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豹溪是無辜的!(我的生命敘事9)
2014/05/16 17:00:12瀏覽1211|回應2|推薦10

大豹溪真的很無辜!

有一段時間常聽到:大豹溪又淹死很多人!類似新聞不斷重複報導,大豹溪早已是一條惡名昭彰的溪流了。

淹死幾個人我不太知道也不管不了,但屬於我童年最親近的大豹溪,卻從未曾變過,永遠鮮活地活在我心中。

那是一條充滿兒時記趣的溪流,是一幅充滿鄉下溪流的「人生百態圖」,溪流不但有生命力,還有很多很多的戲劇張力呢!

從一早的洗衣服開始,村子裡的「溪邊訊息交換中心」功能就開始發揮了,東家長西家短的,一片擣衣聲中,婆媳的衝突、孩子的不肖、會錢的短收、母雞的不下蛋....,除了滿足大家的好奇,也解決許多需要交流和互助的問題,每次我到溪邊去找姐姐提衣服(媽媽過世後,姊代母職洗衣服,浸溼的衣服變很重需要幫忙提回上坡回家的路),也都會被那些阿姨阿婆們消遣(問好)一下,鄉下人的人情味之濃,此處絕對是代表性的一角。

接著是玩水熱鬧的溪邊景象登場了!夏天的放學後或是假日時,溪邊玩水人潮眾多,游泳的小朋友各個身手矯健,玩著追逐的遊戲卻從不會叫累,一下子潛水一下子跳水,危不危險?當然不!溪邊的小孩是最懂得水性的,小時後的我被爸爸要求不得下水時,我都是在岸上看著他們這樣的追逐,然後順手挖著溪邊的沙土做成球來玩,那沙子常弄得我全身髒兮兮,被罵是一定的,我卻得到一種孤僻的滿足。更孤僻的時候,我乾脆跑去找個角落釣魚或探險,反正溪水流域廣闊,隨便一個角落都可以把自己隱藏起來。

溪邊不只有水有沙,還有很多可以探險的地方,最惡劣的情況是:游泳累了的孩子們通常就會肚子餓,常跑去偷採人家的水果來果腹,不然就是偷挖人家的地瓜烤來吃,囂張的行徑偶而會被主人追打,往往也會鬧得村子一陣子的不安寧;探險的地方還有芒草叢,一大片的芒草有很多可以鑽來鑽去刺激的路線,時而發現一條大蛇,時而找到一個丟棄女皮包,往往就可以穿鑿附會一段故事,增添鄉下孩子們的想像故事題材;最大膽的探險則是垃圾場,因為鄉下人習慣把垃圾倒在溪邊,於是那一整個大垃圾堆,有時也會成為孩子們探險的「寶藏」,雖然從沒有挖出過什麼真正的寶物,卻也搜出過很多令人昨舌的怪東西,像是:超大針筒、全新棉被組、漂亮的戲服......等。溪邊的探險樂趣真是多到數不清啊!

一旦溪水暴漲,「出大水」的溪邊更是精彩了,一大群人湊熱鬧圍觀淙淙溪流,已算是地方定期的「盛會」,那種大水湍急盪漾的力與美,也算是一種類似觀「錢塘潮」的震撼吧!隨波而流的漂流木,則是順便的好處,有的人會冒險去撿木頭,有的人聰明地趕著來釣大魚或螃蟹,其中的釣螃蟹最有趣了,只要一條尼龍繩加上一隻蝸牛,就可以釣得嚇嚇叫了!這種出大水溪邊的「大戲」,每年總要上演那麼一兩檔,感覺這樣才是「溪邊人生」吧!

一條溪給了我很多童年的樂趣,給了村子生活的補給和便利,有太多的玩樂是現在都市小孩無法理解和想像的!不用電腦和電玩,溪,可以是我們生活的玩樂天堂。

工商業的發展和環保觀念的薄弱因素下,漸漸地大豹溪的污染日益嚴重,在我大學之後,那條乾淨又好玩的大豹溪便已不復追憶了。

溺水也許可以防範,封溪也許可以護魚,但汙染卻是積重難返矣!現在回想起我童年美好的大豹溪,除了覺得它的汙名是無辜之外,更多了許多美麗溪景逝去的惆悵和緬懷。

謝謝大豹溪給了我豐富又有趣的童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282684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6 18:30

我要謝的,則是外雙溪,

若沒有她,童年色彩便大減。


ayjew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6 17:43
小時候,爸爸也會帶我們去大豹溪戲水,
只是後來看到很多溺水事件,就再沒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