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沒有度不過的哀慟:重新聆聽Tears in heaven有感
2016/02/24 13:27:38瀏覽1511|回應0|推薦16

多年輔導老師的經驗裡,我會堅持做一件事:請各班輔導股長固定通報:班上有哪個同學的家人剛過世了?然後我會寫張小卡片,請股長默默地私下轉交給這名同學。

喪親者不一定想被知道、被叨擾,這是絕對要尊重的,但他悲傷的情緒一定是存在的,我所默默遞交的卡片,就是要表達一位輔導人的溫暖:當你需要的時候,有人願意關懷和陪伴你,你並不孤單!

哀慟,不管是喪哪一種親,都是人生的巨變和劇痛,尤其是喪子和喪偶,衝擊尤大!「奇想之年」作家Joan Didion,在先生突然心肌梗塞走之後,面對了一波波奇襲的恐慌和哀痛,竟堅稱:不可以丟掉我先生的衣物和鞋子,因為要是他回來了怎麼辦?!

Kübler-Ross有名的哀傷歷程五階段模式,絕對存在著哀慟歷程中銜接的困難,導因於死亡的衝擊有時猶如海嘯,也會狂捲而淹沒了自己!因此,中年喪偶者,面對死亡的風險必然提高不少,實乃:哀痛逾恆、身心俱疲而萬念俱灰!要度過哀慟,需要時間,更需要力量-無論是自己的還是他人的。

要度過哀慟的方式有很多,Joan Didion在書中自陳:「哀慟是消極的,是自然而然產生的;追悼是應付哀慟的行動,需要的是專注力!」他用各種的追悼來走出哀傷循環,專注於:照顧女兒、追悼先生、整理遺物、寫書療傷......,哀慟,不會永不止息。

電影「心的方向」(About Schmidt)66歲的男主角也是遇到突如其來的喪偶,加上又剛辦理退休,沒了配偶也沒有工作的嚴重失落,差一點就活不下去了!還好他做對了兩件事:旅行、助人,透過旅行轉移了注意力、看到了外面的人、事、物;透過捐錢幫助了非洲貧童而發現自己還有用處,這兩件事,也是處理悲傷的好方法。

美國歌手也是吉他之神Eric Clapton,老來得子卻不幸遭逢喪子之慟,喪子之慟是痛到會哭瞎眼的(喪明之慟),而寫下傳誦多年的經典歌曲:Tears in heaven(淚灑天堂),簡單的字句,道出為人父的不捨和悲慟,也寫出哀傷心情下要堅持走出來,心志上的堅定意念,歌詞淺顯懇切,越聽越有力量!是啊!走出喪子之慟是何等的不易,這首歌,既是緬懷,更是療傷!歷經喪親的人,不妨多聽幾次安撫你的心!歌詞如下:

Tears in heaven

淚灑天堂

Would you know my name ?

你還記得我的名字嗎?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我在天堂遇見你

Would it be the same ?

我們還能像從前一樣嗎?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我在天堂遇見你

I must be strong and carry on

我必須堅強 堅持下去

Cause I know I don't belong here in heaven

因為我知道我並不屬於天堂

Would you hold my hand ?

你會握住我的手嗎?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我在天堂遇見你

Would you help me stand ?

你會扶我起來嗎?

If I saw you in heaven

如果我在天堂遇見你

I'll find my way through night and day

我會找到繼續生活的方法

Cause I know I just can't stay here in heaven

因為我知道我不能留在天堂

Time can bring you down

時間使人意志消沈

Time can bend your knees

時間使人屈膝臣服

Time can break your heart

時間使人傷心

Have you begging please, begging please

你是否曾向它求饒?

Beyond the door there's peace I'm sure

跨越那障礙後 我相信便會是一片祥和

And I know there'll be no more tears in heaven

而且我也知道 不會再有人淚灑天堂

(歌詞中譯版本錄自:http://cnc414.pixnet.net/blog/post/26231052-%5B%E6%AD%8C%E8%A9%9E%E7%BF%BB%E8%AD%AF%5D-eric-clapton---tears-in-heaven)

youtubeMV如下,關於他的喪子有文字簡述:

註1:圖片錄自Eric Claptonwiki網頁,是收錄「Tears in heaven」這首歌的專輯封面。

註2:下面這段大愛20140923【人到中年】節目很詳細地介紹「中年喪子」議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7849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