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僻的芭樂樹(我的生命敘事7)
2014/05/07 18:14:02瀏覽1173|回應1|推薦11

小時候的我像隻小鳥,老家菜園裡的那顆芭樂樹,則是我永遠的棲息巢穴,我總是可以輕易地三秒鐘「咻~」翻爬而上,俐落的速度簡直像隻小猴子。

芭樂樹總是無怨無悔地讓我棲息,讓我一個人獨享;但,為什麼我那麼喜歡爬到芭樂樹上?我到底在尋求什麼呢?我在逃避什麼嗎?

我也不確定答案,但,小孩子的行為,總是有道理的、有意義的、有跡可循的。

多年後回想,從小我就很喜歡孤僻,總是喜歡一個人靜靜地享受獨處,甚至很多時候也不只是喜歡,根本就是迷戀那種孤獨感吧!

孤獨是一種境界,一種無為而治、無拘無束的自在,一種與自己相處和對話的心靈修煉。芭樂樹,剛好是我的修練道場。

也許是一整個早上,或是一大段空白的時間,反正,鄉下小孩子總是有很多的空白時間,多數的孩子一定是往外跑的,但,我選擇一個人靜靜地享受那樣的感覺,不想被任何人事物所打擾,一顆內向的靈魂,得到無盡的滋養。

所以,很小我就很懂得自己是個很內向的小孩,當然,這對多數的鄉下野孩子們來說,我,應該是個例外和怪咖吧!

偶而,我也會野,也會去奔放一下,但多數時候,我確定我更喜歡孤零零一個人,坐在芭樂樹上放任自己做很多事,可以仰望天空,可以看書,可以幻想,可以觀察附近飛來飛去的麻雀,可以放鬆自在,可以不理會任何人。就,可以一個人就好!

喜歡獨處的感覺持續好久好久,一直到高中後,我才慢慢比較能靈活地和別人互動,比較能理解內向和外向的差別,比較知道走向開朗的小捷徑,比較敢踏出習慣於孤獨的小世界;縱使,外表看起來,我一點並不孤單,我有固定的玩伴和死黨,我也會嘻嘻哈哈,也有人際間的紛紛擾擾,但我知道內心深處的自己,徹徹底底是喜歡一次次的翻爬,喜歡悠遊於寧靜而不被打擾的樹上時光。

芭樂樹不孤僻,芭樂樹其實是包容的,是偉大的,它要承受我幾百幾千次的攀爬,要願意時時刻刻、風雨無阻地當一個內向小男孩的避風港。

年復一年,小男孩孤獨而飄零的心,逐漸體會和吸納人世間的許多溫情,也越來越喜歡爬下樹,然後,走向了人群。

*********************************************

內向的孩子啊,你是不是也需要一棵溫暖而接納的芭樂樹呢?趕快找到你的避風港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944853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0:25
我小時候也攀爬過芭樂樹,樹枝堅韌,耐重,遠超過易脆的龍眼和荔枝樹。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4-05-09 08:57 回覆:
謝謝回覆!剛好我的老家也有一棵龍眼樹,的確樹枝易脆,高大樹幹也不好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