了!可惜相機不夠好!其實,只要珍惜當下的美好,沒有"可惜"這兩個字!

↓熱到連牛都跑光了!還好我全程使用遮陽傘,否則我一定中暑!

↓喜歡看山友的背影,每個人都有一段又一段登山的故事可以聊!我,也要創造屬於自己一段又一段的登山和人生精彩故事!

↓羊腸小徑,走過多少登山旅人?路徑不變,人生卻不可能始終不變!

↓"汗"眼朦朧!陽光刺眼,汗水刺眼!

↓這個角度看到:地球是圓的!

↓壯闊的草原和山巒,在這裡暈倒我都願意!美呆了!好想永久保留這一份景致在腦海裡!

↓"地球是圓的"之二!

↓雖然熱,我撐著傘在這裡坐了十分鐘,有微風伴我,要不是因為天氣因素,我想在這裡睡一覺!

↓往前看往後看,上下左右都是美景,我被三百六十度的美景包圍了,幸福!

↓宜蘭和新北的界碑,一腳跨過去,在這樣的美景中,那一個縣市與我何干?

↓"涼亭的誘惑"之二!

↓這裡通往內寮線和石觀音線,雖然水不多,但這裡又不是沙漠,撐著點!繼續走下去!

↓看到車子又動念了一下!一個人的登山繼續!

↓飄渺的雲層,移動的速度很快!體會到:坐看雲起時......

↓你永遠不知道還有多少爬坡!你永遠不知道,原來你可以這麼有毅力!給自己按個讚!

↓年輕人厲害,這樣的烈日不需帽子!我也曾年輕呀!承認自己就是中年了,不可怕呀!畢竟你是健康耐操的中年人呀!

↓這個角度的涼亭好美,美得有點孤單......

↓開始進入"快走"模式,又飢又渴是也!

 ↓好有層次的view,我何其有幸地可以拋妻棄子在此賞景呢?謝謝一路挺我的好老婆!

 

 ↓"超車"三組人馬,我的背影應該像18歲那樣的衝動吧!其實是:缺水缺糧!

 

 ↓原來這裡桃源谷的草原步道有足足5公里長!讓你一年內不會想再去看草原了!

 

 ↓山丘的稜線好特別,心中有美,處處都美!

↓一陣霧氣飄來!

↓忽前忽後的山嵐,還好只是虛驚!萬一這裡打起雷來還得了!

↓有風!還撐得了,水大概只剩五口了!還好我還有一盒八仙果頂著!人生的應變能力可多的是要學習的,沒有失望的理由!

↓每個巨石都是景致,也都是歲月,見證淡蘭古道的故事。

↓這片雲霧飄渺煞是好看!能近距離親近它也真是幸福呀!

↓走不完的階梯!喘不完的息!

↓終於抵達今天的第二座山:灣坑頭山

↓四望蒼茫的景象,二等三角點的小百岳不僅僅如此呀!

↓往下坡會不會又是一段的上坡?想像的恐懼才是恐懼!

 

 ↓涼亭的魅力,因為已經幾乎"斷水斷糧"了,這時只能叫做"魅惑"吧!

 

 ↓"飢餓三十"至少還可可以喝水,現在我連水都沒了!

 

 ↓看吧!還是有上坡!加緊尋水去!

↓可以清楚看到鐵路和大里漁港了!但距離好像還很遠耶!希望之火不可滅呀!

↓最後一段的草原較不平整,這邊開始整個都是下坡了!

 ↓遠眺福隆的海灘,也是一段很長的路,美好的心情因為缺水而沮喪了起來!

 

 ↓說是一幅畫也不為過!人生風景的感受,中年真的是個轉折點,有了人生經驗,也多了一些的品味的能力!

 ↓又是一座"魅惑"的涼亭?加足馬力,為了我的食物和水,我已無心身旁的風光了!

↓應該命名叫"懸崖上的涼亭",所有的涼亭照片,這個我最喜歡!一種孤傲倔強的年輕人之感!

↓海岸線已清晰明朗,海拔快速下滑中!

↓這一帶的壯觀"小風景"

↓用衝的比較快!

↓福隆方向更加清晰了!看得到的水,不能喝的水!啊!快瘋了!

↓最後一座涼亭囉!就是快到山下的意思囉!有時候,你期待的越深,失望的越大!待會兒便知了!

↓有時候我是相信"海市蜃樓"的,海在路的盡頭,一片蒼茫,我卻只看見冰可樂、礦泉水、綠茶......

 ↓美麗的線條和起伏的山巒,草嶺古道美好的回憶非此莫屬!人生難得來幾回,珍惜當下!切記!

 

 ↓好美的下切線!

↓2.8公里可以用跑的!因為都是平路!(走階梯是捷徑)

↓先走一段平路,之後還是決定走階梯,因為距離較近,且我的八仙果也快吃完了!人生難得有此"彈盡援絕"的感受!

↓回首登頂處滿滿的自豪!成就感不正是真實快樂的泉源嗎?

↓古樸的石階步道,相信這應該是當年淡蘭古道的一段吧!我還是要緬懷一下這一段路的歷史來由!

↓望向龜山島更清楚了!

↓可恨!今天的最大打擊!四台販賣機,兩台壞掉,兩台賣光了!距離出口還有一公里多,這.......不是折騰人嗎!!!我只是單純的想要買杯水而已啊!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由此可證!一股衝動想要砸機器......

↓其實這一段路很涼很好走,但偏偏我的恨意(悔意)未消,口乾舌燥,飢腸轆轆,怪誰呀!

↓終於到了大里天公廟,喝到一杯全世界最好喝的青草茶!

↓下次先來借個膽!但是只帶一瓶水和一包餅的,也太大膽了些!

↓ 16:00 突然想到"別急著吃棉花糖"的諷刺!哈!很簡單的組合(海苔酥餅+吻仔魚湯),好滿足的一餐!

↓看到大里車站,彷彿重生了一樣!

 

總結這次的登山壯遊,我的莽撞恰似我人生中的匆忙,還沒有準備好就急著上路,但我的毅力卻是驚人的,近14公里的長征,一瓶水一包餅也可以輕鬆熬過;也代表我有很大的耐受力,但,想像的困難總是過多的,阻礙自己的往往是心態,突破這樣心態的方法很簡單,就是:Just do it!

完成後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已讓我期待下次的行程了:屬於一個人的登山壯遊!下回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710500

 回應文章

Aning
2014/09/01 09:51

呼!!!我看了您的行程之後,在103.8.31也去挑戰了一下~

大里段真的是很硬.....不過後來我選擇石觀音線下山(也是一條很硬的道路....)

謝謝您的介紹喔^^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2 17:19

厲害! 尤其夏天這麼熱,桃源谷至草嶺古道那一段沒有遮蔭,很曬的~

與您分享芒花開放的草嶺古道和桃源谷:

http://blog.udn.com/AAC3343/4598429

http://blog.udn.com/AAC3343/7048437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3-07-14 14:59 回覆:

謝謝分享!

看到了秋芒的美,也看到那令我忌妒的咖啡,

突然覺得我的草嶺之行還真是冒險了點!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04 10:34
一天走了14公里不容易啊!好奇如果從大里車站往大溪走,會不會是下坡路比較好走?還是沒差?您這一路上有遇到其他的遊客嗎?這天溫度大概幾度?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3-06-04 16:38 回覆:

趕往路上比較多人是大里走到大溪,大里上的上坡會緩一些,但大溪段的青苔頗多,如果下雨不建議這樣走。

當天遊客頗多,散客和登山團體都有,溫度我不確定,感覺有三十度左右,但還有點風是好一些啦!我是全程撐傘,因為日曬嚴重。

謝謝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