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膠、音樂、閱讀、跑步、抗憂鬱:多元興趣的培養讓生命豐富不憂鬱
2023/04/13 16:07:01瀏覽1633|回應0|推薦10

可能是因為正在閱讀憂鬱相關的書吧!這陣子跑步,總想起以前處理過的憂鬱症個案,然後突然領悟了一件事(是吧!跑步時常會突然靈光一現!):我天生性格如此敏感、憂愁、情緒化、自卑......,卻沒有得憂鬱症,大概也就是:我的興趣很多元!

曾經寫過一篇「興趣的串連就是最好的百憂解~順便也懷念我的杜普蕾」(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32829657),乃源自於身為資深的助人工作者,見識過的憂鬱生命比一般人多幾百倍,當時我想藉由寫文大力宣傳:「生命是很有趣的拼盤,趁年輕,多放點料吧!」。

然後,邁入中老年,就是很好的驗收階段!

這陣子客廳三幅黑膠掛畫的選擇,決定掛上了很喜歡的三個人音樂大咖,分別是:歌手「王子」Prince、「工人皇帝」Bruce Springsteen、及鋼琴家魯賓斯坦,從流行搖滾到古典都很好聽,是我在三本書(如下介紹)裡面與他們的偶遇,興趣又再次串連了起來:(上圖右至左)

1.「王子」Prince

身高只有157的王子,是怪咖界的代表,充分示範:不要管他人眼光,自尊心是屁,好好相信自己,投入自己的喜好吧!

「如果你曾苦於自我懷疑,希望自己更好、看更高,可以不要總是穿厚底鞋充場面的話,請多相信自己一點,相信你能做出一番成績。請向王子看齊,相信自己也能成為怪咖界的大人物,堅持你所規劃的願景與使命,不必放棄自己認定的夢想。」(p.86)

書名:「不完美的我,也是最好的自己」

2.「工人皇帝」Bruce Springsteen

追求一生志業的專精,可以治癒我們的焦慮不安,專精於志業很像挖井,你每天做相同的事,日復一日,慢慢的,慢慢的,你就愈挖愈深,而且愈來愈會挖,就像工人皇帝每天做的事一樣。

「我們大多認為,搖滾明星一定是工作得很兇,玩的也很兇的那種人。不過專精與放蕩幾乎是沒有交集的平行線。專精技藝需要高度紀律,而且通常涉及某種形式的禁欲。史普林斯汀的早期職涯都在酒吧工作,但他在工作時從來不喝酒。......搖滾樂的主題是狂野和享樂,但史普林斯汀在演唱會結束後永遠只做同一件事:一個人待在飯店房間裡,陪伴他的只有炸雞、薯條、一本書、電視、和一張床。」(p.198)

書名:「第二座山」

3.鋼琴家:魯賓斯坦

講「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並沒有年齡限定,魯賓斯坦就是一個好例子,他一直到八十幾歲仍然在刻意練習,仍然在舞台上表演,事實上,他最後走下演奏台的原因也不是因為手部退化,而是眼力和聽覺退化太多了。

「鋼琴家魯賓斯坦到了晚年自覺彈奏速度無法和以前一樣快,但他想出一項補強策略:在彈奏快板樂章之前的段落時,把速度放得比以前都慢,因此接下來的快節奏部分,即使彈奏速度比以前慢,在對比之下,聽起來仍然較快。他的公開演奏生涯持續到89歲,然後在盛讚中落幕。」(p.258)

書名:「我比別人更認真」

#阿得的讀書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90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