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們看到的不一樣(我的生命敘事1)
2014/04/10 22:04:42瀏覽943|回應1|推薦10

從有記憶開始,我就以為我的世界和別人沒什麼不同。

不管是看的、聽的、聞的、嘗的、摸的,從來就沒什麼不一樣。

直到有一天,我才知道有一個小小的十分之一的不一樣:眼睛。

為什麼是十分之一?因為在多年之後我才知道我先天的視力只有一般人的十分之一。

可就算這不一樣是如此的明顯,每日每夜重複地用它和習慣它,我竟也不覺得它的不一樣是有多重要,影響會有多深遠。

小孩子的世界永遠是寬廣的,是明亮的,在沒有比較之前都一直如此!

什麼是沒有比較?譬如說,沒有人跟你量視力做視力檢查,又譬如沒有人同時要你和他一起打彈弓,同時看著一個遠方的定點,然後問你:你到底有沒有看到?

有了比較之後的世界,我才明瞭什麼是「弱視」,進一步的,我才體會什麼是「障礙」--尤其在這個一切都要靠視力的世界。

如果單以視力來說,我的人生的出發點是自卑的。

因為,原來我們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我的世界只有你的十分之一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406168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5 20:41

的確不一樣。

肉眼看得不一樣,造就了內心看得也不一樣。

看得見的肉眼,看得很豐盛,也許只是十分之一;

但內心看得到的,更是十分之九。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14-05-15 22:37 回覆:

謝謝回應!內心可以看到的十分之九,我還有得修練啊!