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凌,好玩嗎?(我的生命敘事3)
2014/04/13 22:58:45瀏覽1360|回應1|推薦18

童年的世界大致是單純的,尤其刻意去忽略視力缺陷這件事的話,甚至可以說是挺美好的人生記憶!但,如果有一群促狹、戲謔的小朋友湊在身邊想找點樂子,有時人生可能就不會太美好了。

說起來我自己的視力問題並未引起他人的戲謔捉弄,純樸的鄉下善良的人還是比較多的,或是,也許是我的善於偽裝,或我的刻意疏離人群。

但畢竟那是三四十年前的舊時代,還是一個對眼睛並未有普遍常識的年代,許多小孩子那懂得尊重這種先天帶來的「個別差異」?!於是笑謔他人的先天缺陷,有時竟成了一小撮頑皮小孩很容易得到的休閒娛樂!

我們四兄弟有著同樣的視力缺陷,雖然不常遇到現在稱之為「霸凌」的事,但好幾次二哥被取個「觸目仔」(台語)的綽號,加上附帶著輕蔑的口氣和揶揄,每次聽到都讓我心裡憤慨不已,畢竟,羞辱親兄弟和羞辱自己有何不同?無奈,你面對這種促狹的人,你越在意他們,他們就越喜歡捉弄你!

於是,我學會堅定而冷漠地面對這樣的捉弄:不理睬!聽而不聞!甚至是視而不見!久而久之,消極的抵制還是管用的,這類促狹的綽號也就在我面前慢慢地消失了!只是這個過程是漫長的,那一次次的聽到,就是一次次的血脈賁張,一次次對人性的懷疑......

形式上這就是一種現在稱之為「言語霸凌」,對那一群人來說,也許只是茶餘飯後不經意的小玩笑,無心多過於捉弄吧!對他們的一點點好玩,對我來說,卻是很大的諷刺和刺激!

白羊中來了隻黑羊,與眾不同,是注定被逗弄的羊。

我不知道羊有沒有自尊心,但我有,我深深的自尊心,讓我從小就瞧不起二哥的不反抗(或是,他無感吧!)。

真的,無心的霸凌還是霸凌,就是霸凌,不可能沒有傷害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484341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6 00:11

從小就愛打抱不平,由於母親樂於助人,與極同情弱者的關係,

特別對欺負人的同學,就連老師,我都不放過。

整天就在低收、身障、功課差的同學身邊轉悠,

專想找瞧不起人的人吵架。

長得高過同儕,又敢發聲,起的作用還滿大。

那些受霸凌的同學的眼神、退縮、自卑,在在讓我生氣和極大的不忍。

出了社會,仍是如此……。

愛護不方便的同伴的學習,父母至關重要,

我的孩子就習得我的真傳,

自小身障或其他比較跟不上的同學老掛在他們身邊,

保護他們成了二犬不期然而然的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