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厭我們的人,其實可以教會我們更多
2023/05/02 14:28:34瀏覽1697|回應0|推薦12

你曾大方面對別人的討厭嗎?我想應該沒有,多數我們面對鄙夷、討厭、酸言、貶抑,都是先否定、不承認、然後當作不知道、甚至嗤之以鼻~怎麼可能有人討厭我!視而不見的逃避並不會讓自己好過,只會讓心裡深處有個疙瘩,一直偷偷藏在那兒。

記得我年輕時教高中生,因為和學生年齡靠近,總是很受學生喜歡,喜歡你的學生常常很大方的表達,送卡片最多,生日卡、教師節卡、耶誕卡.....甚至只是一些沒有理由的自製卡片,還曾因此被其他老同事提醒:要和學生保持一點距離喔!

這我當然懂。但其實,無論如何年輕、帥氣、受歡迎,我也有被討厭的時候。

一開始,是某個同事很針對我,講話常常帶有質疑,最大的質疑就是:你和學生太靠近啦!尤其是和女學生......;剛開始,我很不高興、很委屈,這是必然的,因為,我可是念心輔專業的,而且受過很多性平研習的訓練,怎麼可能不和學生保持安全距離和關係呢?

但慢慢的我也就懂了!對的,我可能錯了!別人不會(也沒有義務)了解你的背景,但你只要能做出安全的距離,注意他人的觀感,最重要,沒有任何不恰當的事,漸漸地,討厭你的人,或是任何人,也就沒理由質疑你,更不可能攻擊你。

十幾年後,高中全面教授「生命教育」,課程內容涉及道德、倫理或宗教議題,很巧又遇到一個對我很反感的學生,這次,是很新世代的年輕人,口氣很勁爆,直接在期末報告洋洋灑灑寫了八大點不喜歡我和我的課的理由,我看了很傻眼,因為他上課常常是跟著笑很有反應啊!

其實,討厭你的人,不需要理由!

所以,你在找被討厭的原因,就是你在犯傻。

這次我學乖了!真金不怕火煉,真理不辨自明,我一向坦然面對自己,用心面對課題,也很認真體驗過「被討厭的勇氣」,我何須在意?其實,我學到很多寶貴的東西,那內心深處的一盞明燈,心裡很澄淨,盡量不受外在的虛幻所魅惑。

前陣子導讀「我可能錯了」一書,很喜歡作者真誠樸實的娓娓訴說,面對人生困境,的確就是不需美化,一切坦然以對;書本裡第10章「古怪的群體生活」,有一段作者描述在僧院裡,遇到一位來自美國的僧人,整整討厭了作者4年,那種反感是天天的、表露無遺的、無情的。然後作者的結論:

「我需要有人討厭我,這樣才能認清:總是想討好所有人喜歡,是多麼沒意義。」(p.63)

在作者所信奉的佛教森林修行派,僧人都是群居生活,不能挑室友,僧院事情繁多,大家都要願意一起分工合作;這讓我想到以前也看過摩門教的信徒,宣教任務裡也是不得挑選對象,遵守很多的戒律,是的,要為上帝服務,還要看適不適合一起工作嗎?

如果要藉由宗教修行,才能強迫一個人放下自己的執著,才能看開別人的討厭,才知道其實在死亡之前,大多的偏見歧視酸言酸語都是沒有意義的,那麼,其實我們都錯了!我們都錯過了一個很好的修行捷徑:坦然面對別人的討厭!

在內心,好好去擁抱討厭你的人!好好謝謝他!沒有所謂的討厭,也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要心裡澄淨,知道人生要在意什麼,要奉獻什麼,其餘都只是過往雲煙。 

註:圖片錄自網路,有時候透過宗教的路徑,可以有很好的系統幫助修行,但也有很多功課是可以透過自己的閱讀和驗證來達成的,這也是我多年來讀書會的深刻體會,長期來看:閱讀就是修行。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10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