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療癒影音誌:分享幾段電影中巧妙的古典樂配樂
2016/03/09 14:49:20瀏覽2995|回應0|推薦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我常常覺得:電影與音樂的美好搭配,往往讓電影藝術的呈現更深刻、雋永,精彩的故事和演員,用上最搭配的旋律來烘托,保證電流可以直達你的五臟六腑,感動指數更上一層。

電影音樂有很多形式,有創作的配樂或主題曲,也有借用現成的音樂,如流行樂、爵士樂、古典樂或歌劇等;看電影和聽音樂剛好是我的兩件最愛,把兩件事加在一起,剛好就是我美好影音的回憶,而影音流動中產生的情感共鳴,則是心情的舒壓良方,電影,瞬間成了我的藝術治療師。

最近再次搜尋這些情感的共鳴,記憶的資料庫一經開啟,一下子浮現了好幾部美好回憶的電影,也剛好都有一段很「伏貼」的古典樂襯托,我試著上youtube找找回味一下,哇!這些天外飛來一筆的配樂,真是太傳神、太經典了!有故事、有畫面,有音樂、有療癒,很有感覺地整理如下跟大家分享:

1.「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中的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十八段變奏

https://youtu.be/8eIVmVxNiNs#t=0m40s

男主角Christopher Reeve在時空的錯置中看見了女主角Jane Seymour的肖像,標題音樂響起,拉著所有觀眾掉入濃烈情感漩渦!正是這首貫穿全片時空連結的音樂: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狂想曲第18,男女主角的跨時空相戀,一首曲子能超越時空,更能牽腸掛肚。

2.「戰地琴人」(The Pianist)中的蕭邦升C小調夜曲

https://youtu.be/jHfQCfUTlXE

看到沒?音樂可以跨越戰爭,音樂可以忘記仇恨,音樂可以超越敵我!電影改編自二戰波蘭鋼琴家的真實故事,目睹納粹對猶太人的無情殺戮,為生存而躲藏的鋼琴家,終於被納粹軍官給逮到了!卻就是這麼一首感人肺腑的蕭邦,敵人,暫時選擇了:寬恕,鋼琴對槍桿,音樂對子彈,蕭邦對納粹,多麼好的刻畫啊!

3.「火線追緝令」(Seven)中巴哈的G弦之歌

https://youtu.be/r6bzgNHeYAQ

巴哈的這首G弦之歌,是我聽過最具平心靜氣效果的旋律之一,但這邊卻用在充滿謀殺、血腥、陰暗、變態的電影裡,而且用得真是妥當,不也妙哉!七大罪的謀殺案開始,承辦的警探一為沉穩的老鳥Morgan Freeman,一為火爆的年輕人Bradley Pitt,圖書館一幕整整三分鐘G弦之歌,老鳥從古書裡蒐證七罪的資料和殺人圖像,既平靜卻帶鬼魅氣息,一氣呵成真是經典啊!

4.「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中約翰.史特勞斯的皇帝圓舞曲

https://youtu.be/ArErB_YSDYs#t=115m20s

皇帝圓舞曲,來刻畫「末代皇帝」的歷史大戲,竟是用在襯托滿清國的皇帝加冕儀式裡,對照於溥儀甘願當日本魁儡皇帝的一廂情願,皇后婉容卻是既悲且憤,宴會音樂響起這首曲子,皇后突兀地走向盆栽花叢旁,撕下一片一片花朵和葉子下肚!用意是在諷刺加冕宴會的虛假?還是明示皇后的抽鴉片精神不正常?抑或是對日本侵門踏戶的無言抗議?讓一曲皇帝圓舞曲來引你沉思吧!

5.「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巴哈:郭德堡變奏曲

https://youtu.be/8aHG3YNQcfs

戰爭中廢棄的修道院裡,失去男友的護士Hana自願留下照顧受重傷的「英國病人」,發現了一台遺棄的鋼琴,在戰爭的氣氛下,卻彈起了最是「助眠」的巴哈名曲:郭德堡變奏曲。戰爭對比下的旋律,正如同兩對戀人的無緣結局,一聲槍響,警告了處處有地雷!感情啊感情,又豈能像「郭德堡變奏曲」旋律,那般穩定有節奏的宣洩而出呢!

6.「點燃生命之海」(The sea inside)中普契尼的歌劇「杜蘭朵公主」詠歎調:公主徹夜未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MNT5aBWbOU

探討安樂死的「點燃生命之海」,是一部非常沉重的電影,男主角頸椎以下癱瘓十九年已經不想活了!協助爭取安樂死的人權女律師女主角,心靈的契合讓男主角難以忘懷!「公主徹夜未眠」原曲對公主愛情的呼喚,恰似電影中男主角強烈的想像力,隨著音樂,騰窗飛出的滑翔畫面,越過山河與女主角沙灘上的擁吻,怎麼說都是淒美卻虛幻的矛盾。唱片播完音樂停止,想像,終究只是想像!

7.「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中威爾第的歌劇「弄臣」詠歎:善變的女人

https://youtu.be/t8D91H1PqKY

上生命教育課講生命的不可逆性,總喜歡提到「扭轉奇蹟」這部電影,一個13年前與女朋友約定返鄉的Nicolas Cage,現在早已是成功的商場菁英,經歷一場時空錯置的遊戲,被放回13年前軌道當起了兩個娃兒的爸爸。「善變的女人」歌聲響起,Nicolas Cage意氣風發的換著衣服,名牌、豪宅、女人,面對女人遊戲人間的心情,不言可喻!

8.「伴我情深」貝多芬:快樂頌

https://youtu.be/JvuvcfSNEoY#t=0m15s

講躁鬱症的電影「伴我情深」,典型的情緒反差由老演員Richard Gere來詮釋,真是再恰當不過了!處於狂躁的魅力四射中,帶著女伴去聽貝多芬第九的大合唱,真是絕妙的安排,亢奮的旋律讓躁症的主角忍不住衝上台去,內在的狂野需要更激昂、強烈、快速的節奏。爆開的情緒之後,就是進精神病院打鎮定劑囉!曲子選得太貼切了!

註1:圖片擷自youtube影片,電影「末代皇帝」中皇后婉容在滿洲國皇帝加冕典禮宴會上,正失態地吃著花片和葉子,伴奏的音樂正是約翰.史特勞斯的「皇帝圓舞曲」,音樂的畫龍點睛是何等的微妙啊!

2:電影中的古典音樂配樂的介紹這一篇寫得很好:「電影中的古典音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938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