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下密醫何其多!(我的生命敘事10)
2014/05/27 22:49:55瀏覽1442|回應1|推薦10

說到密醫,可真是充滿令我愛恨交加的回憶啊!

小時候鄉下生活很純樸,也許是因為人口並不多吧,或是地處偏僻,小村子裡竟沒有任何有牌的醫生,密醫反成主角,倒是可以應付一般村民們的小病,他們的地位和正式醫生一樣,也有權威也有架子,感覺好像都是師徒制出身的,對於應付感冒之類的小病來說是綽綽有餘的。

我一直到二十多歲還會有個慣性,"不小心"就跑去看"明明自覺不妥"的密醫,也打針也拿藥!但事後,卻自覺得很矛盾,不就騎個十來分鐘的車在鎮上就有診所啊?!好奇妙的慣性和依賴啊!

來說說我對密醫的愛恨交加。

對密醫的恨,源起於我兩歲多高燒不退的那一針!那一針我完全沒有記憶,一切都是幾個家人的轉述拼湊而成的,有爸爸的有姊姊的有哥哥的記憶,有時可能也有點誇大說不定!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我兩歲多時發高燒好幾天,全身燒得紅通通的,打過退燒針後一直沒有見效,爸爸當時還擔心可能會燒壞頭腦,或是擔心這個孩子可能保不住了!(這證明了我爸個性總是有很多很多的擔心)最後,在一劑老醫生(村裡有兩個密醫,比較老的那一個)"超大針筒"的退燒針後,我才真正的退燒,聽說,很快地我就下床可以跑來跑去的玩了。

結果就是這一針,讓我當時稚嫩的小屁股,受到了遺憾終生的傷害,就是:我的坐骨部位的肌肉受傷了,因為是內傷,加上也退燒了,竟然沒有任何人注意到我屁股的異狀!自此以後,我無法雙腳抱膝而坐,且只要久坐我的坐骨神經就會很痛,蹲下來也都必須腳張開九十度才不行,連蹲下來彎腰屈膝綁個鞋帶都頗顯困難!

這一切,等我明確知道問題的來龍去脈後,已是十多年後的事了!這是我對密醫的恨!有沒有醫療疏失?唉!也不知要從何計較起。

至於幹嘛對密醫有喜愛?這就說來話長了!畢竟,密醫是醫生也是老鄰居,討厭的時候有之,但講人情也是常有的,尤其村子裡後來來了一位更年輕的密醫,是開西藥房的,「到府服務」的宅配式醫療,還頗受老人家歡迎和好評呢!尤其對老人家行動不便者特別受用。我的阿嬤越來越老後,偶而身體的病痛已不堪舟車勞頓,這位年輕的密醫總是無分日夜風雨,總時隨傳隨到,一部偉士牌的聲音彷彿捎來安慰的訊息,這種親切到府看診,背後更多的是和老人家的噓寒問暖,順便打個針給些藥,溫馨的感覺,良好的醫病關係,常常可以有效地醫好阿嬤的病痛啊!

很諷刺的體驗,這一輩子第一次體會到醫病關係的重要和有效,竟然是從密醫驗證而來。

當然,大家皆知密醫是違法的,村子裡的密醫能生存,跟早些年村裡交通的不便有很大關係,也跟過去醫療觀念不普及有關,就是那樣的醫療資源匱乏的年代,才有過渡期的密醫可以生存。

密醫帶給我的痛,雖然至今依然不便(也是不變啦!),但我的恨卻早已遠颺!何況,村民們也家家都有車子了,大小合格醫院診所處處林立,密醫已是很難有生存空間的!而那密醫們曾有過的身影,曾發揮的功能和扮演的角色,卻點點滴滴,留在我們這輩人的記憶深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567508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09:26
我也是在鄉下長大,生病時都到一個中醫家裡把把脈,到中藥鋪抓藥,也不知道這位中醫有沒有牌照,還好,沒啥大病痛。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4-05-28 18:06 回覆:

謝謝您的回覆和分享!

也拜讀了您的大作,很棒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