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來附和一下揚「惡」隱「善」:順便說說運動習慣沒有輸贏和自尊的關鍵
2022/11/16 09:02:15瀏覽1953|回應0|推薦14

看了我的跑馬偶像----作家蔡詩萍的臉書,得知他在兩三天前的板橋馬拉松中途棄賽,卻願意大方說出來,很是佩服;畢竟這個社會多數人是矯情的,「隱惡揚善」是常態,網路社群媒體的發達,更助長了這種「報喜不報憂」的文化。

但真相絕不是表象!所以,我也要來揚「惡」一下。

連續兩週跑了三重馬和板橋馬,就我平常練跑量來說,跑半馬沒問題,但跑全馬的後半段都很吃力,再加上這兩次馬拉松剛好都很熱,跑完後我竟都中暑了,體溫量出來都是37度多一點!還好是不嚴重,刮刮痧,喝喝電解水、番茄汁、睡個覺,好像很快就恢復了!

我貼出板橋馬照片給大家看,有點狼狽,臉沒有防曬,帽子擋不了豔陽高照,曬得紅通通的,這也並不丟臉啊!我很清楚,跑的過程沒有到不舒服程度,是可以控制的範圍,我不逞強,跑健康的。所以,我的心態是隨時衡量狀態,隨時可放棄,沒有和誰比賽的必要,也沒有自尊心的包袱。

究竟,是誰讓我們那麼愛面子?愛比較?怕失敗?我想,從小大大小小的考試的排名,各種競賽獎牌的訓練和在乎,都是元兇,而大人們的認同完全助長了這樣的風氣。「我嘸甲意輸的感覺!」,還有,「不要輸在起跑點」,騙人啊!人生隨時都在變動,隨時可以再出發,起跑點,始終只是一個點而已!

然後,那種投入運動的樂趣,那種能夠克服困難的成就感,以及所有附加的身心滿足:健康,放鬆,自信,幸福,人際關係(譬如:跑友、山友、車友......)、親近自然......所謂有意義的回饋,都被縮小了!「長勝心態」一書提到研究:運動要好玩有趣才能讓學童養成運動的習慣並持之以恆。

研究進一步指出:調查統計讓運動變有趣的原因,結果「勝利」只排到第48位;被問到什麼原因可讓運動有趣些,前四名依序是:拼搏的精神、團隊力爭上游的活力、積極打氣的教練、能夠不斷的學習與進步。而勝負,根本不重要,而且常常令人害怕!

舉個簡單例子說明我跑步的好處,早上四點起床,奮力跑了42公里,而且還中暑呢!於是,有一天我遇到了困頓,我會想:我連跑馬那麼苦都可以撐過去了,怕什麼啊!聽過「冒險輔導」嗎?形式不一,但就是這種「拼搏的精神」,韌性可以延伸,喚醒我們的求生意志,和解決問題與創意的能力。

談到放棄、失敗,我很喜歡「失敗的力量」一書,重點在於:沒有壓力之下的坦然----不管是來自外在的還是內在的責備、羞恥感,失敗,絕對是最珍貴的學習材料,就像其英文書名標榜的飛航「黑盒子」思維,讓所有飛航問題(失敗)都成為避免重蹈覆轍的有效素材。

能不坦然乎?失敗一書有一段話很棒:「自我辯護,以及社會對失敗的反感,轉變成為擋在追求進步前方那幾乎不可克服的壁壘。」,外在已經如此壓迫,如果我們心態不能調整,試想,身體不舒服勉強跑馬拉松好嗎?所以,根本不需要自我辯解,也沒有下台階問題,壓迫的,是你很不好的想像,放棄,根本不需和自尊心掛勾。

心理學這幾年也發現,運動更可以大幅提升創造力,因為投入的感覺,分泌的腦內啡,對於促發的活力和創意很驚人,「抱著好玩的心態,心無旁騖的投入正在做的事,這是一種[入神狀態](in the zone)的關鍵,是一種[身與意合,物我兩忘]的流動狀態,有助於超常水準表現、減壓、創意。」(「長勝心態」)。

講了那麼多好處,最後最要感謝我的閱讀和讀書會共讀經驗,正確的知識攝取,才能得到人生真正的營養,有系統的閱讀書本(不要跟我狡辯說滑手機、跟網友嘴砲也會有什麼營養好嗎?),讓知識成為行動,才能產生力量和改變;所以,正確觀念,就是最重要的開始!

請丟掉不必要的比較!假裝自己很厲害也是騙不了自己的!要追求運動習慣,要追求人生的成長,就不要有自尊心問題!什麼偶包?那都是無聊的想像。真正要做自己、要活在當下,我覺得最好的路徑是:透過正確的閱讀,來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如果還不夠,找一群厲害的人在一起就對了!

關於放棄和自尊心,推薦兩本可以建立正確知識和觀念的好書:

1.生命長河裡所謂的輸贏只是一件很小的事:「長勝心態」讀書筆記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71102948 

2.因為我們的貶抑失敗而失去了寶藏也造成了痛苦:「失敗的力量」讀書筆記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76815969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47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