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贅家庭何其多?(我的生命敘事4)
2014/04/16 23:59:32瀏覽2685|回應1|推薦14

我在三峽出生長大,很特別的經驗是:遇到很多的入贅家庭,會注意這件事的原因當然就是~我父親就是招贅的。

招贅在那個困苦的年代似乎特別多,多少也是一種家庭(族)間「供需」的平衡機制,傳宗接代的需求是也!

父親是家裡四兄弟的老么,會入贅母親,就是因為母親是獨生女;於是我們家有了很特別的姓氏排行,兄弟姊妹一個父姓一個母姓輪流交替排序,等到後來長大後,每次我跟別人解釋我的從母姓原因時,往往要話說從頭娓娓道來,其實這種招贅的現象,在我三峽的鄉里玩伴同學中,還常常遇到呢!

也許是因為招贅的關係,再加上父親的教育水平不高,我總是覺得他的自卑心很是敏感,總不喜歡對我說關於媽媽這邊家族的事,彷彿自己的入贅印記不想被揭露,偶而在面對別人詢問入贅一事時,支吾結巴,常弄得進退失據!

有一次就為了奶奶的事,五叔公的話語不小心踩到父親這條入贅的「紅線」,我更親眼看到他露出「新仇舊恨」般的情緒反應,壓抑隱忍是多年來的習慣和偽裝,但,這並不表示父親有看開些。只能說,這是個跨不過的鴻溝,幾乎是他一輩子都在背負著的十字架。

入贅帶來的隱形枷鎖,一直是父親一輩子無形的框架。

父親的自尊心雖被狠狠地框住,但並沒有讓他忘了招贅的責任:為母親家「傳宗接代」!尤其難能可貴的是,父親並沒有只傳一個母姓的男丁,而是男丁女丁平均依出生序分配父姓和母姓!

而我就是這樣子的機率和順序下從了母姓。

順服了入贅的儀式和允諾,父親對奶奶(他的岳母)的孝順和用心更讓家族的人都敬佩不已!在我心目中,這層意義遠遠勝過母親家族命脈有後,畢竟,招贅絕非父親自己可以選擇的,順應了它,家庭的生活並無任何差別,跟父姓或母姓?從來就不構成我們家的任何困擾,時代在變,民法親屬篇都修改了,入贅勢必是越來越少的,能夠在這個家見證很平衡和平和的入贅家庭,也是一種福氣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513363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6 00:16

雖是自卑和其他的不足,但父親恪守入贅的信實,

讓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