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那雙手(我的生命敘事6)
2014/04/28 22:44:42瀏覽2045|回應1|推薦15

阿嬤的那雙手,曾經是我生命的全部。

尤其當年幼無知的我完全失去了母親的懷抱時,只有阿嬤的手,讓我這個不知喪母之痛的「屘孫」、「憨孫」,獲得了許多心理上的補償。

也許是天生自尊心使然,也許是沒有媽媽的自卑感,從小我對於別人指著我說:「沒老母ㄟ」,心中特別容易起反感,甚至被激怒遠多過於反感,即使,那樣的話是出自於好朋友的無心之言;但,這一切還好有雙阿嬤的手,在心中拉住我、牽絆住我,想反擊的「報復心」慢慢隱沒。

而今,就算這雙手早已離我遠去18年了,溫度,依稀存於昨日。

已不記得阿嬤手,牽我走過多少的路、多少的橋--而且會記得橋的,遠遠勝過其他的記憶,是因為那是一座會搖晃的吊橋,背景是在我已經念了國中之後,虔誠的阿嬤每次要去白雞恩主公拜拜,喜歡找我相伴,縱使,她老人家得要克服兩大心理障礙,一個就是:吊橋,另一個更大的障礙是:暈車。

暈車,一直是阿嬤很大的行動障礙,一旦上了車,台語俗稱「鹹酸甜」的蜜餞,必定得一個接著一個往嘴巴塞,就算到白雞的車程只要十分鐘,阿嬤依然惴惴不安;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一輩子住在三峽的阿嬤,竟沒有看過海,只因:搭車太遠矣!這也是我們晚輩懷念阿嬤時最感遺憾的事!

就像「佐賀的超級阿嬤」,阿嬤總是樂天的,阿嬤總是脾氣好的,阿嬤用她最包容的手,彌補我母愛的失去,伴我度過嗷嗷待哺的童年,撫慰我蠢蠢欲動的少年,激勵我努力不輟的成年。

一件關於阿嬤的小事我永遠難忘:記得念國、高中的時候,已年近八十的阿嬤,仍然數十年如一日、無怨無悔地為我料理三餐,尤其還要辛苦地叫我起床(因為我是一個超級會賴床的少年仔!),起床後一坐下來「看」早餐時,每每瞪著阿嬤盛給我的那一碗粥發怒,總是嫌粥燙得難以入嚥,一次嫌二次嫌......,很難想像如此日復一日的嫌,表情不悅地吃下那一碗碗熱粥,卻從未聽過阿嬤回罵過一句話!這不是包容,什麼才是包容?

而今想來,除了羞愧,卻還是羞愧!

阿嬤那雙溫暖的手,永遠活在我的心中!

(謹以此篇短文紀念我的阿嬤,也告誡我的孩子們:有人疼真得很好,但懂得及時感恩報恩又更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882191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6 00:37

阿嬤真是上天派來愛你的使者,

還好,還好有她。

在這麼艱苦而長久的日子,那麼好的脾氣,

和許許多多能樂天耐苦的特性,

多麼多麼,多麼的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