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母的禮物(我的生命敘事11)
2023/11/21 13:49:07瀏覽155|回應1|推薦5

其實,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收過我媽任何的實質禮物,這是不可逆的事實。

因為我阿母早在我有任何記憶之前,就因為肚子裡還懷著我妹妹情況下,妊娠性腦溢血意外過世了。那一年,我才兩歲。

講意外,是因為在那個產檢還不普遍的年代,我媽自己一定也不知道,竟然會突然就死掉了!如果,她可以預知自己的死期將至,那她想做的最後一件事會是什麼呢?為誰呢?

應該會是最放心不下我這個屘子吧!

扣除肚子裡最無辜的妹妹外,我上面有兩個姐姐、三個哥哥,共六個兄弟姐妹,這在我們那個年代的鄉下村子裡來說,絕對還稱不上是「子孫滿堂」的。

但我們家是辛苦的,阿爸是入贅的,成了鰥夫不打緊,下有六個嗷嗷待哺的幼兒,上還有個年紀老邁我的奶奶,而他從事的,又是危險性極高的煤礦礦工;牽手一走,天塌了一半!

據阿爸晚年的陳述(先父也在民國95年仙逝!),他即使心有忿恨,即使有想逃離這個家一絲絲的念頭,但看到自己的岳母(我奶奶)立刻撐起扮演母親的角色,張羅一家大小的家務,能逃嗎?

像個男人、扛起責任吧!冒著生命的危險,甘願每天昏天暗地進出礦坑,下班後還要繼續幫忙張羅小孩們的吃喝拉撒睡,說辛苦也沒空想,只能繼續活下去然後養活一家老小。

一日,約莫是我媽過世出殯後不久的一個晚上,半夜我吵著要起來小便,鄉下人嘛!與其到廁所比較遠,不如就戶外空地直接解決,反正大門外右側就是一片自家菜園。肥水不落外人田。

畢竟是兩歲多小孩,阿爸得牽得著搖搖晃晃的我,必然也因睡眠被打斷,嘴巴碎碎念著,到了菜園旁要開始尿時,忽然,我對著前面一片黑夜叫了好幾聲「阿母!阿母!」。

阿爸很訝異,因為我媽剛走這一段時間,忙著辦喪事,心情也沉痛不已,根本沒有多餘力氣注意我,只覺得我很乖,沒有吵著要找媽媽;但,怎麼就這時候三更半夜對著前方叫著阿母呢?

深夜此刻,一個兩歲多的小男孩起來小便,本來是睡眼惺忪搖頭晃腦,卻突然間眼睛像手電筒一樣放亮、表情豐富地直視前方,看起來,我正在聽著前面有個人在說話。

啊!是過世的阿母回來了!而我這個天眼未合的小孩是唯一看得見的,她正交代:弟弟啊!你是阿母最放不下的小弟,我最擔心的屘子,你阿爸工作很辛苦,你一定要乖乖聽話、乖乖長大,阿母這一去,就永遠不會再回來看你了!

我似懂非懂的小臉龐,嘴裡雖仍叫著阿母,表情卻越來越嚴肅,小便完後,叫阿母聲突然停止,瞬間我切換模式回到半睡著狀態;而且,神奇的是,從那一天起,我就再也沒叫過一聲阿母了!

我接受到阿母在人間最後一件也是唯一的禮物:愛。她給我愛的指導語是:要乖乖長大,不要讓阿爸擔心。相信,多年後阿爸也去了天上跟阿母會合,應該也討論過這件事吧?!真的!我真的有乖乖聽話啦!從那一夜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086682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6 18:39

我想這個夜半突然發生的事,

一定也讓阿爸這個孤寂的男人得著不小的激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