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好書:「生死謎藏~善終,和大家想得不一樣」
2012/05/18 13:47:44瀏覽2140|回應1|推薦4

桃園高中 莊義得

想起來,人們詛咒「不得好死」的恐嚇,似乎反映人人害怕不得「善終」的內心恐懼。

但什麼是「善終」?善終這麼難嗎?如何追求?追求善終對活著的我們有何影響?黃勝堅醫師的著作:「生死謎藏」,給了我最好的答案和啟發!

36個感動人的臨終故事,敘述焦點從「拼救活到拼尊嚴的死」,到「DNR( Do Not Resuscitate)放棄急救的意義和簽署的必要性」,然後是「如何從善終求醫護人員和家屬的心安」,最後則為「安寧全人照護的心願」,論述對象和層面廣泛,一個個故事既發人省思,又讓人鼻酸,不得不一口氣讀完!

黃醫師的說故事功力一流,每個故事總能引人入勝且觸及內心深處,像第19個故事「女兒跪」:三個女兒陪著肝硬化末期病危的爸爸到院,一時間卻無病床可收,黃醫生要外科勉為其難的收下,雖被其他護理人員罵臭頭,卻在這個爸爸走後,三個女兒磕頭道:「謝謝醫生叔叔,謝謝護士阿姨,沒把我爸爸丟在急診走廊上等死,沒人管,沒人理,謝謝你們,謝謝。」

人性的生死關懷,全人照護的安寧療護,就是黃醫師期勉醫療上「臨終關懷」的最重要使命,醫護人員能有此認知,才能幫臨終病人好好拼「善終」,「拼好生」更要「拼好死」。

因為民俗信仰或死亡忌諱,急救醫療的浪費非常嚴重,無謂浪費的插管、電擊、強心針.....不斷折磨臨終的病人,黃醫師說:「有六、七成的加護病房末期患者,直到死亡當天都還在驗血、照X光;已簽DNR的患者,四成還在使用第三類抗生素,超過三成的人在洗腎,更有8%在使用葉克膜……」

就像第6個故事「那是他自己不要的」,媽媽面對惡性腫瘤末期的孩子,選擇繼續拼急救,結果是:孩子臉部變形、大出血死亡!媽媽悔恨地說:「 「孩子最後叫痛的次數,竟然比較媽媽還多太多,孩子最後的今生回憶,恐怕只剩下了痛,沒完沒了的痛」 

從臨終的故事感動,到安寧療護的體認,讓我們看到台灣在「善終權」的概念上,還是非常的薄弱!臨終者期待的,就是平平順順地走,家人也因這樣的過程,來得及告別,或是所見所感較為平靜。

死亡,處處可見,臨終,是每個人必經的生命過程,唯有體認死亡的必然性,了解善終的人生最後旅程的重要,我們才會深刻體會「DNR」的真諦,也由此知道:原來生命的得來不易,知道善終的美好,我們更應該追求生活和生命的品質,才不會有所缺憾。

相關的影片在Youtube不少,下面錄兩則非常精華的兩段,算是兩部不錯紀錄片的片斷:

註:「安寧照顧基金會」有許多資源可參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64661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謝謝分享,獲益良多!
2012/05/30 12:07

相關推薦:

(一)陳秀丹醫師~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一位加護病房醫師的善終宣言

(二)新聞挖挖哇~生死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