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並不會比較高尚,但人生會比較有高度
2023/01/27 17:45:18瀏覽2309|回應1|推薦18

多年前一位輔導過的孩子,在大學念不下去後選擇休學去打工,回來高中母校找我聊天時,我印象特別深刻是他一再重複的一句話:「社會歷練,真的比讀書有用多了!」。

這是個好問題,我也不厭其煩對他反問一句:「你確定你讀的書對生活真的都沒有幫助嗎?」,雖然他的眼神透露了鄙棄的餘光!我還是試圖要釐清:你所謂的讀書,不等於我的讀書。

讀書,尤其是大學以後的閱讀,很多是來自自身的需求,跟求學為考試而讀書完全是兩回事;當年我在念心輔系時最明顯,心中總有一些渴望、疑惑、躁動......,一再透過閱讀,才能得到滿足和釋放。

然後,孩子和我加了臉書就離開了,後來陸續看到他做業務工作,企圖心很旺盛,成果好像也不錯,臉書頭貼裡穿著西裝很體面;不知道他後來對閱讀的看法是什麼呢?想想也沒有什麼重要性了吧!

閱讀就是這樣,脫離了學生身分後,書,一下子就溜走了,彷彿是一種你急著想擺脫的痛苦經驗;但,究竟閱讀在人生中有什麼意義?能帶來什麼?其實很多人並未曾仔細想過,也未曾好好體會過。

讀書,沒有高尚與否的問題,但高度總是有一點幫助,打開了視野,墊高了格局,總能滿足某種好奇、釋放某種情緒、產生某種力量;這,未曾好好為自己而讀的人,應該不容易理解。

其實不能理解也還好,比較糟糕的是,如同上述的孩子那般,先發制人:先貶抑讀書再說!其實,不讀書絕對是個人自由,但貶抑讀書,少了親近浩瀚知識的機會,對人生而言的確會是一種損失。

我也從不否定行萬里路也能帶來智慧,結交不同的朋友也能拓展視野,正如作家李偉文常說的「讀人、讀世界」的管道,值得用心經營;只是,這些管道和閱讀不但不衝突,更多時候是相輔相成的。

社會的歷練也很好,但也要能篩選好的經驗,去蕪存菁,對人生才是正面加分;至少,要避免泡在不恰當的「社會歷練」裡而不自知!我自己就遇過有些做業務的話術的不可靠,實在令人不敢恭維,不好的氛圍、磁場、文化,這種歷練我覺得實在沒必要!

相較於交朋友、社會歷練的複雜,要親近知識,增長智慧,閱讀是最單純而簡便,也最有系統化,愛書人如我,最能驗證此一觀點;而且,我所強調的閱讀,是大量廣泛的閱讀,不偏食,隨著年齡與需求去親近,久而久之,適合你的好書總會不期而遇的。

大量閱讀讓視野開闊後,能領悟到的智慧,對人生才是真正的幫助,心胸與氣度自然而然也會不同,正如宋朝大學問家蘇軾的詩:「腹有詩書氣自華,讀書萬卷始通神」,人生由此而更自信,這是社會歷練無法取代的。

我自己到中年後,閱讀到一個境界後,也慢慢能體會一件事:我們所浸淫的書海,尋尋覓覓,都是在找尋自己,找到定位,然後才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正如羅曼•羅蘭說的:「從來沒有人為了讀書而讀書,只有在書中讀自己,在書中發現自己,或檢查自己。」。

趕快拿起書吧!而且我有感覺自己變高了一點,呵呵!

註:圖片說明~20多年讀書會的參與,讓對我海選書籍,與好書的相遇,越來越加速的順暢;綜合多年經驗,我理出三個系列的好書,每本都是精華,與大家分享:「中年奮起」、「心理素質」、「自我疼惜」。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188738

 回應文章

路人乙
2023/01/28 13:28

書到用時方恨少

學而不思則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